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 第四章

TAG:《潋滟惊鸿》

 

 

 

第五章

 

 

 

第二日清早启程回京城时,沿途听说沉香楼半夜付之一炬,大火一直烧到天明,半夜众人酣梦沉甜,被活活烧死的人竟不在少数,长眠不醒,白骨森然。

 

蓝曦臣道:“没想到是最后一面,虽是风尘女子,但也是可怜。”

 

金光瑶偏头似是喟叹:“是了。”随后话锋一转,笑道,“话又说回来,大哥那儿,我要是去了,他又要凶我。”

 

蓝曦臣道:“阿瑶哪次不是躲到我身后?”

 

金光瑶讪讪道:“很是,很是。”

 

蓝曦臣忽然想起来金光瑶还在病着,便问:“风寒好了些么?”

 

金光瑶皱眉道:“好了许多,只是药太苦。”

 

蓝曦臣笑:“现在竟是娇气得一点苦都不吃不得了,谁惯的?”

 

金光瑶一脸讶异:“可不是泽芜君惯出来的坏毛病嘛。”

 

蓝曦臣忍着笑和金光瑶并肩走下山后便要御剑回程,寻思着金光瑶喝了药恐怕御剑途中难免犯困,那么高摔下去可不是闹着玩的,就搂着他一同踏朔月乘风归往。

 

蓝府上上下下见了二人恩恩爱爱卿卿我我回来了,虽心里也想着成何体统,但到底人家小两口新婚燕尔,宗主夫人又这般讨喜可亲,倒也没什么排斥,一个个捧着本厚厚的食谱给金光瑶过目,让宗主夫人每天从食谱里点个养生大补的。

 

金光瑶看了看身边笑吟吟的蓝曦臣,遂也笑吟吟地推开道:“别急别急,再瞎操心就倒立抄家规,别问我凭什么,”金光瑶仍旧笑眯眯,摇了摇一根手指,“就凭我是宗主夫人。”

 

蓝曦臣拢袖站在一边,不说话,只是笑。

 

 

 

隔天便拿着请帖去了聂府。

 

门还没全打开,一个软成了团子的黑衣少年人就飞了出门扑上来死死箍住了金光瑶的腰,毫无风度大喊哭道:“三哥救我!”

 

金光瑶被他扑得一个踉跄,幸亏蓝曦臣扶住了背,才没有摔下台阶。

 

金光瑶揉了揉那人的头,叹气道:“怀桑啊,说了多少遍,古玩呢,三哥能淘到就全给你淘来,但这舞刀弄枪的戏法呢,你也得练,总教你大哥打骂也不是个事,更何况你三哥我也怕被大哥打……”

 

便听得里面传来一声怒骂:“你再敢买给他试试?!看我不全堆在校练场一把火烧了!不成器!两个人一起挨揍!”

 

聂怀桑闻言遂抖抖索索躲到金光瑶身后,探出一个头软绵绵喊了句“大哥”;金光瑶遂拖着聂怀桑躲到蓝曦臣身后,抓着蓝曦臣的袍子也探出个头,小声喊了句“大哥”;蓝曦臣满脸温和笑容,微微低头作揖,气定神闲喊了句“大哥”。

 

来者眉目凌厉,黑衣肃穆,正是聂明玦。

 

聂家统管尚书省下兵部,聂明玦又是当朝有名将领,手持半块兵符,正所谓是位高权重。

 

聂明玦道:“怀桑!出来!”

 

聂怀桑眼一闭心一横:“我不!我不耍刀弄枪!”

 

聂明玦道:“你横在一对小夫妻中间做什么!”

 

聂怀桑抓着金光瑶袍子的手一抖。

金光瑶抓着蓝曦臣袍子的手一抖。

 

蓝曦臣笑吟吟:“大哥,在贵府门口就不要丢人了。就算该打该骂也该到里屋去。”

 

进了里屋,聂怀桑本想着抓着他的救命稻草金光瑶不放,奈何聂明玦眼一瞪,又一下子脚软了,和个木头似的杵在那里。

 

蓝曦臣低着头给金光瑶剥糕点外面的一层纸,剥好了就给金光瑶塞。

 

聂明玦看了半日,皱眉道:“未免太宠了些。”

 

蓝曦臣微微一愣,而后笑道:“阿瑶现在是宗主夫人,我没有不待他好的道理。”

 

聂明玦道:“你对他好,他这个笑面人脸皮子底下还不知道藏的什么心。我就不喜欢他的小九九算盘。”

 

金光瑶听闻也不反驳,知道聂明玦向来喜欢挑他刺,只是微微一笑。

 

蓝曦臣笑着解围:“阿瑶自小就吃了不少苦,有些惶惑也是难免的。”

 

聂明玦倒也不回答这个问题,道:“先祝贺二弟接任宗主。最近边关军事告急,不日我便要率兵出征,有些事情需要先与二弟说一声。”

 

言罢看了一眼金光瑶。

 

蓝曦臣道:“无妨,阿瑶又不是什么外人。”

 

聂明玦睨了金光瑶好一会儿,才继续道:“工部常家,在私自造阴虎符。这件事,虽没有证据,但未必是空穴来风。”

 

蓝曦臣一怔,而后惊道:“阴虎符?号令调遣千鬼,怎么可能……大哥为何要拜托我?”

 

“夷陵老祖魏无羡当初炼出阴虎符后,因威力实在巨大而被迫销毁,现在若重见世面,威胁可想而知。这是皇上给我下的令,他信任你我,大概只因,”说罢看了眼金光瑶,“只因他的三儿子嫁了你。”

 

蓝曦臣皱眉:“皇上为何会知道?”

 

聂明玦摇头。

 

金光瑶微微一皱眉,似乎也觉得蹊跷:“若不修鬼道,阴虎符不过一块废铁罢了。难不成有什么高人比夷陵老祖更厉害不成?”

 

聂明玦冷冷道:“虽不解处甚多。总之先把事情调查出来,尤其要找个理由去常家勘查一番。这种没事找事打阴险算盘的事情,三弟应该会比二弟做起来得心应手。”

 

蓝曦臣道:“大哥又何必如此针对阿瑶?”

 

“幼时拜师就想杀人,若不是我及时赶到阻止,那两个人恐怕就被他一刀插死了。”聂明玦道,“我不喜欢解释,我相信自己看到的。”瞥了眼小两口紧挨着的黏糊架势,蹙眉道:“好了好了,看见了你们这黏糊劲就碍眼,怀桑,送你的好二哥好三哥——下次你再敢给他买什么古玩,你们两个人的腿都打断了跪在校练场示众。”

 

金光瑶敛目说是,和蓝曦臣一同与聂明玦拜别而过,被抖抖索索的聂怀桑带了出去。

 

聂怀桑哭丧着一张脸把二人送出门,临走前金光瑶一折身,反手扣住聂怀桑的手腕,往他袖子里塞了一块羊脂玉扇坠。

 

遂转身与蓝曦臣言笑晏晏离去。

 

金光瑶风寒好了大半,和蓝曦臣在蓝府里温温吞吞过了大半个月,终于等到一月要归宁回宫廷省亲一次。

 

令他不防的是,那魏无羡竟提前回来了,腰佩随便,手持陈情,潇洒不羁风流倜傥,可惜骑的是一头驴。

——好歹不是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提着特产回来。挺好的。挺好的。

 

蓝曦臣道:“忘机,你很高兴?”

 

蓝忘机抿了抿唇,冷声道:“没有。”

 

金光瑶喝完一盏茶,缓缓道:“月黑风高夜,翻墙幽会时。这样罢,今日蓝府结界不必张了,省的翻墙还要念诀破结界,麻烦。”

 

蓝忘机沉默不语。

蓝曦臣浅笑如初。

 

那夜魏无羡却没有翻墙找蓝忘机,而是一路直奔江府。

和发小江澄一起激烈反对他们阿姐出嫁。

 

魏无羡提前回来还是因为江澄一封信。

 

信内写,长辈要阿姐嫁金子轩那厮,速回。

 

魏无羡看完,二话不说就甩下了师父师兄一转身就骑上小苹果风风火火杀回了京城。

 

且说这江家阿姐,名唤江厌离,紫衣迤逦,眉目温柔,疼爱两个弟弟,又因父母深觉女儿该富养,因而在江家受宠非常。

 

被穷养的两个儿子,一个亲儿子,江澄,一个领养的小兔崽子,魏无羡,三天不打上房揭瓦。虽是如此,两人却没因此兄友弟恭,反倒一天到晚吵个没完,小时候打架两个人齐齐扑通掉水里,还得父亲江枫眠把他们从水里捞起来。江厌离就在房间整理出两身干净的衣服,抿唇笑着出来见她两个狼狈的弟弟;长大后二人继续斗嘴,有一天把母亲虞夫人珍藏的前朝青花瓷摔了个粉碎,遂慌里慌张被紫电追了大半条街,为街坊一桩笑谈。

 

委实是,没有一点世家的气派。

非常之,鸡飞狗跳。

 

 

 

金光瑶归宁这一日,按规矩见了一回皇帝皇后,吃了顿饭,无心去搭理金子勋,便去找金子轩。

 

正巧撞上魏无羡和江澄正围追堵截当朝二殿下。

当朝二殿下金子轩正据理力争,金光瑶在后边竹林里看得有趣,遂笑吟吟打开了扇子看好戏,颇为遗憾手边没一壶茶一把瓜子。

 

魏无羡道:“你什么意思!?我阿姐配不上你?!你才配不上我阿姐!”

 

江澄冷冷道:“和他废话做什么!”

 

魏无羡奇怪道:“不是你拉我来和他说这些废话的吗?”

 

江澄怒道:“你他妈再说一遍?!”

 

金子轩道:“我看不上你们的阿姐,所谓逼婚不过是长辈的要求罢了,我不想成亲。谁爱就谁爱去。我还有事要忙。”

 

魏无羡一听反倒怒了:“金子轩!”

 

金子轩道:“直呼其名,为大逆不……”

 

江澄抢道:“打他!”

 

魏无羡也挽起袖子:“打!”

 

金光瑶一收扇子,笑吟吟从竹林后面走出来:“诸位,以和为贵嘛。”

 

 

 

蓝曦臣处理完宗族事务,见暮色西沉,寻思着金光瑶怎么还不回来,便听得门生说,夫人回来了呀。

 

蓝曦臣即刻搁笔走出寒室,便撞见了笑吟吟的金光瑶。

 

蓝曦臣道:“回来了?感觉如何?”

 

金光瑶摇头笑道:“不比在蓝府自在。”

 

蓝曦臣道:“晚膳用了么?”

 

金光瑶摇头:“还未。”

 

“想吃什么?”蓝曦臣牵起他的手往客厅走。

 

“想喝点汤水。有点渴,今天水又喝的少。”

 

“好。”

 

 

一边准备晚膳言笑晏晏,一边烛灯半明半灭。

 

“谁啊?”薛洋撑着腮,“哦,苏涉苏二公子,怎么,逛窑子怎么逛到薛府来了?翻墙可不是个好习惯,薛府可不欢迎你这种纨绔——”

 

“托三殿下嘱托,晓星尘之事,你要听不听?”

 

薛洋半阖的眼忽而睁开,饶有兴致:“哦?说来听听。”

 

“牵扯到你不愿听到的一人。”

 

“谁?”

 

“宋岚,宋子琛。”

 

“他?”薛洋收了笑,哼道,“的确。”

 

“我记得薛公子答应过要帮三殿下铲除常温二家,希望薛公子不要食言。”

 

“我不食言。”薛洋笑道,“这不,我正好要去抢回阴虎符的半成品么,顺便再扣个帽子给常家。常家,金光瑶不说我也要灭。”

 

“您修鬼道,是不是也和阴虎符有关?”

 

薛洋拿扇骨敲了敲后颈,伸了个懒腰,打哈欠道:“金光瑶都不问这些闲事。知道的太多事要被我割舌头的。”

 

“三殿下他——”

 

“还真是忠心的一条走狗。”薛洋打断他,“苏二公子,还三殿下呢,他做他的宗主夫人正快活着。”

 

“三殿下并不想做,这也只是他的权宜之计罢了。”

 

“你说的这些,我没兴趣听。”

 

苏涉道:“薛公子打算怎么做?”

 

“怎么做?”薛洋哈哈一笑,“晓星尘的尸体不是被我藏在冰棺里了么?——哦对了,到时候常家要是反咬我一口,还请家尊中书令苏大人做决策时对我网开一面,不然,我就拉着你三殿下一同招了。”

 

苏涉道:“不必忧心。告辞。”

 

 

 

金光瑶晚膳时先喝了几碗汤后便吃不下多少饭了,过了一两个时辰就嫌饿,又不想半夜的麻烦厨房再给他开小灶,于是又翻箱倒柜开始找事先屯好的糕点吃。

 

蓝曦臣看他找齐了满满一桌子糕点,就习惯性放下笔挨着金光瑶坐,垂着眼睛给他剥糕点的包装纸。

 

金光瑶见蓝曦臣这般,知道他也觉得看文书无趣,就取过一本话本子边看边和蓝曦臣讨论起来。

 

蓝曦臣问金光瑶只穿着里衣冷不冷。

染过一次风寒,倒是让蓝曦臣微微警惕起来。

 

金光瑶摇头,拈过一块红豆糕塞给蓝曦臣吃,笑道,我想起来要去厨房问碗红豆汤,顺便也给二哥叫一碗,这回可不能忘加糖了。

 

说罢起身走出寒室,反手闭门,敛起笑容,对庭院桂树枝头一只白鸽招了招手,把它脚上的纸卷取下飞速看了一眼,便把鸽子放走,又把纸收进了袖子,才佯作无事走去了厨房。

 

再过三日即可。

他微微笑了起来。

 

另一边,蓝曦臣半撑着头把手里的纸放到了烛光下一点点烧尽。

 

灯火照着他难得淡漠的眉眼。

 

还有三日。

 

 

 

TBC.

 

 

 

作者有话说:

 

最近每天都忙得仿佛活在梦里ORZ更新慢了一天QAQ果然会越拖越慢呀QAQ

双杰的互动可以说是写的非常开心了w

 

顺便恭喜lofter小天使@绵绵思远道l @澄江明月 和微博小天使 @若曼昀朵 三位获得奖品。

因为lofter和微博差的人比较多,所以呢为了公平起见lofter就抽了两个人啦w中奖的三位请赶快把收获地址私信给我(*/ω\*)顺便感谢舍友闭眼顺手一圈(。

下次等我写饿了(x)一时兴起再抽个奖玩吧( ̄▽ ̄)

下次我想抽糖吃٩(˃̶͈̀௰˂̶͈́)و

 

由木_

2017.10.13

 

 

 

评论(56)

热度(174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