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 第五章

TAG:《潋滟惊鸿》

 

 

 

第六章

 

 


二日后,户部尚书薛大人上朝启奏皇上,言说工部常家私吞国库,拨款赈灾物资与大逆阴虎符一并扣在地下暗室,有家仆告密为证。

皇上一听,觉有几分道理,但证据不够确凿,更兼工部尚书常慈安跪倒于地一再申辩,声称冤枉,遂搁置一旁,不做打算。

散朝后,常慈安一脸阴鸷回府。



“啊呀——嘶。”
金光瑶看话本子翻页时不慎被纸边划破了指腹。
被撕出了一条非常细的血线。
他低头抿了抿伤口处,又状似无意翻过一页。

门开了。是风。阴风。

金光瑶起身去关门,刚刚把门阖上,忽而腹部一阵抽痛,翻江倒海似的,似乎有什么尖锐的东西戳着自己的五脏六腑。
想必是腹里的弦又移了位。

他扶着门喘了会儿,缓过了阵痛,刚想坐回座位,门却被推开了。

门后站着蓝曦臣。

蓝曦臣见他面色惨白,蹙眉道:“阿瑶。”

金光瑶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摇了摇头,勉强笑道:“老毛病了。”

蓝曦臣道:“明日常家宅邸翻新完成举办宴会,你若身体不好,便不要去。”

金光瑶摆摆手:“不碍事的,不是和二哥说了么,只是有些疼罢了。”

“只是我方才见你面色惨白——”

金光瑶只是笑,并不回答。
蓝曦臣知晓他的脾气,倒也不说下去,只是叹了一口气,抓着他的手探了会儿脉息,检查完确认身体并无大碍,才算是放心。

“对了,阿瑶。”他还是忍不住多说一句。

金光瑶原本打算起身去倒茶,闻言转身,一偏头对蓝曦臣粲然一笑:“嗯?怎么了呀?”

“如果有事……如果觉得不舒服,要和我说。”蓝曦臣淡笑道,“我有些担心你。”

金光瑶眉眼弯弯:“好。”



常家旧宅翻新完成,皆大欢喜,一连把京城内外有头有脸的都请了来摆宴喝酒。

蓝曦臣与金光瑶二人生活习惯不错,早睡早起,第二天早上几乎是同时起来。
金光瑶枕了一晚上的枕头,睡姿出了点差错,似乎有些落枕了,动一动就觉得牵得脖子那块儿细细密密疼。

穿戴好后,蓝曦臣见天还没亮透,就拉着金光瑶一起坐回床沿,侧身给他揉脖子。

揉到一半,金光瑶突然笑起来。

蓝曦臣偏头问:“怎么了?”

金光瑶道:“那时候挑话本子也便是这样脖子酸疼了。只不过这次换二哥给我捏了——果然一环报一环的。”

蓝曦臣笑道:“是这样。”

金光瑶觉得捏得差不多了,蓝曦臣手臂抬着也该酸了,就拦住蓝曦臣的手臂问:“今早吃什么?”

蓝曦臣思索了一下:“红豆薏米粥。”

金光瑶揉了揉眼睛唔了一声:“今日倒不怎么简朴么。”

“因着觉得你金贵着,”蓝曦臣笑道,“大家都觉得与其讨好宗主不如讨好夫人。”

“我随意,不挑口。”金光瑶摆手笑道,“洗漱完便与二哥一同去吃。”

蓝曦臣点头。



常家本是邀了薛家,因着昨日的事情,又气急败坏把请帖收了回来。

金光瑶摇着一把扇子挽着蓝曦臣行至常府,走至门口眯了眯眼睛,在心里轻蔑嘲讽一声,心说着匾额上缠的红布条明日怕是要换成白练了。

蓝曦臣似乎有些心不在焉,看着金光瑶的眼神隐隐约约有些奇怪。

门口一对石狮颇有气势,门槛外便站着常慈安,常慈安身后跟着常萍,在接宾客。

聂明玦来不了,聂怀桑摇着自己的扇子一个人在一边站着有些战战兢兢坐立难安,好不容易看见金光瑶这个熟人来了,便立刻奔过去大喊了一声“三哥”。

金光瑶抬头对蓝曦臣笑道:“怀桑怎么总是长不大呀。”

话未说完,就被扑过来的聂怀桑死死箍住了腰。

蓝曦臣见状,为难道:“聂二公子,饶是你再怎么黏阿瑶……也不要黏得这么紧……”

聂怀桑松开金光瑶摸了摸鼻子:“哦,我、我有点激动,啊,这不人生地不熟的,看见三哥感觉很亲近。”

蓝曦臣没有说话。

金光瑶凑近蓝曦臣小声笑道:“吃醋啦?”

蓝曦臣难得正了脸色,避开金光瑶的目光:“没有。”

金光瑶笑吟吟看向聂怀桑,倒也没再说什么,随手指了指身边的一桌空席,便道:“那就坐这边罢。”

桌上摆着桂花酿和一些冷菜。
金光瑶知道蓝曦臣不喝酒,便又去找了壶茶过来搁在桌子上。

蓝府的东西虽然素淡,但却精致讲究,金光瑶托腮看着桌上繁复的菜色反而提不起什么食欲来,只想在手里抓把瓜子嗑起来看话本子。

蓝启仁向来是不喜欢赴宴的,便把这档子事情交给蓝曦臣;蓝忘机并未与他们一道来——一大清早直接去了江府接魏无羡。

先是江宗主江枫眠和虞夫人先到。
问到几个小辈走到哪儿了,只道是在后面紧赶慢赶,打打闹闹着,不会误点的。

江澄和魏无羡照常是骂天骂地打过来,扯手扯脸你一言我一句炸开锅,蓝忘机在后面静静看着,就距离魏无羡身后三步,不多一步不少一步。

金光瑶剥了一颗开心果塞给蓝曦臣:“二哥,你知道魏公子其实是天乾么?”

蓝曦臣也剥了一颗开心果给金光瑶:“忘机喜欢就好,我懒得管。”

金光瑶唔了一声,拿指节敲了会儿桌面,想起什么来似的,一抿唇,倏忽间变了脸色,抽气轻轻嘶了一声,便缓缓趴倒在桌子上屈起身子,面色苍白道:“二哥,我忽然……有点不舒服……我想先回去……”

蓝曦臣一愣,随后立刻扶着金光瑶起来走出常府,对他轻声叮嘱了几句,便让随从的门生带金光瑶坐马车回蓝府找大夫看身体。

金光瑶被蓝曦臣一路搀着送到常府外,看着金光瑶面色苍白上了马车放了帘子,仍旧是一脸忧心忡忡。

马车轮缓缓滚动。

走了大概有一炷香时间,金光瑶猜掀了侧帘一个角,张望了一番,确定蓝曦臣没来个十八相送,才放下帘子本本分分坐回座位。

薛洋坐在他身边,笑道:“小矮子,装得有一手嘛。”

金光瑶道:“你闭嘴。”

薛洋道:“怎么了,看你好像还是不放心。”

金光瑶垂目思索了一会儿,才道:“按照我二哥的性子,竟然没有推掉宴会陪我回蓝府,实在是奇怪。我原本都做好万全准备搪塞过去了,他这般反常,反而教我不安。”

薛洋抛了抛手里刚从常府偷来的苹果:“你想多了。”

金光瑶瞥了一眼薛洋:“你怎么不说自己蠢。”

薛洋道:“你又能聪明到哪里去。早晚自己玩死自己。”

金光瑶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他思索了会儿,问:“布置好了?”

“在东大门第一棵柳树下,只要你入的了机关拿的回阴虎符,再把树下面的东西弄出来,罪名就坐实了——记得把它还给我。”

“我还有一个问题。”

“你问。”

“令尊大人贵为户部尚书,与我本无交集,为何要帮我?”

 

“你是说我那个老不死的爹吗,”薛洋拍掌笑了声,又很快压低声音,“我怎么知道。我现在的目的是毁了常家。他和我暂时目标一致,何乐不为。”

 

金光瑶冷目:“或许是螳螂捕蝉呢。”

 

薛洋扯出一抹笑:“难不成你今天就要耗在思考这是不是螳螂捕蝉上了?”

 

金光瑶瞬而微微一笑:“怀疑罢了。那我从侧窗翻出去了,你好好易容,记住不要回蓝府,会被发现,不如去茶楼听说书。你不是觉得那盲眼的说书先生像——”

 

薛洋不等他说完就往他手里塞了一个小瓷瓶:“我爹说要给你的。里面是常萍的血。”

 

金光瑶皱眉,最终还是将瓷瓶收入袖中:“令尊究竟是如何想的。”

 

言毕却没等薛洋回答便半站起身子,一手扶马车壁,一手掀开侧帘,微微一跃便翻身悄无声息出去了。

 

薛洋捏了捏嗓子,琢磨着金光瑶说话那个温和劲儿,对着驾车的门生道:“不疼了。我想找家茶楼听说书,就去城南那一家。”

 

金光瑶疾步走绕到常宅后墙,顿步抬眼望了望上头的结界,微微抿唇笑了笑,随后贴着墙面开始摸索。

到最后找到了一块凹陷处,便用力按下那块碎砖,立即在毒箭飞出擦面而过的瞬间转身紧贴墙面。

过了半晌,感到身后一阵轻颤。

 

后墙终于缓缓向两侧移动几分。

刚好够一个人侧身而过。

 

金光瑶甩了甩手,小心翼翼侧身而过。

 

前院大摆宴席,后院孤寂冷清。

 

常府就算是再怎么翻新,自己的卧室却不会大翻新,里面的机关太多了,动不得。

 

金光瑶摇开扇子穿过回廊走到常慈安寝房门口,立刻被守门的两个侍卫拦下:“来者何人?”

 

金光瑶抬头看了眼眼前的房间,灵气最重,恐怕是要布了七八层结界,蓝曦臣那种程度的修为或许可以破解,他这种修为却是绝对破不了的,就不必硬碰硬以卵击石了。

 

金光瑶笑道:“二位,看见了这身金星雪浪袍竟然还不认出吗?”

 

两个侍卫面面相觑,还没反应回来便听得金光瑶一收扇子厉声喝道:“见到本太子竟还不下跪?!好大的胆子,你们这条命是不想要了吗?!”

 

两人听言,先不管对方到底是不是当朝太子金子勋,身着一袭金星雪浪袍便知是自己惹不起的主,便即刻低头齐齐下跪,却在低头的一瞬间感到后颈一阵疼痛,两眼一黑,瞬间什么意识都没了。

 

没见过金子勋真面目的,拿这个名头倒可以吓唬吓唬人。

 

金光瑶缓步走进屋子,却莫名觉得熟悉。

莫不是这房间的熏香和自己卧房很相像?

但……自己卧房似乎是不怎么用熏香的?

 

时间紧迫,他顾不得那么多,径直走向里屋,一眼便看见了书柜,便走到书柜前,用力把书柜中间的接痕分开,各往外推三公分,果不其然柜后一道窄门显现。

 

看来成美的情报没错。就是推书柜有点累。

 

本该让死士来做这种冒险的事情,但是恰好苏涉奉他的命令带着余下的所有死士奔赴义城去打探关于晓星尘的一切线索了。

 

事情刻不容缓,时机也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一切只能他亲力亲为。

 

密道里有壁灯,倒省的自己掌灯。

 

他踏进去一步步往下走,听得背后机关齿轮响动,书柜缓缓闭合,把最后一道光也彻底隔绝。

身后一片漆黑,两侧烛光昏暗。

 

走完了十来阶,眼底便见一片圆形平坦开阔地,四周布满灯焰,明亮非常,四周皆洞穴,千奇百怪,有大有小,参差不齐。

 

金光瑶琢磨了半天琢磨不出什么名头,便往下踩了一步走进圆形地域内,只听得头顶隐隐约约传来淅淅沥沥声,浓郁的血腥味弥漫开来,明黄灯焰转瞬熄灭,暗彻一瞬后,两侧忽而又燃起千层大红血焰,火光冲天,亮得诡异可怕让人头皮发麻,头顶上方猝不及防落下一身水,把金光瑶淋了一身。

 

水?

不对。

黏黏答答的。

是血。

 

金光瑶一个激灵,立刻闭目凝神听。

脚步声。

不是一个两个。

是成千上万。

估计常家养了一大批嗜血的血尸。

 

金光瑶立刻明白了自己的处境,若被血尸抓到,会被喝光身体里最后一滴血,绝对没办法活着走出去。

 

咯吱咯吱的诡异声响从四面八方传来,金光瑶擦了擦脸上腥味十足的血,又甩掉了满手的血渍,凝神听了会儿。

 

近了。

 

面前有十八道洞口。

只有一个洞口没声音。

他握上恨生的剑柄,步步慢慢后退。

 

他在红焰下看清了血尸的模样一瞬后便立刻转身飞奔御剑逃进唯一没有血尸出没的洞穴。

 

刚想催动灵力染一个起爆符,便见得昏暗的长道的顶端飞下来无数只张牙舞爪引灵蝙蝠。

 

金光瑶见状不好,立刻翻身下剑,收恨生入鞘,那些引灵蝙蝠感受不到灵力,便又缩回了各自盘踞的领域打瞌睡。

 

金光瑶不得已,知晓不可轻易催动灵力,便只得抱剑一路向前狂奔。

 

活人狂奔的速度远远比不上依靠对血的渴求而行动的血尸,跑了不过百米,他就觉得有一截枯骨抓上了自己的脚腕,拖着那具血尸不过微微停顿了一刹,血尸尖锐的骨节就趁机刺进了血肉里。

 

金光瑶咬牙回身抽剑斩了那爬倒在地上血尸的头颅,又往前猛跑了几步,而后突然转身,口中念诀指尖汇聚灵力将爆破符一把扔开,趁乱全部点燃,在引灵蝙蝠的嘶叫的狂风暴雨和接连不断的爆炸声中扭头冲出了碎石瓦砾。

 

在奔逃过程中,几只引灵蝙蝠抓伤了他的肩膀,肩膀上的伤痕虽小,蔓延得却快。伤痕周围血肉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溃烂蔓延。

 

金光瑶见身后硝烟弥漫,估摸着血尸一时半会儿还赶不出来,便从袖中取出匕首,把肩膀上的那块皮肉直接剐去,挺疼,闷哼一声便过去了,眉头都没皱一下。

 

他把沾满血的匕首拿本就血迹斑斑的衣服上擦干净,复又藏回袖中。

 

这身衣服恐怕是作废了,回去怎么和二哥交代呢。

金光瑶在心里喟叹。

 

他面前有三条路。

哪条,应该是哪条。

 

他擦了擦额头上的冷汗,用灵力分别将三颗石子弹入三道洞穴,三粒石子都很快就被洞内棱角撞翻,各自蹦了几声,就彻底没了动静。

每个洞穴都九曲十八弯,根本探不出来。

 

老狐狸。金光瑶在心里骂道。

 

身后血尸拨开瓦砾的脚步声逐渐逼近,浩浩荡荡估计又是令人头疼的一大批。

 

金光瑶蹲下身抓了三把土,借着昏黄的灯色看了看,盯了小半天,满意地站起身,拍干净手上的土,御剑直直奔入第三个洞口。

 

左拐右拐飞了小半个时辰,他才在一堵墙前跳剑而下。

一扇石门。

门上画有各色魑魅魍魉牛鬼蛇神。

 

门正中央不是铁环,却是一个小盒子,下面还有一个旋钮开关。

 

金光瑶一愣,随后了然微微一笑。

薛洋的父亲,为什么会知道这些。

有趣,十分有趣。

 

他把瓷瓶的血倒入小盒子里,用力一扭开关。

门上的图案面目本就狰狞,闻到了血腥味后蠢蠢欲动,更加面目可憎。

 

“原来是封印了死人的魂灵在门里,那么多血尸原来是这么来的。”

金光瑶喃喃自语,随后狡黠一笑。

“比我还恶毒。常家人啊。”

 

门上扭曲的图案还在争相移动,若是常人看了,必定要觉得反胃,但金光瑶却面不改色,仍是笑吟吟的。

 

待到门开了,便看清石门后是一间空旷石室。

他身前站着一个人,云纹抹额,素白衣裳,面色淡漠。

 

金光瑶笑容一僵,忽而觉得浑身冰凉,不禁往后退了一步。

 

“……二、二哥?”

 

 

 

TBC.

 

 

 

作者有话说:

 

因为是我自己的原创,所以魔道祖师的TAG就还是不打了吧……就直接开一个潋滟惊鸿的TAG吧。

我在写的时候因为开始走剧情打怪了,所以一边写就一边一直在想我想写的曦瑶到底是怎样的曦瑶。

这篇文我想写怎么样的曦瑶。

后来写着写着就大概知道了。

应该是烟火气息非常浓的曦瑶。

虽然要走剧情,但是烟火气一直是必须得有的。

当初喜欢这对也是因为,非常有生活气息,相濡以沫,不逾矩,相敬如宾,很平淡,但是非常温暖,是在可以白头一直到老的那种人间烟火气息。

可以出生入死,可以惊心动魄,那是生命的另一个部分,但是组成他们生命的一个更大的部分,至少说在我的文里,可能就是油盐酱醋茶。

可能就是……这件金星雪浪袍估计要作废了,洗不干净,又要被二哥说了。这家糕点铺子的海棠糕挺不错,打包三个,一个给自己,两个给阿瑶,但得快些赶回去,冷了就不好吃了。

大概就是这样的烟火气息。

就是……是好好过日子不刻意但是很用心,是这样的一种状态。

超暖的。啊。我好喜欢啊。脑补一下就觉得很感动。

顺便我觉得这章专注在写阿瑶闯关了,蓝大……蓝大不见了。嗝。别急。蓝大下章戏份Max

夫妻双双把家还233333(x)

以后夫妻闯关的戏码多着呢w

还有就是,以前写原作向流水账觉得自己很水,现在写长篇走剧情了……也好水。啊。咸鱼哭泣QAQ

 

 

由木_

2017.10.15

 

 

 

 

评论(59)

热度(157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