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第十三章

TAG:《潋滟惊鸿》




蓦然回首,更新原来是一个星期前的事情了呢

受到 @楚字 太太的鼓舞和截图威胁,遂爆肝更新了呢(。

另外我也暗搓搓地等楚字太太的更新。嗝。

好了好了,看文吧。

如果有姑娘是第一次看这篇文,又担心章节戳错的话,建议直接去“潋滟惊鸿”的TAG里面从头翻起来qwqqqqq




第十四章



第二天用早膳时,蓝曦臣问:“打算怎么回去?”

金光瑶琢磨了一下,想起了自己的承诺:“啊,那就,缩二哥怀里御剑回京都好了,嘶,天冷。”

蓝曦臣欣然道:“甚好。”

金光瑶继续道:“回了京都,买话本子。”

蓝曦臣心情甚好:“嗯。都听阿瑶的——对了,当时我在漳华山洞穴内,看到了两个人,都是清一色黑衣服,阿瑶可碰到了?”

金光瑶一愣,随后抿笑摇摇头:“倒是不曾。说不定是温家留下……”

“若真是如此,”蓝曦臣道,“他们又怎会轻易死?不会不知关节……”

金光瑶道:“这就不知道了。对了,魏公子昨日回江府,那里出了什么事情没有?他可别性子急,没管住嘴就全抖出去了。”



……



脚步声由远至近,在天牢里被无限拉长,一声声踩在阴暗潮湿的地砖上。

“常大人。好狼狈。”来者笑着蹲下来,“好容易见一回,你有什么要和我说的么?”

“温大人。”

“哎,”温若寒笑道,“你只管说。”

“金光瑶,金光瑶,”那人忽然凑近,音猛地抬高了,“他是——”

“他不过就是个娼妓之子罢了。你之前已经和我说过了,你糊涂了。”温若寒道,“这一次他和泽芜君命大没死成,也不知道晁儿怎么办事情的。罢,任他弄去。”

“情势危急,你不为太子出谋划策吗?”

“帮谁,那是晁儿自己的想法,我听闻老朋友有难,特地从岐山赶过来看看你。”温若寒一张脸笑得云淡风轻,“我那不成器的儿子,我就说那时候挑人要挑金光瑶这种伶俐的,他不听,看着金子勋是太子,就急着要依附。”

“哼,他一个嫁到了宫外的人能——”

“哎——”温若寒浅浅一笑,“就是这样才更容易弄得天翻地覆呢。但我不想管,反正京城的事情,闹不到岐山来,不是本家的事情,我就不管。我嫌烦。”

“那你此次来……”

“我来问你阴虎符的事情。”

“皇上暗地里给的我。”

“所以你入狱没死,皇上护着?”温若寒笑道,“但好奇怪,也不像,不然常家不会封府。他就像是扔了一个开头,后面什么事情都在看。不插手。但皇上是从谁那儿拿来的阴虎符?”

“不知道。”

“那便不管了,懒得查。”

他站起身要走,却又折身回来,道,我忽然想起来蓝启仁这个人,你知道他最近过得怎么样么。说罢又自言自语道,也罢不问不问了,断绝往来已多年。不见也好。



金光瑶和蓝曦臣回了京都,自然是先被蓝启仁挨了训,说是怎么这么大意,若是有什么闪失,那该怎么办。

蓝曦臣见金光瑶的精神还没恢复好,但又不能坏了规矩让金光瑶先回寒室,就靠的金光瑶近了些,让他能够挨着自己缓些力气。



第二天金光瑶养足了精神,要去买话本子,蓝曦臣事务缠身,不便陪他,只能让他自己去。

临行前,蓝曦臣还是有些不放心,送金光瑶到门口半天,帮他把衣领子整了又整,看外头风大,担心他受风寒,杵了半天,还是不肯折身回蓝府。

金光瑶疑惑:“二哥,怎么了?”

蓝曦臣顿了半天,才道:“你一个……嗯……在外面,我总觉得有些不安心。罢了,那我还是陪你去一趟……”

金光瑶笑道:“我倒看着很娇惯么?”

蓝曦臣道:“那我倒是想把阿瑶养娇气一些。”

金光瑶抿唇一笑:“我已经够娇气了。再娇气下去,若犯了错,三遍家规都不够我抄的。”

蓝曦臣微微一笑,捏了捏他的手背,似乎有点舍不得,但也只是转而对门生道:“护好夫人。但也没有必要步步紧随其后,让夫人逛的自在些。”

金光瑶听罢,便上了马车,掀开一道帘子道:“唔,对了,二哥,今晚喝红枣莲子好不好?”

他道:“嗯。那你早些去早些回。”



他总是觉得两人间一直是他舍不得金光瑶。
金光瑶,或许骨子里是很舍得抛弃的人。
金光瑶虽对他微笑相迎,总觉得还是有隔阂,一颗心看着真,到底算不上是真正的真。
但没什么关系。
他不是等不起。



“宗主,礼部的事情压下来了,蓝老先生忙不过来,让您帮他去理一理。”

蓝曦臣拢袖转身,微微点头:“这便去。”



金光瑶挑着书正在兴头上,便觉旁边有人蹭了蹭他的袖角,一瞥眼,便见到一张笑得欠揍的脸。

金光瑶佯作惊讶,把书闲闲一搁:“啊哟,成美,你也看话本子?好兴致。”一面转身对身后门生道,“这些本子,先帮我运到马车上吧,劳烦了。”

薛洋嫌弃地挑起一本翻了一翻:“我刚刚听完那城南盲眼说书人一场书,出来就正好遇上你。”翻了两页便嫌弃道,“你就爱看这种东西?”

金光瑶道:“怎么?你管的到我?”

薛洋道:“我不管了你,泽芜君还治不了你?”

金光瑶道:“好了本子挑的差不多了。走了走了,去喝茶吗?”

薛洋道:“最近我研制出来一种茶。很好喝,我下次请你喝。”

金光瑶道:“怕不是用人血滴出来的。”

薛洋摸了摸鼻子,压低了声音凑上去道:“哦,答对一半。是用人的舌头泡的。”

金光瑶:“……我有点反胃我就先回去了我今天不喝茶了……”

门生问道:“夫人,要回蓝府吗?”

金光瑶想了想,倒也不急着回去,遂道:“成美说他最近看上一个人,要我和他逛街挑礼物。再逛会儿,”转头笑着看了眼薛洋,“是吧,嗯?”

薛洋哼哼一笑,一拍金光瑶的肩膀,大声道:“呵,大方啊,钱你都打算替兄弟我付了!”

金光瑶笑得脸发酸:“……自然。自然。你那好茶你自己喝,我无福消受。”



“那个,”薛洋指了指一家糖铺,“这家的糖,我包下了。”

金光瑶斜了他一眼:“是我包。再者,你又吃不完,买这么多做什么。”

薛洋不甘示弱翻了个白眼:“我爱吃糖怎么了?”

金光瑶道:“哦,没什么。吃多容易蛀牙。只是如果你死得早,那就不用担心这问题了。”

“你钱带够没?”

金光瑶诚恳道:“没。”

“那你把这种糖都给我买了就好。”薛洋指着其中一种糖,竟然妥协了,不非要全买下来,“我给你面子,不抢不踢翻铺子。你付钱。”

金光瑶看了看这平淡无奇的糖果,又看了眼薛洋,顿了半天才道:“看来这糖是和晓道长有关了。”抬眼看了看老板,“这些,我全买下了。您帮我算一算钱,我买的多,您给我个便宜些的价。”

薛洋已经挑起一颗开了包装塞嘴里抿着了:“怎么了?我爱吃你管的着我?你有什么资格说我,自己还不是被你泽芜君吃的死死的?”

金光瑶也拿起一颗吃了起来:“你把我想的太深情了。我可不像你,人死了还念念不忘。”

薛洋道:“哦,我觉得泽芜君有点惨。”

金光瑶抓起一把藏在袖子里,摆摆手和他道别:“好了,我走了,二哥该念叨我了。”

薛洋道:“你抓我一大把糖做什么?”

金光瑶一边进了马车一边道:“带回去给二哥尝尝。花的可是我的钱,可不能亏了。”

 

 

 

薛洋看着远去的马车,在熙熙攘攘的长街上,有几个身穿白色衣袍的少年人与他擦肩而过。他忽然想起记忆里的一个白色的身影。
那个白色身影如今正被他冰封在冰棺里。

金光瑶面善心冷,心思剔透,凭他这样的性格,倒说不定真的能祸害遗千年,长命百岁。

他呢?他不知道。他不想蛀牙,会牙疼,可是糖很甜。大概只能死的早才行了。可他才不要死。死了就什么都没了。



金光瑶在路上又拆了颗糖果吃。
甜丝丝的,有点齁了,但嘴里抿着一颗糖果也挺好,管它甜不甜得发腻。

在袖子里摸啊摸的,就摸到一条触感细腻细细长长的物什。

他抬起袖子扯了扯,是一条云纹抹额。
蓝曦臣那时候在去拜祖祠前直接从额上取下送给他的。

金光瑶把抹额在指尖绕了会儿玩,又比对着自己的额头虚虚绕了一绕——自然他不会直接佩上,要是糊了眉心朱砂就不好了,再说他也不带镜子出门。



蓝曦臣在寒室等了他很久,红枣莲子都让人去热了三遍后,金光瑶才回来。

蓝曦臣放下手里的话本子,笑道:“回来了?”

金光瑶一面抖出袖子里的糖果,一面凑上去:“咦,二哥也随我一起看话本子了么?”

蓝曦臣诚恳道:“看看阿瑶看书的品味。”

金光瑶笑吟吟:“如何?”

蓝曦臣继续诚恳:“辞藻甚是……缠绵绮丽,若是被叔父知道了,恐怕要被全烧了。”

金光瑶道:“……哦……那、那怎么办……”

蓝曦臣道:“不要让叔父知道便好。”

金光瑶道:“好,二哥吃糖么?我捞了一把回来,你看看爱不爱吃,爱吃的话下次我们就去多买。”

“对了,”蓝曦臣一面拆糖纸一面把一颗糖先压到了金光瑶的唇上,“温晁公子要新娶一位王夫人了,定在下个月,先把请帖发来了。过了年挑了个吉祥的日子就成亲。”末了看一眼金光瑶,“阿瑶要去,还是不去?”

金光瑶抿了抿糖,坐下与蓝曦臣对视,疑惑道:“免费的膳食,不去白不去,这么大张旗鼓的,一定是山珍海味都要端上来了。”

蓝曦臣道:“当时在漳华山,倘若是温家,那么他们是怎么想的?为何偏偏是你我?你竟不害怕么?我本来不想让你去。”

金光瑶道:“我不知道。但我想去看看。”

蓝曦臣叹道:“也是,你好奇心一向强——莲子汤我本想让人端上来了,但这糖太甜,喝汤喝不出味道。”

金光瑶笑道:“晚点喝也无妨。我不饿。”



那晚蓝曦臣搂着金光瑶睡觉的时候,睡到一半,蓝曦臣忽然问,过段时间,阿瑶想去无忧山去看看吗?

金光瑶睡的迷迷糊糊的,揉了揉眼睛睁开,又听得蓝曦臣凑在自己耳边,再问了一遍,阿瑶想去无忧山看看吗?

他惺忪道,嗯,好啊,那去看看吧。

他想翻个身,身后被子有些落空,就有些冷,不由得又往蓝曦臣那侧挪了挪,又不动声色挪了挪。
蓝曦臣闷闷笑了一声,把他往怀里带了带,在他眉心印下一吻,轻声道,睡吧,看来阿瑶困的厉害,声音都黏糊了。是不是有些冷?抱着睡就不冷了。



冬天天亮得晚,蓝家人向来起得早,自然是起得来。
金光瑶却不是。
半个早上过去了,还缩在被窝里睡得沉。
倒也不怪金光瑶,寒室的窗只开了一点点来通风,几乎是没有太多的光透进来,房内又燃了安神香。
本就是该酣梦香沉的。

门生问蓝曦臣要不要去喊金光瑶起来,蓝曦臣只问一句,寒室里有动静么?

门生摇头,夫人睡得好沉,一点动静都没有。

蓝曦臣笑道,坏了家规也没什么,别让蓝老先生知道就好,让夫人再睡会儿吧。



金光瑶睡到了中午,到底最后还是被蓝曦臣掀了被子,捏着鼻子调侃:“还不醒醒?”

金光瑶憋得喘不过气,闷闷不乐醒了,见了蓝曦臣笑意盈盈的脸顿时又什么气都消了,遂爬起来捶了捶睡得发酸的腰:“……什么时候了?……”

蓝曦臣坐到床沿,替他先披了一件外袍:“该用午膳了。”

金光瑶手一抖:“……我好久没醒的这么晚……”

蓝曦臣道:“睡得安稳才好,只是我不喊你起床,就一下子没琢磨了。”

金光瑶讪笑:“很是,很是。”

金光瑶睡得有些过头,起来的时候头还有些晕,就一头撞进蓝曦臣怀里。

蓝曦臣欣然道:“温香软玉,投怀送抱。”

金光瑶:“……这话二哥跟谁学的?”

蓝曦臣:“哦……那个……《春山恨》……”

金光瑶:“……”



下午就听人报,薛大公子来访。

蓝曦臣正在寒室调琴,金光瑶坐在他身边一边嗑瓜子一边研究清心音琴的谱子。

听闻薛公子来访,蓝曦臣本想出门迎接,却被金光瑶扣在了座位上,笑道,不必,既然是成美嘛,就不必拘束,他自己有腿自己会走。

遂继续嗑瓜子。

就听得一道声音传来:“泽芜君与敛芳尊二人果真如传闻一般琴瑟和鸣举案齐眉相敬如宾。”

金光瑶闲闲抓了一把瓜子,笑意盈盈:“成美,你若羡慕我和二哥神仙眷侣,你不如也赶快找个好人家嫁了。”

“我?哈,我就不祸害人了,等等你说嫁?就你嫁吧,老、我可是要娶人的。”

金光瑶唔了一声,看向蓝曦臣:“你就算是要嫁也嫁不到泽芜君这么好的。”

蓝曦臣只是微微一笑。

金光瑶继续道:“对了,成美,你来做什么?”

薛洋扔了一袋子糖在桌上:“送糖来了。顺便问你个问题。”

蓝曦臣道:“我替阿瑶谢过薛公子了,我可要回避?”

金光瑶扣着蓝曦臣:“二哥回避什么?我和成美又不说什么见不得光的事情。”

薛洋在心里翻了个白眼。

薛洋道:“温家的喜酒,你喝吗?”

金光瑶微微一笑:“喝。不喝白不喝。”

薛洋道:“哦,我可能有事情,不去了。那你替我把礼物送过去,再帮我说几句恭喜的话。”

金光瑶道:“可以,那你提前几天把礼物送到蓝府。”

又说了几番闲话,金光瑶便送薛洋走了。

回了寒室,这才觉得蓝曦臣似乎有些沉寂得过分了,怎么都不说话。

金光瑶坐回座位,捏了捏蓝曦臣的手背:“二哥怎么了?”

蓝曦臣不说话,继续给琴调音。

金光瑶有些懵,绕到蓝曦臣前面,俯身又歪头轻声道:“二哥怎么了?嗯?”

蓝曦臣忍了半天,才道:“……我总觉得……阿瑶和薛公子过于亲近了……”

金光瑶愣了愣,随后抿唇一笑,捧过蓝曦臣的脸在侧边亲了一口,笑道:“二哥……莫不是醋了?……啊呀,我还真有些高兴呢……”

话还没说话,蓝曦臣就把他猛地往前一拽,吻上他的唇。金光瑶一个趔趄,整个人往前倾,手连忙撑着手底琴弦不让自己摔,一个用力过猛琴弦都断了。

他略略往后退了退,别开头说,二哥,琴、琴要坏了。

蓝曦臣似乎才反应过来是自己冲动了,轻咳了一声,往后微微侧身,别过头,掩饰道,无妨,坏了就坏了,横竖一把琴罢了。

金光瑶在心里翻了个白眼,蓝曦臣败起家来,看来也是不带犹豫的。

见蓝曦臣似乎有些尴尬不知道如何收场的神色,他便踮起脚尖凑上去亲了亲他的唇角,笑道:

“抹额我都收了,二哥在醋什么呢,真是。”



TBC.




作者有话说:

最近你们的柚缺糖……
啊……_(:з」∠)_我真的好久没更新了呢
感觉需要自裁了呢
然后这一章很甜我知道的
然后又水了一章呢……
吃了上顿没下顿是我的读者没错了

顺便公布一下上次获奖的读者:
lofter: @酒徒四 
微博:@社会你车渣
二位请尽快私信联系我电话和地址呀(*/ω\*)


由木_
2017.11.10

 

 




评论(71)

热度(121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