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第十四章

TAG:《潋滟惊鸿》




第十五章

 

 

 

金光瑶梦见了当年自己还在沉香楼的往事。正梦到他从十几阶的木梯上滚了下来,满脸的血,全身都疼,也不知道有没有摔断骨头。

 

他被吓醒了。

醒了却发现整个人一点力气都没有,抬眼皮子都很费力,甚至撑不起身子翻身起床。

蓝曦臣不在身边与他同榻而眠,而是坐在床边,满目忧色。

见他醒了,就伸手摸着他的额头,皱眉道:“好端端的,怎么烧起来了?”

 

他想开口说话,奈何嗓子干得厉害,一个字都说不出来,努力挣扎着爬起来就一阵头晕目眩,只能虚虚靠着蓝曦臣,一言不发。

 

蓝曦臣怕他又被冷到,给他披了件外袍,抱着他拍了拍顺顺他的背,轻声道:“方才做噩梦了?嗯?”

 

金光瑶点头又摇头,知晓是自己受了惊吓,不该大动干戈的,但横竖觉得不舒服,坐着不如躺下,就又兀自倒回了枕头上。

 

“半夜里拥你而眠,忽然觉得你体温烫得吓人,起来探探脉,真的是烧了,恐怕是白天出门时衣服穿的少了。白天不觉得,半夜就烧出来了。”蓝曦臣道,“我已经叮嘱人去熬药了,阿瑶再睡会儿。”蓝曦臣拿手背贴了贴金光瑶发红的脸,“怎么好端端的就烧了。年关将近,这样可不好,得赶快养好,平平安安过年关。”

 

金光瑶顿了半天,才模模糊糊道:“给二哥,添麻烦了。”

 

蓝曦臣摇摇头:“你是我夫人,何来麻烦一说——只是下次出门时要注意些。”

 

他见金光瑶烧的嘴唇起皮,就温了好几杯水让他先喝下,再闷头继续睡。

 

 

 

半夜里昏昏沉沉间喝了几碗中药。

金光瑶一面喝药,蓝曦臣一面给他靠着。他见金光瑶烧得眼皮子都睁不开,心里也急,喝了药就又让金光瑶睡了。

 

金光瑶捏着他的一根手指,模模糊糊道:“……二哥?”

 

蓝曦臣帮他把被窝塞得严严实实的,微微侧头:“嗯?”

 

金光瑶道:“我……不想麻烦你……”

 

他说这话的时候,眼皮仍旧是垂下的,话也说得含混不清,蓝曦臣只能勉强辨别出他在说什么。

 

蓝曦臣摩挲着金光瑶的指尖:“没有。”

 

金光瑶模模糊糊恩了一声,觉得热,想把一条手臂挣出被子外要凉一凉,蓝曦臣又把他伸出来的手按了回去,坐在床边托着腮目不转睛看着睡得越来越沉的金光瑶。

 

本来冬天就醒的晚,烧了一场就醒的更晚,金光瑶照例是被蓝曦臣轻喊着推醒的。

 

蓝曦臣道:“先起来洗漱,吃点东西再睡。阿瑶起得来吗?”

 

金光瑶勉力抬起了眼皮子,才觉嗓子都有些烧哑了,蓄了半天的力气才道:“起得来的。”

 

却爬了晌久都没办法从床上爬起来。

 

蓝曦臣觉得又好笑又心疼,把金光瑶扶起来穿好衣服后,想了想外面天冷,就又给他裹了一层毯子,这才俯身横打抱着他出了寒室。

 

金光瑶道:“我……其实能走……”

 

蓝曦臣道:“阿瑶脚底发软,就不要逞强了。”言罢低头和金光瑶碰了碰额头,自言自语道,“比起夜间退了些。”

 

金光瑶抬手把毯子往下拉了拉:“热。”

 

“不能拽下毯子。”蓝曦臣看着金光瑶,垂眼道,“你现在怕冷又怕热。还有,嗓子哑就不要说话了。”

 

金光瑶点点头,靠着蓝曦臣,在众目睽睽下穿过了回廊,打瞌睡间不由觉得,走了一趟,真是把老脸丢尽了。

 

洗漱完后,金光瑶还是觉得浑身不自在,碰什么东西都是一片滚烫,恨不能先把自己扔北风里吹上半个时辰。

 

蓝曦臣委婉道:“现在有胃口吗?”

 

金光瑶摇头:“嘴里发苦。想睡觉。”

 

蓝曦臣叹气:“不肯吃东西又该瘦了。等病好了得补回来才行。”又道,“喝一口粥?就一口?一口?嗯?”

 

怎么跟个哄小孩子似的。他发热又没烧坏脑子。金光瑶叹气。

 

“嗯。吃一点点。”

 

蓝曦臣很高兴的样子,马上起身让厨房把温了许久的粥端上来。

 

金光瑶喝了小半碗,就说不喝了。

蓝曦臣也不勉强,道,好,那接下来喝药,有点苦,我给阿瑶准备好蜜饯了。喝完就去睡觉,好不好?

金光瑶觉得自己一病,蓝曦臣就紧张得有些过头了,把他当成了个小孩子。

金光瑶道,嗯。

 

但是很开心。

 

会这么宠他的,天底下除了蓝曦臣,大概是找不出第二个了。

以前是,如今是,未来——

未来。

希望也是。

 

金光瑶缩回被窝后,又觉得冷了,蓝曦臣忙不迭又给他塞手炉,还寻思着要不要再加床被子。

 

金光瑶略略看了一眼自己的两层被子一层毯子,觉得还是不要为妙,否则估计会呼吸困难。

 

 

 

蓝曦臣本想在书房去批阅文书不打扰金光瑶睡觉,心里又不放心他,且门生不允许随意进出寒室,思前想后,最终觉得不能去书房。

原本抱着一摞文书都走到书房门口了,又转了个身抱着沉沉一摞文书回了寒室。

 

金光瑶静静睡在床榻上,听见了声音,微微掀了掀眼帘,见是蓝曦臣,也就懒得打招呼,只是原本半睁的眼此刻全睁开了,微微翻身,眼尾微挑,朝他露出一个笑。

 

蓝曦臣把门关紧了,遮住外面的风,到角落的暖炉边暖了会儿,直到去了冷气,才走到金光瑶床边,抬手试了试他额头的温度。

 

要好一些了。

 

“阿瑶继续睡罢。”他道,“我批阅宗务不发出声音,你好好养神。到了时间,我再唤你去稍微吃点东西。”

 

金光瑶道:“嗯。”

 

 

 

金光瑶烧在第三天退了,风寒和咳嗽紧随其后。

但好歹烧退了,人也精神了,可喜可贺。但金光瑶一有精神就非要和蓝曦臣分两床被子睡。

他知晓自己最近总是要咳嗽咳到半夜,总是要吵醒蓝曦臣,第二天就死活要搬去书房睡。

蓝曦臣不许,说书房太凉了,供暖不够,病上加病,身体恐怕不能好。

 

金光瑶坦然道:“那好,二哥你去睡书房。”

蓝曦臣:“……”

 

蓝曦臣顿时觉得发烧的金光瑶挺好的。

不会耍嘴皮子。

现在可怎么办呢。

伶牙俐齿的。

说不过他,却又舍不得板起脸。

 

最后还是决定分两床被子睡同一间房。

蓝曦臣和金光瑶磨了半天,金光瑶才同意。

他半夜里听到金光瑶咳得厉害,心里有些担忧,却又不敢让他知道自己已醒了过来——要是让金光瑶知道自己被吵醒了,估摸着第二天铁了心要搬去书房。

 

 

 

年关一天天逼近。

过年时,大红灯笼就挂起来了。

 

 

 

金光瑶喝药喝得都要辨别不出味道了,整个人身上都是中草药味。

 

蓝曦臣煞有介事打趣:“不是说好的寒兰清香么。怎么整成了一个药罐子?”

 

金光瑶拖着鼻音笑着作势要把他推出寒室:“啊唷,二哥嫌弃我,那你出去不要见我了。”

 

蓝曦臣折身把金光瑶虚虚一揽,眉目带笑:“不曾不曾。”末了,又道,“我觉得阿瑶最近似乎有些黏糊。”

 

金光瑶一愣,一时不知该如何接口。

 

蓝曦臣继续道:“挺好的。毕竟是我夫人,横竖都很好。”

 

金光瑶讶异:“二哥也学会嘴甜讨人开心了呀。”

 

蓝曦臣拉他回桌前,给他开始敲核桃仁,嘴角带笑:“跟阿瑶学的。”

 

金光瑶扑哧一笑,从蓝曦臣手里抢过小锤子:“我自己来锤就可以。”

 

 

 

闲来,门生又在叽叽咕咕讨论着什么。

 

金光瑶捧着一卷书从回廊走过,留了个心眼听了会儿。

 

 

 

“……据说呀,二皇子的夫人有喜啦!”

“嗯?就是那江家小姐?消息可靠不?”

“怎么不可靠?还是听我朋友说的,据说魏公子和江公子已经在讨论着送他们的小外甥或者小外甥女什么东西了。”

“啊哟哟,好事情好事情,只是不知道我们夫人什么时候也能怀一个,给蓝府添添喜……”

 

 

 

金光瑶抖了抖,脚步加快了。

 

蓝曦臣正在寒室书桌前批阅宗务,见金光瑶从外面进来,鼻尖都冻得通红,就起身走上前拢住他冻僵的手去暖和。

 

“冷?”

 

“是啊,格外冷。”金光瑶呵了一口气,“好冷好冷。”

 

“我本来还想明日就带你去无忧山玩一番,”蓝曦臣苦恼道,“可明天我们得去江府。”

 

金光瑶道:“没什么的。总去的了的。不急于一时。”说罢走到桌前给自己斟了一杯茶,饮罢,笑道,“暖和些了。”

 

“阿瑶是来陪我看书的?”

 

“是了。”金光瑶坐到了书桌边的副位上,笑着翻开一页纸,“我来陪陪二哥说话呢。”

 

蓝曦臣也随他浅浅一笑,折回座位,重又提笔批阅。

 

金光瑶哗哗哗翻了几页纸,状若无意道:“说到江府,江家大小姐似乎是怀了?”

 

蓝曦臣眸中笑意渐深:“阿瑶有些羡慕了?嗯?想要孩子?”

 

金光瑶愣了愣,而后笑道:“二哥若想要孩子,你娶个漂亮的姑娘回来,那也无妨的。”

 

蓝曦臣凉凉道:“欧阳家的小姐。”

 

金光瑶:“……”

金光瑶:“二哥,那是、那是我失态,你都不和我说一声,我自然有些不开心。”

 

蓝曦臣道:“我不是这个意思。”

 

金光瑶又翻了一页:“既然我不介意,京城里想要嫁给二哥的姑娘可以从城门排到蓝府,二哥着实不必如此。”

 

蓝曦臣道:“蓝家祖训,阿瑶也知道。”

 

金光瑶有些迷茫地转头:“……嗯。”

 

为遇一人而入红尘,人去我亦去,此身不留尘。

 

蓝曦臣敛了笑容,叹了一口气:“阿瑶既然明白,那岂不是在装傻?”

 

金光瑶攥紧了手中书页,寒室里和蓝曦臣抬头不见低头见,也不能躲到哪儿去,只得硬着头皮道:“二哥喜欢我,我很高兴。只是我觉得有些承受不起……你我成亲时日也不多,二哥怎么能一下就断定我便是你红尘间的牵绊。”

 

“这不是阿瑶决定的。”蓝曦臣把金光瑶的手拢进自己手中,温和道,“这是我的事情。喜不喜欢是我说了算。”他轻笑了一声,眼神波光粼粼,衬着寒室的灯便有些熠熠生辉,“更何况,至于喜欢是从什么开始的,大概是很久很久之前。”

 

“若有一日二哥不喜欢我了呢?”金光瑶下意识道,顿了顿,又忽而觉得自己失言了,遂摇摇头,“我是说如果。”

 

蓝曦臣道:“不会。”

 

金光瑶笑了笑:“二哥倒是很笃定。”

 

蓝曦臣仍然道:“不会。”

 

金光瑶默了许久,才道,嗯。

 

 

 

蓝曦臣曾问他要什么。

他说他要天地星辰。

蓝曦臣以为他是在开玩笑。

但蓝曦臣说,尽自己所能,把能给的都给他。蓝曦臣说到便会做到。

 

但蓝曦臣绝对不会为他背弃这太平天下。

不会这么做,也不应该这么做。

他不值得蓝曦臣为他这么做。

 

但他要的,从来就只是这天地星辰。

 

 

 

蓝曦臣见他似乎在垂目思索,便回身继续提笔批阅宗务。

 

 

 

金光瑶垂眸看着自己掌心的纹路,顿了会儿,才轻声问道:

“二哥,你说,若怀了孩子,小名起什么好呢?”

 

啪嗒一声,蓝曦臣直接把手里的笔折断了。

一脸愕然迷茫,有些呆滞地转头看向金光瑶。

 

金光瑶看着蓝曦臣愣掉的脸,看着好玩又新奇,忍不住又扑哧笑出来。

 

 

 

TBC.

 

 

 

作者有话说:

 

蓝大:???阿瑶你这个有点突然……

 

哦对了,那时候文里说天地星辰(第十章里)的梗,大家都忙着大喊蓝大好苏好苏,嘿嘿没想到阿瑶根本就是认真的吧只是你们不信,虽然只是一笔带过,你看吧又是个flag,我这么能立flag

 

写到一半去看看我前文都写了什么,有效避免BUG,看到第八章写阿瑶对悯善说,五个死士若都死了,自己未必不会去救他,结果十二章真的蹦哒去漳华山山洞救二哥的时候,心里不由得感慨,果然!立Flag是对的!(x)

 

嗝。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潋滟现在的糖啊。

 

由木_

2017.11.13






评论(99)

热度(119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