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第十七章

TAG:《潋滟惊鸿》




我果然不是老司机

不会开车

还是本本分分水一章过去吧

 

 

 

第十八章

 

 

 

江澄正式接手莲花坞是在新年后第三天。

 

虞夫人说,从今天开始,你就是莲花坞的江宗主。往后只有你踩别人一脚的份,别人翻天也别想欺负到你头上。你给我好好抬起头来,万事都争一口气。

 

江枫眠说,任重道远,阿澄,你要忍得住,捱得过苦。

 

沐浴更衣,焚香叩拜,祭祀后,他从父母手中正式继承了三毒和紫电。宗主的通行玉令搁在他手里,轻飘飘的一块,用力一捏即刻间就会化为齑粉,却重似千钧。

 

他走出宗庙祠堂,魏无羡正靠着一棵大榕树,仰头看着上面片叶都无的枯枝,不知道在想什么。

天冷极。

雪刚停不久,还没有来得及化开,就全都堆叠在枯树枝头。皑皑一片。有些不耐重的枯枝折断后坠雪,纷纷扬扬跌到他肩头紫衣和鬓发上。

 

他看见江澄出了祠堂,就拂去肩头落雪,露出一个笑,下意识便要习惯性喊他师弟,见了他紫衣上的九瓣莲家纹,又忽而住了音,笑嘻嘻道,唷,江宗主。

 

江澄边走边道,魏无羡,喝酒去。

 

魏无羡摇头,恐怕不成,我和蓝湛在前几天就约好了要去一处地方夜猎,我去去就回来。

 

江澄皱眉,大过年的,光顾着和你的含光君卿卿我我,你还是别回来丢脸了。怎么,这次不是你去翻蓝家的墙,而是含光君来敲我江家的门了?

 

魏无羡讪讪笑了一声,师弟……啊不是,宗主,你别把话说得这么难听,卿卿我我这种过火的词不能乱说哈——啊,蓝湛,你来了。

 

江澄闻言抬眼往门外一看,正见蓝忘机默然静立在莲花坞门口,身负忘机琴,身侧压下避尘,淡淡看向魏无羡。

 

魏无羡道,那我出门去玩了。

 

江澄踹了他一脚,瞪他,你给我可劲浪,早晚横尸荒野没人替你收尸。

 

魏无羡一面走向蓝忘机一面朝江澄摆手,哎哎哎,真有那么一天,你记得替我收尸啊。

 

走出莲花坞好几步,魏无羡还在笑着,心里才刚琢磨怎么和蓝忘机聊起天来而不至于一路无言尴尬,身侧蓝忘机却悄悄与他道:“不会。”

 

“不会什么?”魏无羡好奇。

 

蓝忘机的脚步顿了顿,很快又重新继续往前走:“不会死。”

 

“啊。”魏无羡思考了一下,“也对也对。”他牵出自己名为小苹果的驴子,抱着后脑勺,一下子就跳上那驴子的背,半开玩笑道,“毕竟夜猎时含光君在我身边,与我一道迎击,魑魅魍魉能奈我何?”

 

蓝忘机不说话,沉默半晌,只是攒出一声“嗯”来。

 

“蓝湛蓝湛,我说你,这古板的性子怎么不改改,”魏无羡扯着绳子让驴往前走,奈何小苹果脾气不好,走了几步就又开始乱踢蹄子,弄得他在驴背上保持了半天的平衡才稳住这倔驴的犟脾气,“隐安山拜师修习时是这样,出师后也这么不近人情,谁愿意和你说话,你这破烂脾气要改要改。”

 

蓝忘机道:“你愿意。”

 

“那是因为我聒噪。”魏无羡哈哈一笑,“因为这坏性格,都被江晚吟揪过耳朵骂。”

 

蓝忘机没有回答,转头便看见魏无羡正揉着自己冻的有些发红的手,连同他的一张脸也被吹得有些红,年轻且活泼,眼角漾开的都是遮盖不住的得意张扬,透露出年轻人独有的恣意轻狂。

 

他扶正了自己额头的抹额,继续往前走。

 

 

 

金光瑶翻着手里一本《乱魄抄》,听到敲门声,就立刻从桌上堆叠的丛书里换了一本话本子信手翻开。

 

蓝曦臣阖门:“怎么还在看这本?……我记得阿瑶翻书很快……”

 

金光瑶笑道:“方才走神了。”

 

蓝曦臣在他身边坐下:“在想什么?”

 

金光瑶抿唇笑了笑:“在想二哥。”

 

蓝曦臣闷笑一声,替他倒了一杯茶,推给金光瑶,凑近道:“阿瑶很会哄人。有没有什么想吃的?”

 

金光瑶捧茶摇头:“没胃口。”

 

“过年没胃口不是什么好事,什么东西都要吃一点。”蓝曦臣笑道,“对了,江公子今天正好是接任宗主之位,要改口江宗主了。”

 

“莲花坞是他掌管了?”

 

“是。”

 

“朝廷吏部呢?”

 

“江宗主性情秉直,恐不善混迹其中,前宗主似乎不想让他牵涉其中。”

 

金光瑶微微一笑:“江宗主继任,前去贺喜之人必定如过江之鲫,二哥竟不去恭贺一下?”

 

蓝曦臣牵过他的手摩挲了一会儿,温和道:“的确如过江之鲫。所以我得陪阿瑶。”

 

金光瑶扑哧一笑:“我没那么腻歪。”

 

蓝曦臣赔笑道:“那便是我腻歪。”

 

金光瑶没有说话,凑上前阖眼于蓝曦臣唇上烙下一吻,却又极快分开。

 

蓝曦臣笑道:“阿瑶这般,倒是让我觉得有些不适应。”

 

金光瑶亦笑:“二哥又取笑我呢。”

 

 

 

他想着前些日子和蓝曦臣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洞房,不由得还是觉得有些许尴尬。过往雨露期他向来习惯把自己锁在房间内服药,那些不适多半会被药性压制下去,实在是难受便取利物扎自己几下保持镇定;由是第一次床事猝不及防发生时,他实在是害怕,一切都脱离了自己的掌控。

 

那晚沐浴完后,蓝曦臣直接把他抱回了寒室。

被褥已被换好,夜宵也搁在桌上,摆得整整齐齐。

他困得要命,缩在蓝曦臣怀里只喝了几口汤,就又不喝了,枕着他昏昏睡去。

第二天醒来,蓝曦臣靠着床沿坐在他身边翻着书看,手边一盏灯亮着,听到他翻身的声音,就放下手里的书卷,俯身低声问他睡足了没有。

他往蓝曦臣身侧挪了挪,微微仰起头看了一眼他手里的书,瞥了两眼又倒回枕头上,说,还想再睡会儿。

蓝曦臣的手覆上他的额头,又替他把被角掖好,仔细道,那便继续睡吧,我守着阿瑶。

这一次的雨露期的确比以往好过许多,不需汤药入腹,只需一个蓝曦臣时刻护在身侧即可。

 

 

 

回过神来,金光瑶道:“话说回来,温公子大婚是何时?我一下子倒有些忘了。”

 

“我算算……七天后。”

 

金光瑶微微一笑:“这么快?……日子都过的没琢磨了……那岂不是得开始准备礼了?要是没个见面贺礼,连温家门都不让踏进去。”

 

蓝曦臣道:“是了。”

 

金光瑶道:“啊对了,成美那里,我还要帮他去取贺礼呢。他不是说他没办法去么。”一面说着一面站起身,“正好好久没去城南茶楼嗑瓜子,有些想听说书。”

 

蓝曦臣道:“我也要去找大哥略微说些事情。”

 

金光瑶道:“何事?”

 

“常温二家之事,须得和大哥商讨;顺路去一趟苏府,与中书令苏大人一同商讨,此事该不该上报君上。”蓝曦臣道,“七拐八拐,也不想让阿瑶觉得麻烦,只我一人去便可。”

 

“二哥可能有所不知。”金光瑶眉头微蹙,“虽是风言风语,但我总觉得不是空穴来风——据说苏大人,虽说外表端的是刚正不阿,但其实是太子的人。若果真如此,他一定会力保常、温二家。不论事情真假,还是先不说为妙。”

 

蓝曦臣一愣,示意金光瑶继续说下去。

 

金光瑶沉吟半天,又道:“去苏府的事情暂且搁一搁,待七天后婚典结束,或许此事便会露出更多端倪,到时想遮掩也遮盖不住了。”

 

蓝曦臣斟酌片刻,点头道:“好。便依你。”

 

 

 

薛洋果真在城南茶楼里在雅间听他的说书听得起劲。

过年时,茶楼没什么人,只有清清冷冷零零星星几个茶客,连说话时也是放低了音。像是被寒冷冻住,只磕磕绊绊飘出几个音,倒也落个清静。

 

金光瑶还未掀帘走进雅间,就听得薛洋大笑道:“哈哈哈哈小矮子你是不是和蓝曦臣上过了?”

 

金光瑶笑吟吟拿袖中扇子打开一帘走了进去,神色温和至极:“成美,你怕不是想死。”

 

薛洋道:“拔你舌头成不。”

 

金光瑶寻了一角坐下,顺着薛洋的目光透过帘子看楼下,那盲眼的说书先生还在浅说话本里的风花雪月爱恨生死。

 

“那盲眼先生,这么好看?”金光瑶笑道。

 

“比你好看。”薛洋上上下下把金光瑶打量了一遍,嗤笑一声,“也只有蓝曦臣把你当个宝。”

 

金光瑶笑吟吟:“的确。也就他把我捧心尖。”

 

薛洋啧啧称叹:“遇人不淑。”

 

金光瑶讶然:“哟,有文化了嘛,还会用这词。”

 

薛洋翻了个白眼,没吱声。

 

金光瑶翻过桌上一个倒扣的青瓷杯盏,倒了一杯热茶暖手,盯着那团氤氲雾气晌久,道:“温晁大婚,你为什么不去?”

 

“懒得去。我乐意。”

 

“给我说实话。”

 

“懒得去。”薛洋两手一摊,“就这样。”

 

金光瑶不置可否,仍旧是静默盯着他,像是要把他盯出个洞来。

 

薛洋被烦得无可奈何,终于道:“你烦死了——我要跟去看宋岚,搞清楚一些事情。更何况他也在收集晓星尘的魂魄。再过七八日,他的行程就到义城了,义城我熟悉。”

 

“说起这个,”金光瑶忽而道,“宋子琛,第一次被钉入锁颅钉的经历是怎么一回事?我记得常家那回,似乎是第二次了?”

 

“这一点你要去找魏无羡。”薛洋嗤笑一声,“所以我说魏无羡非死不可。”

 

“我要详细的说法。”

 

“你知道那么多事情干什么?”薛洋朝他翻了个白眼,“是你在隐安山修行的时候的事情了。修道修得跟个世外高人一样,两耳不闻窗外事。”

 

金光瑶一愣:“难怪我不知道了,那时你我皆未回本家——原来事情发生这么早。”

 

“我初遇二人之时,他们已声名鹊起,尤其和宋岚,格外不愉快。我屠了白雪观之后,晓星尘换眼于宋岚,二人自此各行其道。后晓星尘与我于义城相遇,眼盲认不出我,有一段安生日子,后来宋岚赶到,晓星尘不辨尸毒粉*下的生死者,就亲手杀了宋岚。”

 

金光瑶叩着桌面的手一顿,有些错愕:“所以……竟是晓星尘杀了宋子琛?”

 

薛洋不以为意:“他在杀宋岚的时候意识到了不对劲,知道那人是宋岚了。后来就背着宋岚连夜回了师门隐安山,托魏无羡一定救活宋岚。”

 

金光瑶思考片刻,喟叹:“原来魏公子那时便可做到如此,果真天资卓绝。魏公子知道一切是你所为么?”

 

“晓星尘不欲多说此事,所以他不知道。但一旦晓星尘复活,一切就会水落石出。若此事敲定,”薛洋轻蔑一笑,“大抵我就要被围追堵截了。”

 

金光瑶思索了会儿,抬眸道:“继续说。”

 

“晓星尘觉无颜再见宋岚,遂不告而别下山。我找到他后索性告诉他,我借他之手杀了一众无辜村民。”

 

金光瑶道:“残忍阴毒。”

 

“后来晓星尘在我面前散魂自尽。晓星尘的死因,宋岚不知道,魏无羡也不知道。”

 

金光瑶若有所思:“你最初与我说,你害死了一个人。我还以为是你手刃了那人,没想到竟是他自尽。”

 

“我保住了晓星尘的躯体。”薛洋捻了捻耳边一缕碎发,“一月后,你归宗认祖。再过一月,你助我归宗认祖,一直到现在——这就是全部的故事。但是宋岚第二次被钉入锁颅钉的事,我不清楚。这个你不如去问问常温二家的人。”

 

“难得你这么坦诚,”金光瑶笑得眉眼弯弯,“那我便告诉你,若不出意外,温晁婚宴后,魏无羡就可开始着手处理。”

 

“你答应过我要助我,之前你与我说要借刀杀人。”薛洋道,“那我便看看你打算怎么弄。”

 

金光瑶微微一笑,摊开掌心,安安静静躺着一块九瓣莲玉佩。是薛洋帮他在金子轩江厌离的婚礼上偷来的。

 

“啊对了,成美,魏公子的通行令你可要保管好了。”金光瑶起身道,“若发生不测,那东西说不准可以保命。”

 

“不过是一块通行令罢了——”

 

“不。”金光瑶摇摇手,神色笃定,挑起一点笑容来,“那东西能救命。”

 

薛洋一愣,还未来得及研究这句话的深意,就逢那说书先生的声音止住,霎时一片寂静。他下意识转头看向珠帘外的楼下。盲眼的说书先生已经讲完一段话本,收拾完东西转到了屏风之后。

 

金光瑶起身道:“好了。我该走了。你的贺礼,我先帮你采买好,到时候记得还钱。悯善那时大抵也会去义城帮我办事情,到时候你们记得碰个面。”

 

“说来我一直有个疑惑,你是如何与苏家二公子认识的?”薛洋笑道,“中书令据说可是刚正不阿的一个人,他家二公子怎么和你这种人认识的?”

 

金光瑶打帘离开:“初见时记住了他名字。仅此而已。”

 

 

 

他在回蓝府的时候下雪了。

 

车辇里本该是听不见寂静落雪声的。他只是觉得忽而一凉,像是和冰冷心有灵犀一般,掀帘,微光透进,裹挟着寒气,丝丝地肆虐。

他略略偏头往外看,果真是一层薄雪。

 

回到蓝府时,蓝曦臣还未回来。

 

他在寒室里燃了暖炉,又备了些安神香放在角落里,最后坐回座位揉着手,盯着那炉很久很久。久到他眼睛有些疲乏,终于想起要不要先趴着小憩一会儿。

 

他有一搭没一搭地想着这些安逸的事情,撑着额头,回忆起一些和蓝曦臣在一起时的有趣事情,嘴角不由得挑起些许笑容来。

 

 

 

薛洋见那说书先生今天的书算是说完了,左等右等也等不到下一章说书来听,遂喝完杯盏里最后一点冷茶就离开了雅间,下楼。

正走出茶楼,就看见漫天飞雪。

他没有带伞,就这么走回薛府又太冷,横竖有时间可以耗,他也闲的没事干,就在茶楼屋檐下一直站着。

 

竟然是这么大的雪。

他在心里骂了一声晦气,又怨了一声冷。

 

紧了紧自己的掌心,手心还紧紧捏着一样什么东西。

一颗糖。

他垂眸看了会儿。是这样啊。

 

最终还是踩着雪一步步走回薛府。

 

衣袍被雪打湿。玄色衣裳浸雪后其实没有怎么变色,仍旧是暗沉的色调。只是被打湿之后,冰雪的冷就一步步渗透触碰到肩膀,冷进他的血,最后是寒冷钻入骨。

 

他在回去的路上抬头看了一眼灰蒙蒙的天,满目都是纷扬的雪,很轻,很多,轻到飘忽不定,多到无处可躲。

 

他忽而想到,兴许他还应该在金光瑶临走前问他一个问题,问他如何才能把和善的面目伪装得天衣无缝这么多年。

 

 

 

TBC.

 

 

 

*尸毒粉私设:

撒了尸毒粉就会暂时失去说话能力。

因为我不想让宋道长被拔舌头_(:з」∠)_

 

 

 

作者有话说:

 

这一章是过渡章节。简要交代一下义城的事情。顺便一两句话简要交代一下苏府。

 

苏涉在我的设定里是个(外表)纨绔不管府里事情的二少爷,这样比较方便给阿瑶办事情。在外人眼里,这二人是没有交集的。

 

前天猝不及防加V了……天啊……有点怂……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咸鱼写得不好,到现在仍旧还是这么觉得的。突然就很害怕,因为很多情景还是写不出自己想要的感觉,打磨修改过后仍然是觉得不好。一直不满意。但是我会努力的。

谢谢大家一直喜欢我这条咸鱼QAQQQQQQ承蒙厚爱QAQQQQQQQQQ

 

哦还有,下章不出意外我们就打温家副本吧_(:з」∠)_剧情再不走就真的要日常脱离大纲神游天外了ORZ您的好友,描写废咸鱼柚已上线。描写废再一次给跪。

 

日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嗝。

 

由木_

2017.11.28






评论(74)

热度(108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