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第十九章

TAG:《潋滟惊鸿》




第二十章



江澄见到迎面走来温若寒手里的九瓣莲玉佩,脸色一白,下意识连忙摸了摸自己的脖子,暗暗从脖子里扯出了一枚与温若寒手里一模一样的玉佩。

那是江枫眠送给他和魏无羡的生辰礼物,一人一块,一模一样。此刻他的玉佩在手,那另一块若是真的,便必定是魏无羡的玉佩。

江澄瞪了过去,听得魏无羡震惊道:“我、我不记得我带出来的。”

温若寒刚走近,金光瑶就站起身,行礼温声道:“温前辈。”

温若寒亮起手里的九瓣莲玉佩,竟是理都不理,只问道:“谁的?”

无人应答,和温若寒同辈分的应当有不少人,但敢和他说上一二句话的也就只有蓝启仁一人。可蓝启仁向来不喜宴饮,仅仅是过来打了个照面就回蓝府了。

温若寒的声音不大,却沉稳,如此一来,宾客的目光全都齐齐移过来。

金光瑶笑道:“温前辈这是做什么呢?给我们这些小辈难堪么?”

“我家藏书阁被人擅闯了。”温若寒道,“饭后消食随处走走,结果竟看到藏书阁满目狼藉,而底下暗室竟是一片倾颓,族中几样要紧的宝物都不见了。几番探寻,捡到了这个玩意。”

周遭仍然是无人应声。

世家子弟都知晓,族中不得外传的东西定然是藏在暗室里,珍贵非常,若有人擅闯,绝对是僭越了不得了的规矩。也没有哪个大家族没有密室暗道,各自心照不宣罢了。此番丢了东西,温若寒脸上云淡风轻,心里还不知道该如何火大。

“一些于我族而言十分重要的东西不见了,”温若寒笑着眯起眼睛,“今次我儿大婚,因而我只带走此玉佩的主人去询问,其余,便不多问。”

“温前辈怎知是玉佩主人拿的。”魏无羡笑道,“说不定是内鬼也说不准?”

“藏书阁暗室一片狼藉,我不怀疑玉佩主人先怀疑起内鬼是什么道理?嗯?”温若寒不急不慢,“而且我也只找到这个线索,只能顺藤摸瓜走来这儿了。”

金光瑶笑道:“温前辈,您这话就说的不对,怎么捡到了玉佩就走到我们这儿来呢?”

温若寒轻笑:“实打实的九瓣莲玉佩,可不能认错,”说罢看了一眼眉头紧锁的江澄,“江宗主,你有话可说么?”

他走近一步:“这可是真的九瓣莲玉佩。天下再也找不出一样的了,不信你看看。所以是谁?嚯,若不是魏公子?”

魏无羡收敛了笑容,并不说话。

“默认了?那便可能是魏公子了?”温若寒笑道,“擅闯藏书阁且拿走了我族下落不明的宝物,无论如何一定是要下牢的——与我走一趟罢,若是无罪,一定让魏公子完完整整不缺胳膊少腿地回去。”

蓝忘机神色一凛,往前微微走了一步,却被金光瑶拿手肘微微撑了一下,示意他不要轻举妄动。蓝忘机这才没有下一步动作,只是手仍旧扣在避尘上,冷声道:“说是他的,无凭无据。”

金光瑶默不作声,见蓝忘机并不再打算上前阻拦,眉目微微缓和一些。

“江宗主?”温若寒道,“江家人,除了你和魏公子,还有他人么?”

魏无羡正打算往前走一步认了,却感觉到身侧江澄翻手扣住了他的手腕,掌心落入了一枚温热的玉佩。

错愕之中,江澄举起他的手,扬声道:“魏无羡的玉佩,在这里,你别污蔑人。”

温若寒似乎没有想到会有这一出,连着金光瑶也愣在当场,蓝忘机眉目冰冷神色不变,反倒是魏无羡,一瞬间脸上失去了表情,看向江澄,失声道:“江晚——”

“那是我的玉佩。饭吃到一半,我去了藏书阁。”江澄淡淡看向温若寒,扣着魏无羡的手也放开了,转而把魏无羡往身后拽了一把,自己往前踏了一步,把三毒和紫电顺带着推给了魏无羡,轻蔑冷哼道,“要抓我?”

“纵天子犯错,也与庶民同罪。这一点你我再清楚不过,那就请江宗主,跟我走一趟。”温若寒虽有些错愕,却很快收拾了表情,仍旧是微笑不改,“来人,扣走,仔细些,别伤了江宗主。”

江澄挣开了那些人,道:“我自己会走。”

“等等!!!”魏无羡忽然道,“江宗主贵为一宗之主,事务繁多,我愿代他——”

“魏无羡!”江澄回身皱眉厉声喝道,“我才是宗主!这里轮不到你说话。”

魏无羡攥紧了手里的玉佩,就见江澄跟着那些人走了,又错愕了一会儿才像是回过神来。他忽而慌张了起来,想要冲上去往前追,却被蓝忘机扣住了手,一步都行不得。

温若寒仍旧是笑意盈盈。

魏无羡沉默晌久,挣开了蓝忘机的手,又是一阵缄默,才抬头咬牙切齿道:“把他单独分开关。江澄他……他是……”

温若寒了然:“自然亏待不了江宗主。药物会准备好,我只等着他招出来偷掉的东西去了哪儿,就既往不咎。”

没有偷过东西,又何来招供之词。

魏无羡冷笑:“好。我信他无辜。”说罢拂袖便走。

蓝忘机瞥了温若寒一眼,也随即跟上魏无羡。
临走前,金光瑶与他传音道,与魏公子道一声,此事今晚于寒室再谈。

温若寒看着余下的金光瑶蓝曦臣二人,笑道:“好了,这段小插曲让它过去罢,也不好扰乱各位喝酒的雅兴,今次小儿大婚,恰巧碰上这么件事情,真是见笑。是件不成体统的事情,就不要太声张了。”

“酒宴不错,温前辈心思也不错。”金光瑶笑道,“我和蓝宗主见识完了大场面,也该走了。”

蓝曦臣神色难得冷下来,道别完后就同金光瑶离开。



金光瑶坐上马车,神色郁结,沉默晌久,才道:“魏公子此番,怕是要大发雷霆。”

蓝曦臣垂眸握上他放在膝盖上的手,轻声道:“会没事的。”

金光瑶似乎在出神,听到此言,抬眼看了一眼蓝曦臣,倒进他怀里,慢慢笑道:“嗯。”

离开时本就是临近晚上,新年刚过,天暗得早,回到蓝府时,金光瑶冷得有些微微抖,蓝曦臣关切道:“阿瑶觉得冷?进了寒室就暖和了。魏公子和忘机应该已经等在那里了。”

金光瑶轻轻摇了摇头,从守在门口的门生手里接过灯笼,和蓝曦臣一道走回寒室。

蓝忘机和魏无羡早已坐在寒室里等着。蓝忘机向来沉默没什么表情,魏无羡惯常的轻松神色早已收敛起来,正垂着眼睛挑灯花,见到二人回来,开门见山道:“我有几个问题。”

金光瑶按着蓝曦臣的肩让他先坐下,随后自己也坐在他身边,顺手又倒了一杯茶推给魏无羡:“请说。”

“我一直好奇,为什么要追查鬼道之事?”

金光瑶毫无犹疑:“父皇之命。”

“江晚吟被抓之时,你怎么不说这个原因?”魏无羡道。

“阿瑶大抵是一时忘……”蓝曦臣接口。

“泽芜君,我在问敛芳尊,你不必开口。”魏无羡道。

“所查的是鬼道之事,而温家所丢,是传家宝物。”金光瑶镇定开口,“若我解释,也只能表明我们一行人原本意图并不是偷取什么东西,但如此一来,反而会暴露所有人,父皇是命我们暗暗调查的。”

魏无羡沉默不语。

“魏公子,江宗主为何要代你去受罪,你知道其间缘由么?”金光瑶转而问道。

魏无羡一愣,没又想到金光瑶会如此问,便摇头:“……不知道。”

“常温二家,在偷修什么?”

“……鬼道。”

“若温家真的押了你去天牢,你觉得你能保证不被利用?”金光瑶步步紧逼,“毕竟,凭你血肉,纵使没有阴虎符,也可号令万鬼。温家目标,我妄自猜测,兴许便是你。”

“九瓣莲玉佩如何说?”

“兴许袍袖翻覆间便落了出来。”金光瑶道。

“我没带出来。”

“你能够确定?”

魏无羡又是一愣。
他向来行事随意,什么东西都是随手一搁,原本只觉得自己没带出来,被金光瑶细细一盘问,倒也有些不确定,毕竟不能够重溯过去,去确定是否真的没带出来。

遂沉默。

金光瑶晌久才道:“魏公子接下来有何打算?”

“救江晚吟。”魏无羡白了他一眼,“难道还有别的选择?”

“我自然知道要救江宗主,”金光瑶道,“如何救法?”

“闯牢不可。”蓝忘机按住魏无羡的手腕,“两个人都会被抓,且江宗主必须正大光明回宗主之位。”

“温家酷刑向来有名,”金光瑶道,“进了天牢的,很少有活着出来的。更何况,江宗主根本就没有动过任何东西,无可奉告。因而时间必须加紧。”

“今夜就启程,去凤鸣山。”魏无羡道,“我先把这件事情回去和江叔叔虞夫人说,不能等。”

蓝忘机道:“我也同去。”

蓝曦臣道:“那我和阿瑶也……”

金光瑶正想点头,却忽而面色一变,整个人身体一颤,蓝曦臣察觉不对,目光刚移过来,就见金光瑶按着自己的手腕道:“二哥……我、我忽而觉些觉得不适……”

蓝曦臣一愣,四人面面相觑,没有人通医术,他便立马出去唤来蓝府的医师为金光瑶探脉。

蓝忘机和魏无羡知趣,站到了外面去,寒室内只有金光瑶蓝曦臣并医师三人。

医师诊了半日,才道:“似乎有隐隐约约的喜脉,费了好大力气才发觉,还很虚弱……请问夫人,一月多前是否与宗主进行了房事?”

金光瑶看了一眼蓝曦臣,承认:“是。”

医师似乎有些奇怪:“照理来说,若觉得不适,也该是有两月以后才会不适……”

蓝曦臣道:“今日夫人可能受了点惊吓。”

 

医师道:“那便是有可能了。受了惊吓,自然会有些异常,只是既然受过惊吓,绝然不能再受惊吓了,一个月不满就觉得恶心不适,实在是有些奇怪。我这便去交代厨房熬些安神的东西,慢慢也该开始开一些大补的东西。”末了微微一笑,“恭喜宗主,恭喜夫人。”

 

蓝曦臣有些不知所措,有些愣愣地送了大夫出去,又把金光瑶按回椅子上,揉了揉眉心,又按了按太阳穴,好好一个人,此刻却显得手足无措起来,过了会儿才惴惴不安道:“阿瑶受惊……”

 

金光瑶摇头,伸手抚上蓝曦臣的手腕,道:“二哥也被我吓着了?”

 

蓝曦臣愣了愣,然后把金光瑶揽进怀里:“……嗯。”

 

“我无碍,眼下江宗主的事情才更重要,”金光瑶柔声道,“二哥去凤鸣山吧,我在蓝府待着不乱跑,反而让你安心呢。”

 

“魏公子要今夜出发。我不能陪你了。”

 

“但的确,一刻都拖不得的呀。”金光瑶道,“被抓进去的若换作是我,二哥一定是急得要……”

 

“莫要胡说。”

 

金光瑶抿唇一笑,从蓝曦臣怀里挣开,站起身推蓝曦臣出了寒室,对着门外的魏无羡和蓝忘机道:“二哥是要去凤鸣山的,只是我不能去了。”

 

“阿瑶已有身孕。”蓝曦臣道。

 

魏无羡的脸色瞬间精彩起来:“……敛芳尊有了身孕还……难怪要觉得身体不适……也罢,我先回江府把事情和江叔叔和虞夫人说,顺便把紫电三毒交还。”

 

“我知魏公子心中焦灼,”金光瑶送三人至蓝府门口,“事不宜迟,但切记小心,莫要有三长两短。”

 

魏无羡不回答,唤出随便踏剑就走。蓝忘机朝金光瑶微微顿首算是别过,紧追着魏无羡。蓝曦臣叹了一口气,与金光瑶对视片刻,似是不舍,但还是转身走了。

 

金光瑶摩挲着冻僵的手,看着三人的身影消失在视线里后,眼眸微微一转,折回寒室写了两封书信,绑在两只信鸽腿上一一放了出去。

 

先是去蓝启仁房里通报了一声,把叔父吓得批阅文书的朱笔都掉在了地上,老人家神色自若地捡起笔,意味深长唔了一声。又问起蓝曦臣去了哪里,金光瑶只道是有要事出去了。蓝启仁模模糊糊猜到,但也不多问,只让他去好好休息。

 

金光瑶道了声是,便回了寒室。

 

等了会儿,厨房便把汤药送了过来。

 

他喝了几口,又唤医师过来再次诊了脉,细细询问了一些注意事项,便把医师送走了。

桌上五花八门的补药他看着头疼,最后也让侍女依次撤下了。

 

金光瑶去阖寒室的门,懒懒道:“有些倦了,想早些睡。你们也早些睡吧。”

 

门生见金光瑶这番说话,知道有身孕的人大抵都是嗜睡的,加上听说似乎夫人今日受了点吓,估计更为困倦,自然是一句话都不说,齐齐退下。

 

金光瑶吹了灯,一个人坐在案桌边,却等到半夜还不闭眼。

此时蓝府估计除了守夜的人,再也没人醒着了。

 

他又等了一柱香时间,估计时间差不多了,便披上一件狐裘大衣翻窗而出。

 

苏涉在侧门等他,身后一辆马车。

 

苏涉道:“殿下。”

 

金光瑶冷冷道:“直接去找成美。我有要事和他说。”

 

苏涉难得听到金光瑶如此冷声冷调,恐怕是有什么东西脱离了掌控才会至此。他也不多说话,扶金光瑶进了车厢,让马车夫快快牵动马车,自己则策马护在一旁。

 

 

 

薛洋早已在薛府的侧门等他,见金光瑶的马车来了,骂道:“多大的事情半夜让我从义城赶回来?!啊?!你薛大爷在冷风里冻了那么久!你怎么赔啊?!”

 

金光瑶裹得厚厚实实扶着苏涉的手臂走下,又被薛洋嘲笑:“哟,这么娇惯,搞得怀了一样。”

 

金光瑶坦然道:“承你吉言。”

 

苏涉一个踉跄。

 

薛洋:“……”

 

薛洋:“……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

 

金光瑶面色极冷:“别你不你我不我了。有急事,进去说。”

 

薛洋一愣,猜测到估计的确是发生了大事,随后道:“跟我来。”

 

“出了点岔子,”金光瑶有些坐定下来,“那块魏无羡的九瓣莲玉佩被捡到,温若寒来问人,我也没有做任何阻拦和解释,只等着他把魏无羡押走。毕竟进了温家天牢,基本就离死期不远了,凭有多大本事,就算折腾不死,多半也废了。这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然后?”薛洋问道。

 

“忘机想拦,被我扣住了,”金光瑶叹了一口气,眸光渐渐冷下去,“万万没想到,江晚吟站了出来替他顶了罪。漏算一个。”

 

薛洋一愣,随后大笑:“难得你也有失手的时候。那,”他收敛了笑容,“接下来如何?”

 

金光瑶道:“成美,你收收笑。魏无羡死不成,倒也未必是坏事。江晚吟被捉了进去,魏无羡死活肯定都要拼命救他出来。温家或许不必你我出手,便会被拆个七零八落,这样一来,金子勋的后台几乎就倒了——魏无羡若是被惹急了,并不是没可能做出这种事情。”

 

“我只想知道你想怎么对付魏无羡。”薛洋道。

 

“先让他们闹。”金光瑶叹了一口气,“他们大抵不会疑心到我头上来。”

 

薛洋道:“你说你觉得不舒服所以没去凤鸣山,但看起来一点事情都没有,不舒服?”

 

“乱编的,”金光瑶喝了一口茶,“只是我心知一定会怀,因而也没什么犹豫就说身体不适。”

 

薛洋随口道:“要打掉?”

 

金光瑶一愣:“为什么要打掉?”

 

这回换薛洋愣了。

 

他蹙着眉头把金光瑶上上下下打量了一遍,才道:“你是不是真的喜欢蓝曦臣了?还是说,它也只是个筹码——”

 

“成美,”金光瑶起身,“你管的有点多。”

 

“怎么?”薛洋懒懒撑着下巴抬头看他,“沉沦了?”

 

金光瑶正准备离开的背影一僵,没有回答。

 

“别总是觉得别人在你的算计里,最后自己把自己也绕进去了。”

 

薛洋继续道。

 

“受不起,又放不下。”

 

“金光瑶,你,接下来打算如何。”

 

金光瑶沉默良久,最后折身坐回来,眼睫揉在明灭跳动的烛光里,有些恍惚。

 

他最终开口道:“那,连夜给我找个你认识的口风紧的大夫,要靠谱点的。”

 

“开一剂慢慢堕胎的药方?”薛洋笑,“那简单,我立刻去——”

 

“让他帮我把腹部的琴弦取出。”

 

薛洋一愣,完全没想到他会这么说,脸上写满不可置信。

 

 

 

TBC.

 

 

 

作者有话说:

 

受不起,又放不下。

是阿瑶的一个心路历程了。

给你们个眼神自己体会一下。

 

顺便江澄被抓进去了。

继续给你们个眼神自己体会一下。

 

由木_

2017.12.04

 

 



评论(104)

热度(98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