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第二十一章

TAG:《潋滟惊鸿》





第二十二章



天明后,听说火已经扑灭了,但蓝启仁没有带人回来,只让几个小辈回来传消息说,前宗主和虞夫人身殁火海。蓝启仁必须守在那里,暂时回不来,便让金光瑶先理蓝家事务一天。



金光瑶仍然是在蓝府门口。
冻了一晚上,整张脸都有些苍白,指节微微泛红,喉咙也干涩,说不出什么话来。
他听罢,缓缓站起来,眸光微垂,最终轻咳一声,道,好。



他一个人回到寒室。
寒室昨夜虽无人,却也燃了一夜的暖炉,很温暖,但却有更深的凉意钻进骨头里,驱不走,在冻结。

他反身阖门。



“江枫眠和虞紫鸢死了。”
金光瑶喃喃着自言自语。
“这下子,魏无羡,要疯了。”



他坐回座位上,慢慢回过神来,才觉得在门口想事情时被冷风吹了一夜,脸实在有些疼,头也微微的晕,于是又折出寒室去好好洗漱了一番。



约莫正午时,蓝曦臣回了蓝府。



当是时,金光瑶正在吃饭,听到门生来通报宗主回来的时候,没反应过来,手里筷子直接掉了地上。
金光瑶面无表情捡起来,迎着门生想笑又不敢笑的目光站起身走去蓝府门口,顺带又带倒了一个碗一把汤匙,摔了个粉碎。



蓝曦臣明显是累极,毕竟整整三天都在凤鸣山里摸索,浑身上下骨头都仿佛散架一般。
金光瑶迎出去的时候,蓝曦臣刚刚踏进蓝府门口。

衣袖上全是血,脸上也有血,好好一张脸,添了不少伤,有些伤口甚至还未结痂,露在袖外持剑的手亦是伤痕累累。全身上下,干干净净的只有一条抹额。

他走进来的时候明显步伐不稳,见了金光瑶,下意识便笑了笑,足下无力,迈不出什么脚步,却未想到金光瑶竟加快了脚步小跑到他面前,一字未开口就抱住他,叹息道:“三日不见,二哥身上添了好多伤。”

蓝曦臣低头道:“阿瑶,衣服会脏。”

金光瑶低低笑了一声,却把他抱得更紧,道:“横竖都脏了。不如抱得更紧些,我也不亏。”

蓝曦臣也跟着他一笑,刚想开口,金光瑶却已经放开了他,对身后门生道:“先去准备热水,要沐浴;再请医师来,把一些伤口再细细看严不严重;厨房厨房,也要做些东西,别怠慢了,快些。”

门生道了声是,蹬蹬蹬跑开了。金光瑶同蓝曦臣共去取干净衣裳时,金光瑶问道:“怎么不见忘机?”

蓝曦臣道:“同魏公子一并回江家了。魏公子损耗得有些厉害,忘机担心,便陪他回去。”

金光瑶笑意一僵。

蓝曦臣察觉到不对劲:“阿瑶?”

金光瑶笑着摇摇头:“无事——凤鸣山三天,发生了什么?可有找到关于温家修炼鬼道的头绪?”

蓝曦臣边走边道:“奇诡非常。到最后魏公子都坚持不下去了,闯到最后有一扇门,三人都损耗得太厉害,拼死打开,里面有半块像阴虎符一样的东西。”

金光瑶一愣:“阴虎符?”

蓝曦臣摇头:“只是类似的符牌,阴虎符号令万鬼,那东西是号令温家所炼之物,召唤号令的东西有局限。”

“既然有一半了,为何不——”

“上面花纹没有太阳,只有牛鬼蛇神,无法确定是温家所持之物,”蓝曦臣道,“但那一半有温家'温'的半边字,凑成一块整的,应该是'温'字。”

“另一半……”金光瑶垂眼思索了会儿,“因为担心被人偷窃而特意分为二块,因而另一半必是在温家真正的掌门人手里。那便是——”

“温若寒。”二人异口同声。

蓝曦臣微微叹了一口气:“魏公子说,江宗主的冤屈完全是子虚乌有,因而求理得放此路,必然不能成功,也只能把温家修鬼道的事情大白天下,此番才能名正言顺把江宗主……”

“对了二哥。”金光瑶蓦地停下脚步。

蓝曦臣不明所以,微微侧首:“怎么了?”

金光瑶道:“江枫眠前辈和虞紫鸢夫人,昨夜……去世了。”

蓝曦臣一愣,顿了会儿,才怔道:“再、再说一遍。”

“江府昨晚,被一把火烧了。”金光瑶道,“叔父带人去了,我没去,一会儿二哥沐浴用膳好了我们就——”

“现在就去。”蓝曦臣蹙眉,看了一眼金光瑶,犹豫了一下,“阿瑶怀有身孕,见血恐怕不好,我一人……”

“我要去的。”金光瑶从容扣上他的手腕,摇头,“我要陪二哥。”言罢看了一眼蓝曦臣,有些苦恼,“可二哥还没吃东西。”

蓝曦臣叹气:“我无妨。只是阿瑶自己要注意。不必自己御剑了,我环着你踏朔月便好。”

“但恨生是要带的。”金光瑶道,“我去拿着,二哥等我一下。”

蓝曦臣等了一会儿,待金光瑶出来时,却发现他手里还攥了几颗糖,不由分说先给了蓝曦臣,语气有几分无奈:“二哥先吃着。”



二人赶到时,第一眼见到的是蓝启仁。

蓝启仁正在唤人去收拾残场,见了二人,本欲说上几声训训小辈,却见蓝曦臣一身衣袍尽是血渍,金光瑶也行色匆匆,便叹了一口气,什么话也说不出了。

蓝曦臣上前行礼:“叔父。”

金光瑶本欲上前行礼,却见蓝启仁对他摆摆手:“怀了身孕不好见血。”

金光瑶道:“叔父,我无事。”转而看了一眼他身后的破败江府莲花坞牌匾,顿了顿,轻声问:“忘机和魏公子……”

蓝启仁摇了摇头。

蓝曦臣道:“叔父已经操劳了一夜,此刻蓝家无人,叔父先行回去罢。”

蓝启仁默了会儿,才道:“你们三人前去凤鸣山,纠缠难休,可是遇见了温若寒?”

蓝曦臣愣了愣,而后恭声道:“没见到温……前辈,但是也难保是他在背后操纵机关。”

蓝启仁垂眼略一思索,而后摆手,交代了一些事情,就先行离去。

江府被大火烧过一场,满目残垣颓壁,不说主厅,连祠堂都被烧得干干净净。亭台楼阁水榭小庭,都只剩下一副干瘪的骨架。幸而江府莲花坞通水,残存府中湖泊一些莲花浮萍。不是夏天,没有袅袅婷婷一片,却有些将近开春新漂浮而来的水荇,却也只是零星几点,几乎不可见。

满目死寂。

金光瑶道:“江府上上下下……竟没留一个活口?”

 

蓝曦臣道:“阿瑶可以不看。”

 

金光瑶摇摇头,如今在收拾残垣断壁的大都是一些不肯回去的小辈。

虽说消息已经传了出去,但各家不明所以,也只派了一些弟子去帮扶收拾扑火。如今日头已高,死人早已被抬去停尸,一些实在搬动起来有些麻烦的物什不必挪动,各家见已无义务再在此处,也就散了。

一些小辈们还在这里,是因着他们年纪小,想知道一些事情。

 

金光瑶在一面烧得发黑的墙下看见了蓝思追和蓝景仪,便道:“思追,景仪。”

 

正在交谈的二人闻言先是一愣,见了金光瑶,又见了他身边的蓝曦臣,便立刻冲来问好。

 

蓝曦臣问道:“魏公子呢?”

 

二位小辈对视了一下,道:“在正厅……的残骸下。”

 

蓝曦臣继续问:“忘机也在?”

 

“是。含光君也在。”

 

金光瑶面有忧色:“这下子,恐怕是要掀起魏公子滔天的怒气。”他一面拉着蓝曦臣走,一面问,“二哥,你还记得不夜天的事情么?”

 

蓝曦臣道:“如今魏公子因该是不会走火入魔了。他鬼道已经控得很好。”

 

金光瑶按了按太阳穴:“希望如此。”

 

走去时,倒没有见魏无羡。

蓝忘机站在被烧毁正厅的屋檐下。

魏无羡连蓝忘机都不要陪。

 

蓝曦臣见蓝忘机面色茫然,便走上前道:“忘机?”

 

蓝忘机道:“兄长。”又对金光瑶问好,“兄嫂。”

 

金光瑶道:“魏公子呢?”

 

蓝忘机微微侧过身。

他身后遮住的,正是魏无羡跪坐在地上一动不动的背影。

金光瑶似乎想往前走一步看一眼,却被蓝忘机拦住,垂下眼极轻极轻地摇头。

 

金光瑶和蓝曦臣对视一眼,抿唇不语。

 

顿了会儿,蓝曦臣才道:“忘机,你陪着魏公子,让他好好静静。”

 

金光瑶眉睫微垂,默了会儿,也道:“我们在这里,也帮不上什么忙。让弟子们把残壁和尸体收拾完就走。忘机,你看好魏公子,”说罢揉了揉眉心,“我总害怕他会失控。”

 

蓝忘机点头,仍旧一言不发。

 

金光瑶抬头对蓝曦臣道:“二哥,走罢。”

 

他见着二人离去,才转身去看魏无羡。他仍旧是一动不动跪坐在那里,像是没了神智。

 

他走过去,陪他一起跪下去,道:“魏婴。”

 

魏无羡手边摆着他去往凤鸣山前交还给虞紫鸢和江枫眠的紫电和三毒,现在它们安安静静浴火未损,他面前却摆着两具烧焦的尸骨。

 

魏无羡看清了来人是蓝忘机,又沉寂了片刻,忽而失神喃喃:“师姐怎么办,江澄怎么办,我怎么办……怎么办……”

 

蓝忘机扣住他几乎在发颤的手,沉声再唤了他一次:“魏婴。”

 

魏无羡挣开他的手,抱住头,惊惧道:“怎么办?……我不该去凤鸣山……现在……我怎么和师姐师弟交代……怎么办……”

 

蓝忘机忽然扣住他的肩膀,把他转了一转,厉声喝道:“魏婴!”

 

事不过三。

 

魏无羡被他这么一喝,似乎恢复了些许清明,他愣愣看了蓝忘机好一会儿,又垂下头去看地上两具被烧焦尸骨,指尖碰着落在地上的三毒和紫电,却又像是碰到了什么灼烧烫人的东西,立马缩了回去。

 

魏无羡道:“蓝湛,我……我……”

 

他把他揽进怀里,轻声道:“无事。一切都会过去。”声音很轻,手下的劲道却重:“有我陪你。”

 

魏无羡沉默了会儿,忽然挣开他:“蓝湛,你这样,是不是有违家规?”

 

蓝忘机没有回答,神色微哀。

 

魏无羡侧过身,朝着那两具尸骨又看了很久很久,随后重重磕了三个头,却不起身,只是继续跪着,很久才开口:

 

“我临行前答应过虞夫人和江叔叔,一定会救出江澄。”

“那个时候,他们还活着,虞夫人会指着我鼻子骂我惹祸,江叔叔还会打圆场。”

 

 

 

那时去往凤鸣山前,三人先是回一趟江府去说明这件事。

一些话只能专对魏无羡说,双璧便被留在外面。

 

虞夫人知晓事情始末的时候,气得要扔茶杯砸魏无羡,最终却还是歪了轨迹,茶杯堪堪只是擦过他的额角,划了一小块血迹。

江枫眠拦住她说,三娘子,你这又是何苦。

虞夫人红着眼睛对江枫眠道,我的儿子被捉进天牢,生死不知,你让我如何咽得下这口气?!替罪?!替他的罪?!凭什么?!魏婴他就是救回一个完完整整的阿澄!也要让他在祖祠跪烂膝盖!

说罢转头看魏无羡,喝道,魏婴,你受我江家这么多年恩情,你就是死也要保护好江澄!死也要护着他!你知不知道!若是救不回来,你还有什么脸说是我云梦江氏出来的子弟?!

 

魏无羡那时,就是如现在这般,重重磕了三个头,额头都通红,壮士断腕一般承诺说,我一定。

 

然后把紫电和三毒交给二人,推门拂袖而去。

 

 

 

蓝忘机记得三人从凤鸣山回来时,魏无羡虽也已力竭,却攥着温家半块符牌,朝他慢慢露出一个笑容。

 

凤鸣山机关颇多,似乎有人在背后层层操纵,无论是凶尸还是新炼出的鬼怪,层出不穷。三人浴血奋战,个个狼狈不堪,才从生死关口里拿回这半枚符牌。

 

魏无羡在回去的路上与他说,有了另一半可以合并符牌,温家罪名就坐实了,到时候救出江澄,就很容易。

 

魏无羡那个时候,嘴角挂着疲倦的笑容,他说,蓝湛,虽然有点困,可我不能睡,江叔叔和虞夫人还在等我的消息。虞夫人总归不能再抽我一紫电了对吧?

 

衣袂飞扬。

似是踌躇满志。

 

连同蓝忘机也微微舒展眉目,虽然身心疲倦,却也不由得有些欣慰,道:“嗯。”

 

他看见魏无羡眼角扬起的笑,那便是他心里的如光少年。

 

却从未料到会是这般光景。

 

 

 

魏无羡在最初修习鬼道时,进步迅猛,又因年岁尚小、心智未成而导致走火入魔残杀同门,也该庆幸他年岁尚小,鬼道还不成熟,隐安山人烟又少,因而并未大开杀戒。但魏无羡持剑所至之处,鬼气所染之地,无不枯槁死寂,仅剩焦土而无活物,同门吓得连连逃窜,仍旧是导致死伤无数。最后是抱山散人出面解决了事端。

 

 

 

蓝忘机忽然觉得心里一凉。

他总担心魏无羡会变成那样。

那个时候的魏无羡,年岁尚小却已有鬼气逼人的端倪。

 

 

 

 

那时他和魏无羡面对面横剑道:“魏婴,你还记得我吗?”

魏无羡不回答。

江澄也站在他身边,也持剑厉声喝道:“魏无羡!你他妈还想不想活着滚回莲花坞去了?!”

魏无羡置若罔闻。

 

如今的魏无羡,若失控起来,必定血流成河万骨枯。

 

但魏无羡的反应似乎比他预料中好一些,只是沉默失神,只是静静跪在两具焦尸面前。不问也不答。

 

 

 

他们又在正厅跪了许久,魏无羡忽然道:“我想去见江晚吟。”

 

他道:“劫狱不可。”

 

“我只是想与他说说话。劫狱一定会被发现的。”魏无羡喃喃,“江晚吟要好好活着。我还等着他来重建江家。可我怕他恨我。”

 

“他不会。”

 

魏无羡轻笑一声:“但愿吧。”遂慢慢站起来,兴许是跪得有点久,双膝发麻,脚下一个趔趄,稳了稳才没摔,“有点饿了。我先去吃点东西。蓝湛,你若没事,就先回蓝家吧。”

 

蓝忘机本想继续陪他,见魏无羡鲜有的冷冽表情,忽然打消了这个念头。

 

微微点头,折步而走。

 

魏无羡看着蓝忘机离开的背影,忽然想起自己幼年在云梦流浪的孤苦经历。他一向潇洒恣意,此刻却难压满心的迷茫和不安。

 

蓝忘机回到蓝府时,正见到蓝启仁在训蓝曦臣,说金光瑶怀了身孕,怎么还让他见血。

蓝曦臣连连道歉,金光瑶坐在一边低着头也在挨训。

 

蓝启仁见蓝忘机回来,便转了话题,问他魏公子如何。

 

他摇头不语。

 

金光瑶起身道:“会好起来的。”

 

蓝忘机点头,折身回了静室。

这几天太累,他想先沐浴更衣,然后,睡到天黑。

等天黑了,他还得再跟在魏无羡后面,陪他一直到天牢门口,怕他出差错。他毕竟仍旧是不放心。

 

 

 

TBC.

 

 

 

作者有话说:

 

潋滟。并不是甜文。

它。是会要死人的。

我有点沉迷剑三嗝。

好了我的发言完了。

 

由木_

2017.12.10

 

 



评论(94)

热度(8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