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第二十二章

TAG:《潋滟惊鸿》



第二十三章



金光瑶沏了一壶茶,茶水飞溅,不慎飞出一星半点茶渍,便甩上了手腕,烫得他手微微一抖。茶泼出些许。

蓝曦臣道:“阿瑶分心了。可有被烫到?”

金光瑶笑着摇头:“事情颇多,很难不分心。”说罢话锋一转,“忘机呢?”

“在静室睡着。等太阳落了,或许便该走了。”蓝曦臣道。

“这把火一定是温家所为了。”金光瑶叹气,“虽无证据,但前宗主和虞夫人,怎会被区区烈火烧死?……只是苦于没有证据,江府上下也只剩魏公子和江宗主……”

蓝曦臣道:“阿瑶不必忧思太多。”

金光瑶却道:“宫里江姑娘知道了么?”

“还未。消息封得严。”蓝曦臣坐到金光瑶身边,低头捻着他散落而下的一缕发,“毕竟……江姑娘还怀着身孕。估计想找个合适的时机告诉她。”

“早晚都要知道的。”金光瑶叹气,“等把孩子生下来,再知道这件事情,不知道要哭成什么样子。”

蓝曦臣把金光瑶揽进怀里,低声问他:“冷不冷?”

金光瑶摇头:“还好,挺暖和的。”

蓝曦臣道:“嗯。孩子的小名我还没有想好,顺其自然,想到什么想什么。大名的话,还得等生下来再翻字典出来看。”

金光瑶愣了愣,才反应过来蓝曦臣是在说他肚子里的孩子,便不由得微微一笑:“不急不急。肚子里的这个估计还没成型,我一点感觉都没有。”

“我不希望阿瑶再去杀伐之地,”蓝曦臣替他理了理鬓发,温和且认真,“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太多。无论发生什么,至少在这十月里,我都不希望阿瑶涉足,太过危险。万事有我,你且心安。”

金光瑶微微一愣,而后绽开一个明润的笑容,眼角微挑:“我都听二哥的。”

蓝曦臣微微一笑,手抚过他眉心朱砂,忽然道:“以前在隐安山一同修习时,你从未与我说起你的真实出身。后来拜师结束后,我听说你改名换姓认祖归宗,入宫受封,便一直想去看你。数年间却从未去过宫廷见你。再见你已是我夫人。”

金光瑶一双眼眸波光潋滟,微微偏过头,笑容若隐若现:“所以呢?二哥想说什么?”

蓝曦臣道:“大抵是缘分。我和阿瑶,是有缘分的。”

金光瑶道:“是了。”



蓝忘机去找魏无羡的时候,天边一轮新月已经弯成一条细细的银钩。颜色极浅极淡,在黑黢黢的天幕里,确实残星半点间唯有的一抹略微较为明润的光。

他在魏无羡身后,看他枕着手臂靠在一堆烧焦的残壁下。那些烧焦的墙壁摇摇欲坠,似乎一推就会倒坍。上面的莲花花纹已经尽数消逝,原本依墙而爬的花草也全都被烈火烧枯。

上上下下一点苟延残喘的气息也没有。
只有死亡。沉寂。

蓝忘机就等在那里,像他过往无数次那样,距离魏无羡三步,就这么静静地看他。只不过现在大抵要距离三十步开外。魏无羡要去天牢看人,他便远远跟着,看他不出岔子,就这样跟着便好。

腰间避尘还有血渍没有擦干净。他是一觉醒来匆匆赶来的,心底难安。

魏无羡似乎不急不缓,仍旧是枕着手臂,却忽然一跃而起,跳上原本厅堂的屋顶,在骨架间找到了一处还算稳妥坚固的地方,继续躺下,和天上的新月仍旧是面对面看。一言不发。



“忘机去了?”金光瑶道,“他还没睡足。头恐怕会晕。”

蓝曦臣原本在批阅宗务,闻言搁笔,垂眸道:“忘机的性子,你我都知晓。拦不住。”

金光瑶摇了摇头,帮蓝曦臣研了墨,轻声道:“是啊。你我再清楚不过。”

金光瑶在温家安插了几个眼线,却也只敢在京城温晁处安插,岐山温若寒那里,他实在是没有把握不被发现,便没有安插眼线。

入夜金光瑶要替蓝曦臣去拿宵夜,穿过回廊走过拐角,却正好看见温家的信鸽停在枝头。有些惊讶,却还是取了密信,倚着回廊一些零零星星的幽光细细看。



大抵是在讲魏无羡三人刚从凤鸣山回来这天,温若寒也回了一趟京城,二话不说就把温晁和王灵娇喊去谈话,不知道到底说了些什么,最后温晁被骂得一脸悻悻出了屋子,王灵娇被关了禁闭。其间缘由,不知。



金光瑶看完,眉头微蹙,仔细思索起来觉得有蹊跷,转身却正好撞上抱着一堆卷轴行色匆匆的蓝思追。

蓝思追一脸惊慌:“夫人!小心孩子!”

金光瑶:“……我还好……我没摔……”

蓝思追摸了摸鼻子:“哦……夫人在这里做什么?”

金光瑶微微一笑:“想起一些事情。你手里拿着一堆东西,是要去给二哥罢?去吧去吧,仔细慢点走,别撞了人。”

蓝思追一面道是,一面跑远了。

金光瑶叹了一口气,走去厨房拿宵夜。

夜风微凉,有些刺骨,他想着什么时候才会开春,那个时候或许会开个庙会,热闹一些,会有许多新奇的东西,这样子,兴许气氛便能活络起来些许。



直到半夜,魏无羡才像是躺够了,起身跳下了房檐,把身边的紫电和三毒稳稳妥妥放在了江虞两具焦尸的身边。

他叹了口气,似乎苦恼又纠结,最后像是终于下定了决心,唤出随便,御剑飞奔而走。

蓝忘机眼睫低垂,也紧随而上。

温家司刑部,天牢在他的眼皮子底下守着,自然是守卫森严,但于魏无羡程度的人来说,暗无声息闯进去却不是难事。
蓝忘机追随他到天牢外,便不再行动,只是看他的身影被夜色渐渐吞没,所见最后一道光是随便入鞘时折出的一道寒光。最后他在清冷冷的月色下踏入某道罅隙里,一个翻身的功夫,衣袂挥动,就再也看不见那道形如鬼魅的身影。

蓝忘机等在外面,远远地等魏无羡出来。

江澄正昏昏欲睡,忽然听到一阵凌乱的脚步声,又不由抬起了眼皮,有几声人物倒地的闷哼声,他便更加警觉。

最后入他眼帘的,是一双长靴,接着是一身血迹斑斑还未来得及换下的紫衣,最后是魏无羡那张熟悉的脸。

江澄一愣。他还没反应过来,刚想说话,却见到魏无羡把食指竖起,示意他安静。江澄便不说话了。

魏无羡叹了一口气,也不顾地面脏,就这样盘腿坐下。
他从怀里掏出两小坛天子笑,然后透过牢狱的缝隙推给江澄一坛。

江澄不明所以,只轻声喝问:“你怎么来了?!如果是劫狱就快点走走走,我的口风还没那么松。”

魏无羡灌了一口天子笑壮胆,也打手势让江澄喝。

江澄白了他一眼,但还是学着魏无羡,也开了坛子,喝了一口。

他见江澄脸上手上都有伤痕,风一吹肯定疼,天牢又不是不钻风,也没有暖炉来暖和,默了半晌,道:“你疼不疼?”

江澄仍旧是翻了个白眼:“疼,当然疼。所以你倒是快点灭了温家这破玩意。”他的语气里带着几分轻蔑和刻意掩去的不肯认输的痛。

魏无羡眼疾手快把手穿过那竖栏碰上江澄的手,却觉得他猛地一颤,往后一缩,脸色刹那发白。
魏无羡脸色一白:“他们对你用了腐烂皮肉的药?!”

江澄疼得嘶了一声,反瞪回去:“所以我说!你给我行动快点!呆在这里我愿意啊?!”

魏无羡急道:“温家无非就是盘问你我关于鬼道的书籍记载被藏在了哪里,你口风松一点我也绝不怪你!现在你这样——”

“你以为我替你进来挨冻做什么?!”江澄也有些怒了,“我只知道一星半点的事情,而你知道全部,甚至可以用你的血肉号令万鬼,若是我全招了,我他妈替你跑进来蹲天牢干什么?!” 

 

魏无羡忽然道:“江叔叔。虞夫人。”

 

江澄忽然一愣,不知道他想说什么:“什么?”

 

“……”

 

“你倒是说。”他见魏无羡不说,忽然有些急了,“你磨磨蹭蹭不说算什么?!”

 

“……”

 

“你倒是说啊!”江澄皱眉。

 

“……死了。”

 

这回换江澄愣了。他足足呆了有一柱香时间,才道:“你……你说什么……你说……”

 

“我从凤鸣山回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魏无羡低声道,“对不起,我没能赶的回去……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江澄还在震惊中没有缓过来:“……你……你方才说我阿爹阿娘怎么了……魏无羡……你在骗我是不是……魏无羡!”他忽然往前靠了一步想抓住魏无羡的衣襟,怒道,“你在骗我!”

 

魏无羡跪在他面前,只是一个劲道歉,其他的话再也没有了。

 

江澄失力般坐回去,顿了顿,才道:“……你不要给我道歉……错不在你……你也是因要去凤鸣山才……”他低垂着头,愣道,“是谁做的?”

 

魏无羡道:“猜都不用猜。只是没有证据。”

 

江澄骂道:“温狗。”随后叹了一口气,有些崩溃道,“阿姐、阿姐知道吗?”

 

魏无羡道:“暂且……不知道。”

 

江澄深深吸了一口气,拿手捂住脸,看不清表情,缓了很久才道:“……先别告诉她……她会哭……我、我……我无事……”

 

“天牢里,哭了就会被人听见,”魏无羡道,“所以我带酒来。”

 

江澄很久没有动作。

 

晌久他才把手移开脸,伸手去够酒坛子,自嘲:“你怎么不带一百坛。”

 

“江家……被烧了。”魏无羡喝了一口。

 

江澄喝了一口,面无表情:“嗯。”

 

“全府上下,没留一个活口。”

 

江澄又喝了一口:“嗯。”

 

“江叔叔、虞夫人的尸体,我到的时候,已经被烧焦了。”

 

江澄的动作顿住了,沉默半天,他忽然像是无法接受:“你怎么不早点回去……你为什么不早点回去?!你早些回去或许他们就……”

 

魏无羡道:“江晚吟!”

 

江澄顿了顿,紧紧扣着坛口,有些失神,喃喃:“那是我爹娘……那是我爹娘……那是我爹娘……那是我爹娘啊!”

 

魏无羡扣住他的手腕,哽咽道:“你先冷静啊!”

 

“你他妈让我怎么冷静!”江澄终于哭道,“那是我家,我爹娘啊!魏无羡!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

 

“那也是我家!”魏无羡喊道,也终于带上了些哭音。

 

江澄终于安静了。

 

被下过腐蚀药剂的手终于在盛怒消去后感到了丝丝的疼,江澄缩了回去,尽力压低声音道:“魏无羡,我……能出去吗?”

 

魏无羡看他疼得声音都在发抖,再也不敢请轻举妄动,只道:“赔上我的命我也要救你出去。”

 

“出去后,怎么办?”

 

“你不要忘了。江晚吟,我们,是云梦双杰。”魏无羡道。

 

姑苏有双璧,云梦就有双杰。

当年拜在抱山散人门下,就有如此一说。

年少随口一提少年壮志凌云的玩笑话。

当时说是双璧冠绝天下,我们双杰也要名镇九州——此刻听起来却是千金一诺,掷地有声,是一生相互扶持的承诺。

 

江澄轻笑了一声,把手从栏里探出尽可能多的距离,勉强拍到了魏无羡的肩膀,他道:“对。我们是云梦双杰。”

 

魏无羡道:“你等我救你出去,我们一起重建江府莲花坞。”

 

江澄道:“好。”

 

魏无羡道:“我过来看看你,我……很想带你走。可是你心高气傲,又会被发现,肯定又不能。我只带了两坛酒,喝完了,我便走了……你……你疼……你若想说……把关于鬼道秘籍知道的事情都……”

 

“你把我江晚吟当成什么人?!”江澄的眼眶仍旧是红,瞧着魏无羡却带着恨铁不成钢的恼火,“你逞英雄救天下救云梦江家,我便是要出卖亲友苟且偷安?!”

 

魏无羡连忙道:“我不是这个意思……”

 

话未落音,江澄却往他手里塞了一枚东西。

 

魏无羡一愣。

江家家主令。

 

江澄道:“那时候我忘记给你了。正好你来看我,我就暂时给你。你要救我,势必要代表江家出面,我在天牢里,现在你代理我,你的意思就是我的意思。”

 

魏无羡道:“到时候,必定物归原主。”

 

江澄默了许久:“先把阿爹阿娘葬了……我、我现在见不到他们……先欠着……三毒和紫电你替我收好,等你把我救出来,一切,重来。”

 

魏无羡的表情终于有些许松动:“嗯。等你出来,一切重来。你等我。”

 

江澄不顾疼攥了攥他的手,指尖冰冷,却没有发颤,只有决然和悲哀,最终他把魏无羡往后用力一推,道:“磨磨蹭蹭做什么,还不走?方才被你放倒的人要醒了。你别担心我,做你要做的。去吧。”

 

魏无羡站在那里,却没有听他说话,最终却道:“你还有没有想与我说的?”

 

江澄道:“还能有什么?非要现在说。”

 

“见虞夫人最后一面的时候,她命我死也要保护好你。可你现在却在这里挨刑。”

 

“几鞭子几道药几声盘问,”江澄嗤了一声,“咬牙一下就过去了。”

 

“我知道你疼。”魏无羡攥紧了手,“你等我。”

 

“你说了好多遍。”

 

“嗯。”魏无羡也不否认,“我,向你发誓,我们,永远是云梦双杰——你是家主,我是你的下属,一辈子扶持你,永远不背叛你,不背叛江家。”

 

江澄道:“你自己记住。你贵人多忘事。走吧。我看着你走。”

 

魏无羡弯腰拎起酒坛子,定定看了他好久,最后恭恭敬敬向他行了一个对家主行的礼,转身掀袍就走。

 

江澄站在牢狱里,被药物磨折的身体散了骨一般疼,他脸色发白,又不敢碰伤口,在魏无羡面前强装出的气势在他走后,瞬间磨灭殆尽。

 

他坐在地上,微微抬眸看对面墙壁上钉着的一盏油灯,忽然想起某天夜里,阿爹阿娘说,你们阿姐第一次下厨,熬了汤,你们喝喝看,点评点评。

 

江厌离站在桌角,脸有点红,绞着衣角,小声说:“不、不好吃可以不吃的……”

 

魏无羡身先士卒舀了一碗,只喝了一口,就眉飞色舞大加赞赏:“这道莲藕排骨汤!绝了!”

 

他在一边很生气,和魏无羡抢舀汤的汤匙:“魏无羡!你光捞排骨怎么不捞莲藕?!你给我留点排骨啊!”

 

江厌离表情一松,脸上露出开心的神情,原本有些局促的笑容也一点点漾开。

江枫眠一如既往像个老好人一样坐在桌边看他们两个用筷子打架,虞夫人那天心情不错,难得舒展眉目,放柔语气对江厌离说:“厨房不是还有?他们抢的太狠,汤都洒出来了,丢人。你再去端一点过来。”

 

江厌离抿着笑跑开了。江厌离一跑开,虞夫人就摔了筷子,变了一副表情,指着他们的鼻子骂他们,为了一块排骨抢抢抢,还能不能有点出息?!还有没有脸说是江家人?!

 

虞紫鸢一直骂到江厌离从厨房回来还没训斥完。江厌离站在门后听他们被骂得抬不起头只知道拿筷子戳碗里的莲藕,就端着莲藕排骨汤安安静静地笑。

 

 

 

还有想起来一桩事情——他向爹娘坦诚自己是坤泽之后,说起将来。

 

江枫眠一向是觉得魏无羡很好,原本二人自小一块长大,若是能因此在一次,倒也不错。

虞紫鸢觉得不好,魏无羡必定要带坏自己。本来胡天胡地就已经这样了,若真的在一起就真的乱了规矩。

他却很茫然。

他觉得魏无羡谁都不喜欢,魏无羡从来就是无拘无束的一个人。他看得出来蓝忘机喜欢魏无羡,魏无羡脑子缺根筋看不出来,把他当最好的兄弟;他把魏无羡当成最好的兄弟,却也觉得若是非要把两人凑在一起,他倒也不排斥,只是不知道魏无羡的意思。

 

魏无羡听见几个人的争论后,然后他拉着自己坐墙头吹了一晚上夜风,安慰自己说,没事,以后谁敢欺负你,师兄我替你打回去哈。

那时他朝魏无羡翻了个白眼,说自己想一个人过。顺便毫不留情地,把他踢下了墙头。

 

 

 

江澄越想越困,时间估计已经不早了。匆匆忙忙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伴随着几声怒骂,一群人乌压压地走到他面前,看见他还在牢狱中昏昏沉沉,骂骂咧咧了好一会儿,又慢慢散去了。

 

——明日无论问什么,闭口不说就对了。

 

每晚入睡前,他都这么对自己说。

 

只是浑身都痛,温家用刑用得巧,能让他痛得生不如死,却又不会让他死。温家不敢让他死。若是魏无羡也被抓来了,那他就可以去死了。

 

抓得到才有鬼,他在心里鄙夷道,温狗。

 

想通了,就又睡了,他实在是没什么力气。梦见了死去的虞紫鸢和江枫眠。梦里还有魏无羡和江厌离。今晚喝了天子笑,四肢百骸有些暖和,所以并不怎么冷。

 

 

 

魏无羡翻身跑出去的时候,迎面正见到蓝忘机。

 

一反往常,这次竟是蓝忘机先开口:“你……还好吗?”

 

魏无羡似乎并不讶异蓝忘机的出现,走近后便与他一同走:“嗯。还好。我要彻查温家,救江澄。”

 

蓝忘机道:“江家未重建的这段日子,随我回蓝家。”

 

魏无羡摇头:“不用连累蓝家了,我明天下葬江叔叔和虞夫人,便去岐山。”

 

蓝忘机道:“操之过急。”

 

魏无羡道:“这是我自己的决定。蓝湛,我答应过江澄的事情,我就要做到。”

 

蓝忘机知晓拦不住他,也知魏无羡此刻清醒无比,默了半晌,道:“好。”

 

 

 

“还不睡?”蓝曦臣搁笔,看着榻上灯下还在翻着卷轴看的金光瑶,“很晚了。”

 

金光瑶垂眸轻声道:“睡不大着。眼皮子在跳,总觉得不是好事。”

 

蓝曦臣攒了好几天的宗务没处理,忙到半夜也不熄灯,他一面理好卷轴,一面走到床榻边,在金光瑶身边坐下:“阿瑶考虑的事情多,自然会不安。”

 

金光瑶微微一笑:“兴许。只是我仍是睡不着。二哥什么时候睡我便什么时候睡。”

 

“我听医师说,”蓝曦臣摩挲着金光瑶的手,忽然道,“前段时间我不在,你怕黑怕冷的毛病又犯了。”

 

“心难安。”金光瑶揉了揉眼睛,“心里不踏实,有些提心吊胆。毕竟你们三人去凤鸣山生死未卜——区区小事,二哥不必太放心上。”

 

蓝曦臣道:“那便睡吧。明天我一早要去趟大哥那里,他说他最近修习校练时,有时神识不稳,戾气太重,想让我替他去奏清心音安魄,阿瑶明早醒来若发觉我不在,不要担心。”

 

金光瑶道:“嗯。好。”

 

 

 

TBC.

 

 

 

作者有话说:

 

昨天 flag说更新慢咋办

结果今天立马就更新了

果然立flag是对的

昨晚和今天爆了肝

下次更新就随缘了

 

顺便接下来的情节发展

仍旧给你们一个眼神自己体会一下

 

昨天一堆人要剥柚子皮

你们一定是不爱我了

 

由木_

2017.12.11

 

 

 


评论(89)

热度(92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