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第二十七章

TAG:《潋滟惊鸿》





第二十八章




温若寒对他说世上再无江晚吟的时候,他脑子空白了一刹那,全身的血液都仿佛凝固住,怔怔落在他后面,走不动步,过了很久才压着怒气沉声质问:“温若寒,你什么意思?”

温若寒走到一扇门前,拿手叩了叩门,转身笑道:“魏公子,年纪轻轻的难道你耳朵不好?——死了就是死了。”

魏无羡听见自己木然道:“你老奸巨猾,我不信。”

“真是不到黄河心不死。”温若寒仍旧是面色带笑,“他是散魂而死的——嚯,你说我没证据?”顺手从袖中拿出一个纹金锦囊袋来,“这是锁灵囊,他散魂死,我还特地耗了大力气及时收回这一魄,其他的魂魄都散干净了。你和江晚吟从小一起长大,总感觉的到他的魂魄罢?”

魏无羡面色空白了刹那,刹那间气血上涌,有不可置信,更多的是难平盛怒,抽出随便冲上前:“还给我!!!”

温若寒微笑不改,不慌不忙避开他的一剑:“哦?还?还什么?人么?——人都死透了,还要还什么还?还这魂魄给你?”他堪堪侧脸避开魏无羡剑锋戾气,发丝被剑气削断几根,却仍然气定神闲,“那不行,这魂魄还给你了那还得了?”

魏无羡虽然看似气势占据上风压了温若寒一头,但到底心中方寸大乱,思虑甚急,便更把握不住随便的准头,一剑刺空,温若寒在半空翻了个身,趁对方根本来不及扭头回身躲避,手下用力扣住他的头颅往墙上狠狠一撞,霎时掀起一片尘埃,血腥气迅速弥漫开来。

“竖子焉敢如此?”他飘飞往后退一步移开,锁灵囊被塞回袖中,不合时宜的折扇忽然又落于他掌中,叩住手心从容笑道,“对长辈不敬,该罚该罚。”

魏无羡扶着不停流血的头慢慢晃着身子站起来,眼中怒意滔天,竟像是感觉不到疼,血自额头流下,染上眼睫,模糊染红视野,身形微晃,仍是不顾一切冲上前咬牙切齿道:“还给我!!!”

温若寒大笑几声,见魏无羡脚下步伐杂乱,心神估计早已不安,扇骨再一次敲击掌间,便侧着他的剑锋鬼魅一般滑过,配剑正欲拔出斩断他的一只手臂,却觉身后一凉。温若寒眼神一凛,知晓陡生变故,动作变换,弯腰贴着随便转到魏无羡背后。

他的后背抵上另一剑锋。

避尘。

魏无羡半跪到地上,不停喘气,似乎是根本无法平复神思,蓝忘机蹙眉唤他:“魏婴!”

温若寒慢慢转身,看着近在咫尺的避尘寒色毫无畏惧,笑道:“原是含光君?我当是谁。”

蓝忘机并不回答,只冷冷盯着温若寒,又镇定喊了一声魏无羡:“魏婴!”

魏无羡这才慢慢站起来,面色如冰,脸上却满是自己的血,强忍着怒气向他伸出手:“还给我。”

温若寒轻笑向后飞退一步,折扇摊开,便可见扇面上画满的符咒。蓝魏二人还未回神,便见温若寒扬手令下,背后大门缓缓打开,四面八方阴恻恻响起诡笑声。

“魏公子大可施展你不可一世的鬼道才华。”温若寒道,“只是上次你们二人硬闯岐山,被自己鬼道反噬的教训难道还不够?——上次准备不够,被你们侥幸逃脱还真是多亏命硬。也罢也罢。”他目色一凛,抚掌笑,“那人死便死了。小辈资质不错,可惜脑筋不转弯。”

魏无羡道:“温若寒你他妈——”

蓝忘机不等他说完就揽住他的腰往旁边利落一滚,方才站立处霎时射满尖锐淬毒箭矢。

“魏无羡方寸大乱,你却还能保持镇定。”温若寒点头赞许看向蓝忘机,像是在考验,“不错不错,孺子可教,风度不乱——也对。毕竟死的不是你的重要人。”

蓝忘机扶着魏无羡站起来,一言不发冷冷看着温若寒。

魏无羡却忽然推开他,道:“蓝湛,别扶我。”

蓝忘机听闻他声音中情绪有变,心里一惊,脱口便喝道:“魏婴!”

他对上魏无羡的可怖目光,身体不由得后倾些许。魏无羡的黑眸,此刻像是开了什么阀门,竟慢慢一丝丝染红,是嗜血失控的前兆:
“你方才说,江晚吟死便死了?你再敢说一遍!”


蓝忘机见状不好,想起他年岁尚小时失控时就差点把隐安山给屠了,现在他鬼道精进,鬼气又蛰伏多年,蠢蠢欲动,一旦失控,怕不是控制不住这么简单。
蓝忘机顾不得那么多,冷目竟挥起避尘指向他,试图阻挡魏无羡的行动。

魏无羡伸手扣住他的剑尖,半睁着眼,沉声质问:“蓝湛,你想拦我?”

蓝忘机后退两步,警惕问道:“魏婴!你还认不认得我?”

魏无羡朝他笑一笑,收敛多年的鬼气忽然得到了解脱,便更加肆无忌惮,他站在鬼气正中央,鬼气森森逼人,连眼神都像是淬毒,带着骇人凉意:“蓝湛,你若要拦我,我连你都敢打。”

蓝忘机拦在他面前:“会被鬼气吞噬。你现在没有阴虎符,收起鬼气还来得及。”

“好生啰嗦。含光君,我就是想看看夷陵老祖是什么真正模样呢,”温若寒眯眼一笑,忽然抽剑飞身似疾电袭来,杀气顿生,“虽说没了阴虎符,但实力还在,我想开眼界,怎能让你阻了这一番好戏?——我再说一遍,江晚吟,死便死了。”

蓝忘机反身正欲迎接温若寒,眼前忽然蹦出无数干尸,脸色可怖,张着血盆大口似乎要把他一口吞下。蓝忘机无暇应对温若寒,反倒是魏无羡看着温若寒飞身而来,偏头露出个略有扭曲的笑,只用单手横臂轻喝一声便抵挡住了温若寒的剑风。

温若寒被他的鬼气逼退几步,颔首笑道:“看来的确是很厉害。”

魏无羡只是冷笑,一步步走近,距离还剩四步时忽然形如鬼魅,半阖眼眸忽而全睁,拔剑飞速刺向他的心脏!
温若寒翻身而起,肩头被随便划开一道大口子,他忍痛趁机向后刺向魏无羡的心口,对方竟像是根本感觉不到疼,完全不顾鲜血飞溅的心口,面无表情往前冲,横手将他打飞。

温若寒咳着血坐起来,捞起自己的剑,冷汗涔涔,便笑着摇头:“老了老了,和你硬拼果然不行。”

魏无羡并不说话,眸中情绪是无底洞,鬼气可怖,每一动,便引起周遭鬼怪的高声尖笑,他一步步朝温若寒走去,最后到他面前,随便剑尖挑住温若寒衣前襟,再进一步即会血溅三尺,居高临下敛住杀意漠然道:“给我。”

温若寒笑着去摸索自己的衣袖:“好罢,那这便给——你还年轻得很哪。”

魏无羡还未回过神,不防整个人就被一个飞速赶来的巨大物什拍到了对面墙壁上,甩飞很远,扬起千层尘埃。

“我与你比试做什么?我又不想死,”温若寒整了整自己的衣襟站起,抚摸着身边陡然从那扇门里冒出来的奇怪物什,“与你比试的,是它呢。”

“二位可别忘了,上次你们二人受到反噬,不可是靠了它?”温若寒微微一笑,摇开折扇,处变不惊,运筹帷幄,“魏公子,照理来说,你的鬼道越厉害,它吸收得就越厉害,是不是?没有阴虎符的威力,是绝对不可能操纵它的,就算你有陈情,也做不到。”

蓝忘机被一堆凶尸纠缠,无暇分心,只能朝着魏无羡的方向喊道:“魏婴!!!别冲动!!!”

魏无羡在灰尘漫天里站起来,整个人沉在阴影里,看不清表情:“若江澄的魂魄我都拿不回来。我,有何面目面对死去的虞夫人江叔叔,”他唤出随便踏剑而上,陈情在手,目色淡然,却决然嗜血,任何东西都压制不住他周遭鬼气,“有何面目面对宫里的阿姐和她腹中未出生的孩子。”他像是不要命一般冲上前,耳边碎发纷乱,面色狠决置生死不顾,怒道,“我还有何面目面对江晚吟!!!?”

温若寒身边那怪物桀桀怪笑了几声,歪着头其实根本就听不懂魏无羡在说什么,见魏无羡不顾一切冲上前来厮杀,下意识飞速迎上去与他交锋。这怪物的名字温若寒没想好。它是用无数的凶尸炼成,又把这些凶尸的魂魄揉杂统一听从折扇上符咒的号令,到最后形成一个巨大的反噬黑洞。

“有了,”他看着厮杀交界处亮光大增的血腥红色,鼻尖嗅到血肉飞溅的腥味,像是在看一场戏,抚掌笑道,“就叫慕生罢。见了它的人,都希望活着回去。寓意好,名字也好。”

二者交锋处尘埃千层,待尘埃退尽,就见魏无羡倒在地上,鲜血淋漓。方才被他定名为“慕生”的怪物站在前面一动不动,确认魏无羡一动不动像是根本爬不起来后,往前一步打算把他杀了。

蓝忘机咬牙从远处往避尘里注入灵力推剑刺向它,自己则跃起翻出忘机琴,冒着被凶尸抓穿心口毫无防御的情况下拼死奏出弦杀,急道:“魏婴!!!”

那怪物抬手挡掉迎面飞来的避尘,反弹回去的剑锋正被脱身而来的蓝忘机接住,稳稳落在魏无羡面前,横剑喘气。

“含光君,何必自寻死路。我只对鬼道感兴趣,夷陵老祖我没打算让他让他死透,我会留一口气的。”温若寒怜悯一笑,“你还来得及逃。”

蓝忘机一动不动,守在魏无羡面前。



“……蓝湛……”

他听到身后魏无羡的声音,松了一口气,沉声问:“你如何?”
魏无羡吐了好几口血,揉着差点骨折的手臂站起来,面色有些抱怨:“你真多事。让开。”
蓝忘机锲而不舍再问:“你如何?”
“还好,吐了几口血。”魏无羡道,“你退开去打温若寒。这东西只能我来收拾。”
蓝忘机不肯让步,言简意赅:“反噬。”
“我们还有退路吗?”魏无羡沉下脸,“上一次侥幸能逃,这一次估计外面已经全副武装了。”
蓝忘机仍旧挡在他面前,犹豫晌久,忽然身形一闪,翻袖御风冲向温若寒的方向。

站在魏无羡面前的怪物看见他还活着,不由露出一个扭曲的笑容,嗜血的光华闪烁在眸间,向上冲向他抡起拳头。
魏无羡面无表情变后退边道:“你死我活么?——没有阴虎符我也能——”他退到墙壁边,冷笑道,“让我死?!笑话!你算个什么东西?!”

 

身影交错刹那,他原本所在的位置就被那怪物砸出一个大洞,魏无羡还在考虑还怎样才能以最小的牺牲弄死它,却见那怪物被一道乍现寒光生生劈出一条裂缝。

 

及时赶来的蓝曦臣飞速收剑,喊道:“魏公子没事吗?——你、你身体是怎么回事?”

 

魏无羡摇头:“鬼气收不住了。”

 

金光瑶却在后面突然紧张喊道:“二哥!!!小心背后!!!”

 

蓝曦臣面色一冷,翻身踩着那怪物的脊背,抽剑斩断它的双臂,踩血而过,回到金光瑶身边。

 

蓝忘机从岐山负伤回来那次,金光瑶问过他相关的事情,想起来便知道眼前这怪物大抵是能够反噬鬼道修为的怪物,心说这下可难办了,抬眼看到蓝曦臣温和眉眼,又忽然心安不少。

 

蓝曦臣看到周围形状各异的凶尸,念及金光瑶的剑术并不十分出色,不由有些紧张,更紧地靠近金光瑶,轻声道:“阿瑶,若打不过,你就逃。”

 

金光瑶转了转手中恨生,笑:“我能力虽不济,但好歹不能那么没骨气。我陪二哥的。”

 

魏无羡道:“二位,拜托你们护我一阵时间,让我蓄一下力气。”

 

金光瑶见他横笛唇边,冷目道:“魏公子,你难道不知道鬼道的反噬吗?”

 

魏无羡道:“它吞噬的是鬼道的鬼气,但有些东西它总吞噬不了。骨血镇压,也不知道行不行。”

 

蓝曦臣道:“不可,太危险!魏公子,还有没有别的方法,这是在拿命——”

 

“我暂时想不出来办法了。情况紧急,出此下策。”魏无羡翻身跳起跃上随便,浮于半空,周身鬼气大增,连窝在最角落的凶尸也被吸引不断聚集上前,那怪物歪头呆呆看着魏无羡,像是看到了如何美妙的东西,不顾一切龇牙咧嘴冲上前。

 

蓝曦臣掣剑迎上前劈开一道裂痕,紧随其后金光瑶从侧面绕道而过横斩血肉,血色直溅染透眉心朱砂。它重生能力极强,重生的双臂趁金光瑶不注意便疾速攫向他的心口,金光瑶骂了声,往后空翻个身,脚尖挑剑,踏上恨生燃起袖中符咒,贴上那怪物身侧飞速闪开,蓝曦臣也不再与它纠缠,疾速离开。一声爆破,那怪物在硝烟散尽后却仍旧屹立怪笑。

 

金光瑶喘着气,擦了擦额头上的冷汗,蓝曦臣面色不改,与他目光对视刹那,不动声色站到了金光瑶的面前,严阵以待。

 

 

 

“来了援兵?”温若寒一边躲闪一边笑,“看来我那不成器的儿子不行啊。算了算了,生死在天。”

蓝忘机一边斩杀飞扑上来的凶尸一边与温若寒交锋,冷眉抿唇不语。

“不错不错,很厉害,你们这届小辈青出于蓝,”他斜了一眼不远处蓝曦臣身边的金光瑶,弯眼一笑,“但恐怕真正要掀起波澜的恐怕不仅仅是我。更大的波折可能在后面呢。”

蓝忘机道:“温前辈到如今这把年纪了,还不分是非。”

温若寒哂笑,后退飞一步:“是非黑白?这些东西哪能分你我?千秋留后人指点评说。人这一生,就该看场好戏。”

蓝忘机道:“那也不该是此等杀戮戏!”

避尘寒光乍现,锋光如霜雪冷冽,剑气挟起杀意。

“千秋终幕,有人予我。”温若寒大笑三声,脸上被避尘剑风划开伤口,鲜血直流,他却仍旧微笑如初,看不出岁月痕迹的眼眸弯出一个与他年纪不符的年轻弧度,似乎很是愉悦,收扇出剑,声音落实,杀气乍现,“却不是你。另有他人。”

蓝忘机冷目挥剑而上。

 

 

 

魏无羡准备了许久,终于像是蓄足了力气,掀唇道:“好了!让开!”

 

蓝曦臣闻声即刻收剑,足尖一点,拉着金光瑶的衣袖往后飞退。魏无羡飞身而前,笛音既出,万物俱寂,全身血液便如沸腾般在体内叫嚣,骨血溶于叵测笛音间,一声尖锐刺音,众鬼皆静,唯那怪物不受控制,甩了甩手腕迎上前。

 

魏无羡收剑落地,唇间溢出一声轻蔑笑来。一手横笛,一手持剑,鲜血自他腕间飞溅,疼痛不知,整个人被鬼气所控制,鲜血流淌到他指尖,随便浴血长鸣,剑身红光乍现,魏无羡不以为意,唇边笛音不止,步伐快如飞电,不论是普通凶尸还是蓝曦臣等人,听见这般尖锐笛音,都不由自主捂紧耳侧担心被扰乱心智,唯有那怪物越发兴奋,吞噬了太多的鬼气后,本就无处发泄,此番针尖锋芒一触即发,对上魏无羡杀气四溢的眼眸,毫无惧色,也蓄足力气飞扑而上。

 

魏无羡心说那便一下定胜负,他的身躯作为笛音控怪的血肉引,此刻痛得撕心裂肺,像是要散架一般,是源源不断的鬼气在支撑着他往前冲撞。只有一次机会。在没有阴虎符辅助的情况下,没有第二次机会。

 

不能输。不然真的会死。

 

他轻喝一声,踩着那怪物的头顶跃上半空,随便挑着一张用他的血染透的符咒,直直刺进那怪物的心脏处,唇边笛音泣血,哀鸣破空,电光火石之间,魏无羡直觉恐怕压制不住那怪物,腥甜涌上喉口,血气翻涌,心神一动,只听那怪物桀桀一笑,伸手便要取他命,魏无羡咬牙死撑,却不知为何符咒灵力猛然加强,那怪物猝不及防被加固的鬼气浸血符咒侵蚀命脉,凄厉哀嚎一声,砰然倒地,化为一堆失去血肉的白骨。

 

温若寒面色一惊,似乎没有预料到这个结局,但这震惊很快被发现了有趣玩意的惊喜目光取代,趁众人不注意飞身逃回到那扇门里。随着他的消失,那扇门也随即关闭。蠢蠢欲动的万鬼看见主人消失,也各自慢慢躲回暗处角落里。

 

魏无羡见威胁消失,再也支撑不住,落到地上时借着随便的力勉力半跪在地上才不至于倒下,弯起脊背开始拼命吐血,一口一口,咳个不停,怕是要把大半条命都去了。

 

他见温若寒消失在门后,就死撑着不肯倒下,往前一步一步挪去靠近那扇门,一边吐血一边喃喃道:“还……还给……我……”

 

他失去意识前,最后一句话是,把江晚吟,还给我。

 

血色模糊的视线里,是江澄紫衣远去,面色模糊回眸道,风大雪寒。你,珍重。

 

蓝忘机冲上前及时扶住昏过去的魏无羡,向来冷静的面目终于露出焦急的神色,魏无羡此招在无阴虎符辅助的情况下无异于自杀,以自己的骨血为引,能够活命已经是侥幸,幸亏他命大。

 

金光瑶看见一切平安,也像是瞬间脱力,一下子倒在蓝曦臣怀里。却也只是倒了一会儿,就站了起来,转身走出去,蓝曦臣不明所以,看见魏无羡已不省人事,心下担忧,便没有跟出去。

 

金光瑶走出,正见薛洋靠着门板,脚边是温晁的头颅。

金光瑶道:“你杀了温晁?”

薛洋很干脆:“反正他又没什么利用价值。”

金光瑶点头,也不再追究,调转话头:“方才魏无羡明明已经是体力不济,是你——”

薛洋甩了甩手里用令牌伪装起来的阴虎符,笑道:“是我,怎么了?”

“我只是很不解,”金光瑶道,“你一心要魏无羡死,现在为何让他活了下来?”

“因为我唯恐天下不乱啊。”薛洋嗤笑一声。

“给我说实话。”金光瑶冷冷道。

“鬼道造诣我暂时比不过魏无羡,我承认,”薛洋难得沉下声音,“温若寒在鬼道研究方面和魏无羡可能不会差多少,心计方面当下绝对比魏无羡难做掉。我留他命,是帮你省力,你还真该谢谢我。”

金光瑶翻了个白眼:“那我谢谢你。”

薛洋奇怪道:“你的好二哥呢?没跟出来?”

金光瑶道:“去看魏无羡了。”言罢嘴角扯出一抹笑,“成美,魏无羡没遇到事情前一直是笑嘻嘻模样,可他要真生气起来,正面硬拼硬,你有胜算吗?”

薛洋歪头坦诚:“我还想活命。”

金光瑶笑道:“由此可见,老天是公平的。天赋异禀,少年无忧,现在惹天妒忌了,有些东西就要收走了。”

“别讲大道理,”薛洋踩了踩地上的头颅,痞笑道,“江澄会死,最直接的原因还不是因为你。”

“阴差阳错,谁料得到呢,我也不想,”金光瑶笑眯眯,“一切都是命。”

 

金光瑶远远看见蓝忘机抱着昏迷不醒的魏无羡出来,身边跟着蓝曦臣,下意识要走到蓝曦臣身边去。

 

身后传来薛洋嗤笑声:“在外人看来,你现在与泽芜君的完满模样不也是惹天妒忌么?照你的说法,总有一天,上天要把它收回去?那还真可惜啊。”

 

金光瑶身形一僵,随后笑道:“世间造化,我做得出便要担得起,有何可惜。”

 

薛洋见金光瑶跑到蓝曦臣身边嘘寒问暖,眉眼堆砌起温和熨贴笑意的模样,不屑轻声:“若真有那一日,到时候再说担不担得起,可有你哭的。”

 

他猛然想起那个白衣人,在他面前散魂自尽的那人,那双好看的眼睛如今长在别人的身上看世间风月,那人却永远沉寂地睡在冰棺里。忽而觉得天妒实在是无稽之谈,他身上哪有可以惹天妒忌的地方,那人却还是死了。

 

金光瑶曾说是他咎由自取。

是了,那就当是咎由自取吧。

 

你能好到哪里去,薛洋在心里嘲笑金光瑶,到最后一切如果都被推翻,不也是你咎由自取吗。

 

 

 

“下次绝不能让阿瑶再跟着我了,”蓝曦臣抚着金光瑶的手,目色坚决,连眉头都蹙起,忧虑道,“毕竟面对的是狠辣的温家。阿瑶现在身体情况又特殊。”

 

金光瑶抿唇一笑,伸手去抚蓝曦臣眉心的郁闷:“我挺好的。二哥莫担心我。”

 

蓝曦臣看了眼蓝忘机怀里人事不省的魏无羡,垂眸低声:“我还是后怕。”

 

金光瑶温和浅笑,转身去看魏无羡,对蓝忘机道:“忘机,事不宜迟,先回蓝家疗伤吧。魏公子体质好,醒来估计只是时间问题。”

 

蓝忘机木然点头,把魏无羡抱得更紧。

 

薛洋走上前,抱着后脑勺道:“我也跟你们回一趟蓝府,我送诸位的大礼还在那里呢。京都变乱,赤锋尊不出问题应该压得住。”

 

 

 

TBC.

 

 

 

作者有话说:

 

我高估我自己了。我以为我这章打斗不用写多少。结果。嗝。我果然很能拖。不过我觉得我打斗描写好像有进步了耶……

 

阿瑶一定要安心养胎了。

魏无羡醒来估计会爆炸。

温若寒对蓝忘机说的话非常有哲理呢。

薛洋和阿瑶之间的对话插满了flag呢。

魏无羡我觉得真是血厚到堪比BUG呢。

射日之征终于要来了。

我的心里一直有崽崽。

 

由木_

2018.01.07

 

 

 

 

 


评论(65)

热度(74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