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第二十九章

TAG:《潋滟惊鸿》





第三十章




京都温府门外堆雪无人扫,飞箭断刀横陈,血色四溅,钻满石缝,因是已经到了深夜,风凉入骨,热血早已凉透凝固。

王灵娇带着他们在温府左拐右弯,看着沿途生气全无尸骨成堆的短巷,一边捂着唇哭一边尽力把目光避开死尸,磕磕绊绊往前走。

当是时,蓝曦臣听说金光瑶要去温府,心下不放心,便和蓝启仁道,这些天发生的事情,和叔父一会儿再说,夜来风寒,我想一同前去。
蓝启仁已把事情听了大半,脸色并不好看,尤其是听到事情件件和温若寒有关时,更加难看。一时间听蓝曦臣说打算一道去温府一探究竟,自己也心烦,便挥挥手示意他离去。



“是……这里?”
魏无羡走到一扇木门前,敲了敲那扇破旧的门。那扇摇摇欲坠的门仿佛随便来一阵风都能摧枯拉朽般吹倒,实在是太不堪一击,任谁都想不到会把人藏在这种鬼地方。他打着那盏灯笼,有些迟疑,看向王灵娇。

王灵娇有些怯生生地看着他,便点点头,冷风把她的声音都冻僵了不少:“……是、是的了……因着近来天气寒冷,一直在落雪,应该还没有腐烂……”

魏无羡踢开门,木然道:“你先进去看看有没有危险。”

王灵娇脸色煞白:“不、不行的……我、我不敢看死人尸体……”

魏无羡眯了眯眼睛,嘴角竟涌上一丝笑意:“你,不想进去?”

王灵娇连忙道:“我、我进去……我进去……”

她蹑手蹑脚提着灯笼走进那间破败的屋子,借着灯笼微亮的光打探着角落,到最后看到最东边的角落里缩着一个人的尸体时,不由得捂唇连连后退,连忙避开了目光,抖着身体退出来,对魏无羡指着东边角落哆嗦道:“在那、那里……”

魏无羡似乎还抱着一丝侥幸的心理,想着若是找不到至少不能真切确定生死,看王灵娇那般惊惧情状,恐怕消息不是假的,他一时愣神,只也跟着发神。

金光瑶觉得风冷,往蓝曦臣怀里靠了靠。

蓝忘机道:“魏婴,你若不敢去……”

“我什么时候,”魏无羡明明心里发虚,目光却死死盯着东边黑漆漆的角落,根本无法移开,“有过不敢做的事情了?”

王灵娇不敢说话,就见魏无羡已咬唇走了进去。

那具尸体背对着门,僵硬的指节上还有着错综复杂的疤痕,浑身已经爬上了星星点点不易察觉的尸斑。因天气状况特殊,尸体便没有腐烂,就连尸斑都十分细小。
魏无羡看着那具尸体身上穿着莲花坞家主九瓣莲衣袍,似乎是不愿信,顿了很久都没有敢把那具尸体翻过来见一见他的正脸。

若不是江澄呢。
若不是他呢。
他安慰自己说。
若不是他呢。
先看一看吧。

魏无羡把灯笼放到一边,慢慢地架着对方的手臂把他翻过来,借着灯笼幽微的灯光,便看清了那张死去已久的脸。

除了魏无羡,没有人敢进去这间黑屋。王灵娇吓得发颤,蓝忘机看着魏无羡背对自己僵硬的背脊微微蹙眉,蓝曦臣亦然,金光瑶微垂着眼眸,眼中有些许悲哀,却不十分真切,带着不易察觉的漠然。



魏无羡顿了很久,最后在死去多时的江澄耳边轻声道:
“师弟,风大雪寒就别在外面玩了,我背你回家。”

对方阖着眼不说话。
孤寂的狭仄房间里,只有钻进墙缝的北风呼啸。

他把江澄揽在怀里,捧着江澄的手摩挲,一边呵气一边垂眼认真道:
“你手好冷,我帮你暖和一下,一会儿就不冷了。你倒是理理我别不说话啊,我好无聊。”

江澄的头靠着他的心口,微微低垂,僵硬的躯体以难得温和的姿态躺在他的怀里。

江澄活着的时候,浑身是刺,二人从小到大,顶多是生死刹那揽腰相救,再也不能更亲近。如今他安然偎在魏无羡怀里,不骂不吵,倒是难得安静下来。只是他脸上有血,有疤,连一口气都没能剩下。

魏无羡揉了会儿他的指节,忽然道:“哦我想起来他们给你用了腐烂皮肤的药?……会不会疼?那我轻点给你揉一下……不痛不痛了……”

江澄垂着手,仍然是没有回答。

蓝忘机道:“魏婴。该走了。”

魏无羡背对着他没有站起转身,而是回答道:“不行,我师弟还不想回家。”

蓝忘机道:“江宗主已经死了。”

魏无羡没有回答,仍然是摩挲着江澄的指节,然后笑道:“好像暖和一点了。”

蓝忘机道:“江宗主已经死了。”

蓝曦臣道:“……忘机……”

蓝忘机见魏无羡不再回答,继续重复道:“魏婴,江宗主已经死了。”

魏无羡置若罔闻:“风大雪寒。我们回去吧。明个儿我溜去宫里去问师姐讨一碗莲藕排骨给你喝。”

说罢站起,把江澄背在背上,也不顾灯笼还被冷落在一边,径自走出去,一眼都不多看,只喃喃道:“你身上好多伤,待在温家天牢很难受我知道,我会给你弄好的,你忍忍,我这就带你走了。”

蓝忘机见根本拦不住,魏无羡则像魔怔一般背着江澄走远,再加上刚和温若寒炼出的怪物交过手吐了那么多血,身体状况便如强弩之末,心里生怕他出意外,便默不作声跟了上去。

金光瑶目送他们走远,而后转身道:“温夫人,你还记得我答应你的承诺么?”

王灵娇连忙点头:“我……要见我夫君……”

“他在黄泉。”金光瑶笑道,“你都一手毁了江家了,就算我想放过你,魏公子会让你好活?——还是死个痛快吧,这样就够仁慈了。”

王灵娇没等他把话说话就脸色发白尖声夺路而逃,金光瑶摇摇头:“与生不如死相比,死倒是显得尤为痛快了。世间苦痛,死算得上什么,生者最苦。”言罢扬声,“逃也无用,我决不食言。”

蓝曦臣本想追上去,却被金光瑶拦住,按住了朔月的剑柄,边走边道:“二哥的朔月,不适合杀太多人的,白天见血够多了。还是我去罢。”

须臾间金光瑶已将恨生出鞘,身形一晃,隐匿在暗夜里,便瞬而听得女子的尖叫哭声,喉头的咒骂只说了大半句“金光瑶你不得好——”,话没能说完,一刹便再无声息。

蓝曦臣拐过屋角,看见金光瑶已将恨生上的热血擦净,收鞘目色淡然看着倒地对他怒目圆睁的尸体。

金光瑶侧眸,见蓝曦臣来了,便收剑拢袖笑着走去:“她临死大抵是想说我不得好死,将死之人,什么话都能说出来的,这类人我见得多了。我都不放心上,二哥更不必——”

蓝曦臣蹙眉:“你若自己着实不在意,但也要有人替你在意。”

金光瑶微微愣了愣,抿出一些笑:“二哥替我在意罢。我听过的咒骂太多了,”他和蓝曦臣共同走出温府,沿途尸堆如山,热血凉透,仍微笑不改,“有诟病我的出身,有诟病我的人品,有什么事不能诟病的呢。我都听厌了,翻来覆去就那几种骂人的花样。”

蓝曦臣道:“阿瑶明知我听不得你这般说自己。”

金光瑶微微颔首,转而问道:“魏公子和忘机他们怎么办?不要紧么?”

蓝曦臣道:“魏公子现在的情况……谁都无法插手……事情闹得这么大,估计宫里江姑娘那里想瞒都瞒不住了。”

金光瑶道:“也是,这是江家的内务,蓝家就不必插手了。我们先回蓝府,去和叔父把事情说完罢。”

蓝曦臣道好,便同金光瑶一道回蓝府。



今夜无月。



蓝忘机跟着魏无羡,看他背着江澄的尸体,穿过空无一人寥落长街,一路走到了江府废墟后山祖坟处。

他不知道魏无羡想做什么,心里却隐隐不安。魏无羡知晓蓝忘机跟了上来,却不以为意,懒得赶他走,一步一步走上山。冬季层林凋敝,枯枝覆雪,耳边风呼啸如鬼哭。

蓝忘机见魏无羡走得吃力,三步并两步走上前道:“我替你背。”

魏无羡很茫然地看了他一眼,然后沉默摇摇头,继续往上走。夜色太暗,蓝忘机看不清魏无羡的目光里到底有什么情愫,他只是直觉觉得似乎过往一切都要在这场暗夜里推到重来。

他道:“你打算做什么?”

魏无羡道:“找山洞。我以前来转悠过一圈,有个山洞不错。”

蓝忘机道:“找山洞做什么?”

魏无羡不再回答蓝忘机,手臂用力把背上有点背不稳的江澄往上提了提,轻声道:“师弟,你冷不冷?很快就到了。”他的身体状况背一个人还要走这么多路实在是有些勉强,却也不知道哪里来这么大力气,到最后硬是冒着涔涔冷汗一步步走了上去。

到最后他走到一个隐蔽的山洞前,从怀里掏出火折子擦亮打探了一下,发现记忆里那大石床还在,洞里也干燥阴凉,一切照旧,稍微松了口气,便把江澄放下,让他躺平。

蓝忘机站在洞口,听得魏无羡道:“蓝湛,你先走吧。我没事的。天亮前我会回蓝府让医师开药。”

蓝忘机道:“魏婴,你现在是怎么想的?”

“我不知道。”魏无羡道,“蓝湛,我觉得好奇怪,我觉得不应该是这样的。江澄他,担任宗主甚至还一个月没有到。我觉得不应该是这样的。”

蓝忘机没有回答,他见魏无羡捧着火折子坐在石床边失魂落魄,又看了眼魏无羡身边躺着的江澄的尸体,微微叹了口气,便听了他的话,转身慢慢独自离开。

魏无羡抿着唇,眼眶又有热意涌上来,却被他硬生生按了回去。
他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弄明白,他是再不能哭的了。

他垂下身,摩挲着江澄指尖上干涸凝固的残红血迹,轻声道:
“师弟,你先睡。我会救你的,我答应过虞夫人,就算我死,你也不能出事。你先睡,一觉醒来,一切都会好的。”

江澄仍旧是不理他。

他便笑:“我都说了这么绝的话了,你怎么这么犟,还是不肯睁开眼理我理?”

他知江澄不会理他,便自言自语起来:“我的通行令不见了,本来有通行令的话,很多事情做起来就会简单许多……我骗了你,那个时候我不是被迫销毁了阴虎符吗,其实我只销毁了半块,还有半块被我封在通行令里面了……我只骗你这一次,其他的事情我便对你没有隐瞒什么了,你可别踢我——”他从怀中取出江家家主令和江澄入天牢前强行塞给他的九瓣莲玉佩,垂眼看了好一会儿,又把它们揣进怀里,轻声道,“这些本就是你的,我等你来问我讨。还有一枚九瓣莲玉佩在温若寒那里,我会去取回来的。”

火折子的亮光下,江澄沉默的眉目好像是柔和了些,因着不甚分明,尸斑便看不大清,看着竟真像只是安静睡着了一般。

魏无羡忽然叹气道:“我觉得你好蠢。”

他兀自曲腿抱膝坐上石床,缩成一团坐在江澄身边,愣愣看着石床的凹凸不平纹路,一时寂静,鼻子便有些发酸,却仍旧是倔强到不肯掉一滴泪。

江澄睡在他身后,让他看见自己这般样子,不知道要被嘲笑成什么样子。



旦明。



金光瑶昨夜回来,蓝曦臣考虑到他身体情况特殊,回蓝府稍微在正厅里坐了会儿,便催他去睡。

蓝曦臣和蓝启仁交谈许久,最后等回了独自归来的蓝忘机。
蓝忘机神色如初,倒没什么失态,反倒是蓝曦臣有些诧异:“魏公子呢?”
蓝忘机只摇头,捡了位子坐下。蓝曦臣心下知晓估计大事情没有,便继续从方才被打断的地方继续详细道来。

蓝启仁听到最后,目色郁结,一言不发,常年露不出笑的脸更加严肃。

蓝曦臣起身告辞:“我去看看阿瑶睡得好不好——他一向睡得浅。明早我打算去一趟聂府,问赤锋尊一些事情。”

蓝启仁点头:“一早就要忙,你便早点睡,明天宫中也要召三省六部去商讨,我也要歇了,”又看向蓝忘机,“你不回静室休息?”

蓝忘机摇头。忘机琴和避尘搁在桌上,他的目光安然移来:“我等天明。”

蓝曦臣知晓他一定又与魏无羡约好了什么事情,点头并不多问,转身出了正厅,穿过抄手回廊进了寒室。

寒室的灯还亮着,金光瑶背对着自己已经睡下了。听见推门声音便醒了,便揉着眼睛爬起来,模糊道:“事情谈完了?”

蓝曦臣坐到镜前,把冠带取下,点了点头:“是了。我回来的晚,又吵醒阿瑶了。”

金光瑶打了个哈欠,摇了摇头,见蓝曦臣已经放下头发,走到床边开始解腰封,便躺回了被子里,又往床里侧挪了挪,算是多给蓝曦臣腾一些位子睡觉。

蓝曦臣灭了床边的灯,掀开被子一角睡到了他身边。金光瑶翻了个身,面朝蓝曦臣,问道:“明天二哥有什么打算?”

蓝曦臣把他揽到怀里,因着金光瑶在被衾里已经躺了许久,抱着便十分暖和。蓝曦臣摩挲着怀中金光瑶的鬓发,轻声道:“明天一早要去见大哥。等魏公子回来了,还要和他商量下一步怎么走。”

金光瑶点了点头,他困的厉害,便断断续续道:“那我……明天也去罢……困了我得先睡了……”

蓝曦臣见他眉间朱砂已经在睡前被卸去,便轻轻在他眉心吻了一下:“好。睡吧阿瑶。”



第二天醒来金光瑶与蓝曦臣打算出门前,正撞见面色如霜疾步走来寒室的蓝忘机。

金光瑶心下疑惑,便问道:“忘机,怎么了?”

蓝忘机道:“魏婴回来了。”

金光瑶更加疑惑:“魏公子回来是好事啊。”

蓝曦臣道:“莫不是昨夜出什么意外了?”

蓝忘机不再说话,蹙眉低头,沉默片刻后便与二人匆匆擦肩,告别离开。



TBC.



作者有话说:

众人:双杰凉了凉了。
魏无羡:等等我觉得双杰还有救。

这几章比较侧重双杰剧情线,忘羡剧情线在后面。直说了,江澄和蓝忘机都喜欢魏无羡,但两个人都没说,魏无羡智商高情商低愣是把这俩人当一辈子的兄弟。

其实写潋滟我还是挺忐忑的,被不少人diss,甚至有熟人都在背后diss我,这个最心寒但我懒得计较。双杰忘羡双道晓薛晓本来就撕得厉害,某些人爱diss就diss吧我心宽。

断更好几天我又爬回来了_(:з」∠)_填坑好累果然写长篇有毒。

由木_
2018.01.13


 


评论(113)

热度(78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