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第三十一章

TAG:《潋滟惊鸿》




第三十二章

 

 

 

到半夜,蓝忘机与魏无羡回了蓝府。

 

金光瑶和蓝曦臣本已睡下,听到外面守夜弟子行礼道好的细微声音时,却不约而同都醒了。

 

金光瑶近来嗜睡,睡得比以前要深些,听到脚步声也只是蹙了蹙眉,眼睛没睁开。

 

蓝曦臣想着一些话到了第二天可能来不及细说,还是今晚把事说清楚比较好,便坐起更衣,燃起桌边一盏灯,帮金光瑶把被子掖掖好,轻声道:“阿瑶先睡,我去趟静室。”

 

金光瑶不情愿地挑开眼,视线里缓缓窜开一团烛光,有些突兀睁不开眼。他还困着,就只点了点头,也不说话,便继续睡过去了。

 

蓝曦臣这才安心,掌灯起身去静室。

 

 

 

魏无羡是被蓝忘机背回来的。

 

 

 

会谈结束后,二人便去莲花坞后山的山洞里。蓝忘机忧心魏无羡身体吃不消,但对方执拗的很,拦也拦不住——魏无羡铁了心要做的事情,百般劝说都是劝不动的,这一点蓝忘机比任何人都清楚。更何况他本就不善言辞。

 

二人到达山脚时,天已黑得彻底,阴风瑟瑟。

 

虽说凛冬已缓过,入夜到底还是冷,更兼上山沿途没有灯火,只能借着朦胧月光看清脚下的路。二人迎着冷风避开尖石断路往上走。

 

山洞也是冷,没有光,伸手不见五指,魏无羡从衣袖里掏出一盏从蓝家顺出来的台烛,拿火折子点燃了灯芯,用手护着灯苗,等燃稳了,就把它稳稳妥妥放在一边,然后半跪在石床前,仔仔细细把石床上的人全身伤痕都检查了一遍。

 

蓝忘机站在他身后,从始至终没说任何一句话,只是静静看着。

 

江澄安安静静躺在石床上。骨骼关节似乎比昨晚刚从温府带出时要柔软,魏无羡替他检查抬伸转动手臂时,动作也终于不是死气沉沉的僵硬——虽然这也改变不了他已死的事实。江澄昨晚还是一身从牢里带出的伤,如今看时,伤痕却不像昨晚那么狰狞可怖,已经淡化些许,甚至尸斑都停止了猖獗的蔓延,偃旗息鼓退到内里,面上也看不到任何痛苦神色,竟真像熟睡了一般,只是没呼吸。

 

魏无羡检查得仔细认真,连各个指关节都依次小心翼翼地确认过,这才松了一口气,站起身来坐到石床上,对蓝忘机露出一个有些疲惫的笑:“还好,没恶化,被我遏制住了。”

 

蓝忘机蹙眉,直言不讳:“一具空壳子。”

 

“魂魄会回来的,我就算不能做到也要做到。锁灵囊,我需要一个锁灵囊,”魏无羡语气忽然又沉下来,“温若寒那里江晚吟的魂魄碎片,我要拿回来,我一定要拿回来。”

 

蓝忘机没有说话,视线越过魏无羡落在江澄身上。

他已死去多时,意识全无。

活下来的人到底在做什么,又面临着什么,多么艰难又多么痛苦,他一概不能知道。

 

魏无羡从怀里掏出四张符咒,划定好方位摆在石床的四个方位,又转出一把匕首往左手臂上划了一道口子,绕着石床边走边绘血阵。血一滴滴砸在石床上,温热地滚落出流畅刺目的线条,魏无羡绕着石床走完一圈,繁复阵成。

 

血从他伤口的开端一直蔓延到指尖,一道道汇聚凝结成深红血滴,触目惊心。伤口处还在汩汩继续淌着血。

 

魏无羡却仿佛感觉不到疼,他低着头去检查自己的阵法是否出了纰漏,有无不妥。

 

蓝忘机终于看不下去,往前走一步拉住他,从身上衣料边角处撕下一条布,皱着眉替魏无羡仔细包扎。

 

魏无羡虽然脸色苍白,目光却仍旧钉死在针法上研究,待蓝忘机替他包扎好打死了结,便晃了晃发晕的头慢慢推开蓝忘机,自己站稳,从腰间取下陈情移至唇边,垂眼一面吹奏一面目不转睛观察石床上的血迹。

 

四张符咒微微发光,鲜血顺着石床的纹路争相涌入符咒中。符咒上书黑色墨迹随笛音渐起转为绯红一片,融进血色里与血色成为一体。不多时,字符便如爬虫一般从纸上挣脱,有条不紊钻进江澄衣下,转瞬再没了踪迹。回头看时,纸上空白一片。

 

流程走完,疲惫来得猝不及防,魏无羡眼前忽然一黑,眼冒金星力气不支便摔在地上,幸亏蓝忘机扶得及时,这才没摔惨。

 

魏无羡有些站不稳,索性盘坐在地上缓气,蓝忘机守在一旁静静看他,半晌才问:“回去么?”

 

魏无羡微微摇了摇头,有些不放心:“先看看情况再走。我怕自己出差错。”

 

蓝忘机沉默半天,目光看向身侧不远处跃动的烛光,平静道:“此行逆天,恐非正道。”

 

魏无羡听罢,不以为然:“正道是何?无辜之人魂飞魄散,始作俑者逍遥法外?”

 

蓝忘机微哀看着魏无羡:“除去血祭伤身,此行是否还要折损寿命?”

 

魏无羡没想到他会这么问,一时倒也不知该如何回答,组织半晌措辞,才佯作轻松笑了笑:“嗯,是啊。”他顶着蓝忘机担忧目光,神色自若继续道,“此行是否是正道我不管,但的确是逆天,其实我折损一点也没关系的,反正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祸害遗——”

 

“魏婴。”蓝忘机忽然轻声打断他。

 

魏无羡怔住,便停下言辞,心说蓝湛古板,又不甚理解他和江澄之间的约定,八成又要被他训斥怎可拿自己性命开玩笑云云。

思索完这些他真的不再说话,只等着蓝忘机和自己说大道理,便站起身凑到江澄面前,低下头去仔细检查他身上伤口的溃烂程度是否已经被鬼道毫无遗漏全压制了下去。

 

蓝忘机却也没再说话,两个人保持着诡异的沉默。他知道他劝不住魏无羡。只是那些话,他听不下去。

 

魏无羡在他心里,一直都该是快马轻剑的疏狂少年,他本不该承担这么多。

 

云梦双杰的誓言,在天牢临别前的许诺,只言片语而已,到头来命运多舛,竟是要拿余生来践行几句言词,要用命数强行去挽留本该入土不复返的魂魄。

 

他等魏无羡再一遍检查完,看对方气色疲倦,便打算带他回蓝府休息。

 

回去的路上,魏无羡就走在蓝忘机边上。大概是损耗得有些厉害,没什么精气神,脚程也放慢了许多。蓝忘机不急,只在一旁静静地陪他走。

 

两人一齐走着,蓝忘机忽然问:“明晚还来么?”

 

魏无羡思索了一下,摇头半开玩笑道:“既然江晚吟身体状况稳定了一些,那就可以到后天晚上再来。若天天这么放血,寿命还没损完,血就先放空了。”

 

蓝忘机与他慢慢走着,似乎是走了神不知道在想什么,忘机琴没背稳差点摔在地上都浑然不觉。

 

半晌,他涩然开口:“注意休息。”

 

魏无羡愣了愣,然后笑道:“我以为你又要和我说大道理,哟,难得你这小古板也通情达理食人间烟火了。”

 

蓝忘机道:“还走得动吗?”

 

魏无羡道:“走得动的。”

 

蓝忘机道:“我背你回去。”

 

魏无羡奇怪道:“我说了我还走得动啊。”

 

蓝忘机摇头:“你太累了。”

 

魏无羡朝他眨了眨眼睛,神色一松,绕到他身后,扒下他背后的忘机琴,背在自己背上,不由分说便跳上蓝忘机的背,嘻嘻笑道:“这下该轮到蓝湛你走不动了。”

 

蓝忘机把他往上托了托,见魏无羡的手拢着自己的脖子牢牢靠靠,遂沉声道:“抓紧了。”

 

魏无羡笑着回答:“好嘞。”

 

他被蓝忘机背着慢慢走回蓝府,乱了几天的头脑终于得闲可以开始好好整理思绪——宫里江厌离那里恐怕很快便要瞒不过去,胎气却是万万不能动的,到时候还不知道该怎么说,能拖一天是一天;江澄尸身既已寻回,便不必太过担心,至少只要他一天不死,江澄的身体便绝不会腐朽,除非他死透了,再也无人给江澄血祭;他手里有半块温家令牌,加之前段日子有宫变,明早上朝觐见,温家想撇清关系都不可能,罪名落实,恶战必然打响,鬼道之间又是争锋相对,到时就该考虑如何从温若寒手里拿回锁灵囊与那枚诬陷江澄入天牢的九瓣莲玉佩了——这还得建立在他打得过温若寒的基础上,他实在没有胜算;血祭最多只能隔两天,不能间断,他的神思还得在血祭与争斗中寻个平衡才行;江家断垣颓壁的重建事宜也亟待考虑……

 

“要是有阴虎符就好了。”魏无羡忽然叹了一句,有些闷闷不乐。

 

蓝忘机听到这三个字,下意识眉头蹙了蹙:“什么?”

 

“若有阴虎符,不仅和温若寒对抗时有了更大胜算,甚至我给江晚吟血祭的时候只要手指上几滴血就够了。可惜……明明应该在的……算了,不提也罢。”

 

蓝忘机自知阴虎符算不得益人的好东西,此刻听魏无羡的这般言辞时却也迟疑了。走了几步,才轻声问:“你打算要重炼?”

 

这句话没有任何苛责意味,只是平平淡淡一个问题,他在等一个答案。

 

“分身乏术,恐怕不行;更何事态紧急,根本来不及炼,看来全得靠我自己本身的修为了,”魏无羡笑了笑,“当初我炼阴虎符的时候,身体状况是最佳。但只要等捱过这段时间,江晚吟若能活过来,我调养好身体,那再炼也——”

 

“害人之物,不可尝试。”蓝忘机冷冷道。

 

魏无羡见他这样子不由被逗笑:“好好好,只要江晚吟能醒过来,我炼不炼都随便。我只想等这些破事结束了,扔了江家临时家主的头衔,一心一意要辅佐他成为最好的家主,顺便抽空和你去夜猎玩。”说了大半,他笑容却渐渐淡下去,“你说江叔叔和虞夫人他们在天之灵,看到我没有保护好江晚吟,会不会觉得我办事不力,会不会骂我?尤其是虞夫人,可能气得要直接拿紫电抽我了。她看着不怎么关心江晚吟,实际上可在意了,她一定是要打我骂我说我不成器的。”

 

蓝忘机道:“你已经做得够好了。”

 

“事情好多,”魏无羡趴在他背上,声音低下去,“我有点累。蓝湛,我想睡了。我好累。”

 

“睡吧。”蓝忘机平静道,“走到蓝府还要一段时间,明天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魏无羡脑海里仍旧乱成一团,但身体实在是疲倦,失血令他一阵阵发晕恍惚,闭上眼冷暖不知,最简单的思考都不能,立刻就要坠入梦里去。

 

回到蓝府已近深夜,除去守夜的弟子手里提的灯笼,几乎不见任何烛火跃动的痕迹。一片寂静,只听得见自己的脚步声。

 

蓝忘机背着魏无羡回了静室,刚想问睡眼朦胧的魏无羡是否要先换洗身衣服再接着睡,耳边已经传来敲门声。

 

蓝忘机去开门,正见到掌着一盏灯等在门外的蓝曦臣。

 

蓝曦臣朝他微微颔首,却也不往里面张望,只道:“方便进去吗?”

 

里头的魏无羡比蓝忘机更快回答:“二位站外面吹风做什么?——泽芜君还不睡啊?敛芳尊现在身体虚,可绝不能熬夜。”

 

蓝曦臣笑着坐到椅子上:“阿瑶已经睡下了,我自然不允许他太晚睡的——我听到声响,便走过来与你二人说些事。说完也要回去睡,明天事情多。”

 

魏无羡倒了三杯茶依次推到各人面前,自己先捧起一杯喝起来润嗓子。

 

蓝曦臣微笑开口:“明早叔父上朝,朝堂上必然会言及金子勋逼宫一事,顺而牵出工刑二部即常温二家叛变之事,我们既有证人证据,免不得魏公子与忘机要走一遭。”蓝曦臣捧着茶盏暖手,“到时候请务必把物品都带好,把思路也理好。”

 

魏无羡点头:“没问题,我们自然会做好。”

 

“对付鬼道,自然得用道法压制,金戈铁马打仗时才用的军队并不会派太大用场,因而赤锋尊与皇上手里持有的兵符派不上大用场,这或许是修道世家间的争斗。鬼道造诣方面,主要还得靠魏公子。”蓝曦臣组织了一下语言,又继续道,“到时修道世家必然会有盟约,我们还得力排众议,允许魏公子极尽鬼道之才。”

 

魏无羡刚想说好,却听蓝忘机忽而道:“不能太劳累,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办。”

 

蓝曦臣微微一愣,转而笑道:“是如此,是我考虑不周。明天要早起,你们早点歇息吧。啊,还有,”蓝曦臣从袖中取出一张纸来慢慢在桌上摊开,“阿瑶如今有孕在身,此事我不愿令他牵涉其中。晚上他听我说要助你重建莲花坞,便绘了莲花坞的方位图出来。阿瑶说他还未嫁入蓝家前曾和二殿下一同去过莲花坞赴宴,饭后散步游览时记下了大致样貌,魏公子可以参考这张图纸进行修改,修改完后,便可准备重建。蓝家愿尽绵薄之力,银两拖欠着可后付,魏公子有什么要求或者要额外拨款可以和阿瑶提,他对蓝家账务及市价行情了解得很不错。”

 

魏无羡细细看过图纸纸,因着是临时绘出的,自然不会太精致,可布局大小却几乎没有大差错,就连莲花坞荷塘里系船的木桩绳索处都用朱笔圈了出来。魏无羡边看边称赞道:“敛芳尊当真有过目不忘的本事,今日领教了。蓝家这次雪中送炭,江家日后定当有所回报。”

 

蓝曦臣笑着摇了摇头,又交代完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便回寒室去。

 

寒室寂静黑暗,于寂静中听到榻上金光瑶绵长且平稳的呼吸声。

 

蓝曦臣换衣灭灯,小心翼翼掀开被子一角,动静不敢弄大,生怕吵醒金光瑶。

 

 

 

第二天一早金光瑶醒来,身边已经无人,便知蓝曦臣一行人大概是去朝堂觐见了。

 

他更衣洗漱完,虽然有些饿,却并不很想喝粥,到最后硬是被逼着喝了碗红豆薏米。厨房见他把补血的红枣一粒不差地嚼下去了,这才肯放人。

 

金光瑶绕着院子走圈散步,忽而瞥见角落花圃里一块地空着,还挖着几个坑没填——明明昨晚还没有的。

 

他觉得有些疑惑,便问起正在打扫院落的门生:“这几个坑是怎么回事?……太丑了些……被刨了还不填平。”

 

门生向金光瑶行过礼,有些为难地看向那一方空地:“宗主今早出门时让我们清出来的……可能是想种什么新的花木吧……这个我们也不知道。”

 

金光瑶颔首:“既然是宗主的意思,那我也不多问了——对了,宗主有说他何时回来么?”

 

门生道:“正午前应该能回来的。”

 

金光瑶点了点头,又散步走了会儿,便去书房翻话本子看。看了会儿又嫌饿,毕竟喝粥到底不管饱,他如今一人可是要吃两个人的份。即便如此,他虽然这般,却横竖不想喝清汤寡水。

 

金光瑶想吃点酸的东西,可厨房里做出的糕团点心全都偏甜,熬粥也得放几粒冰糖,吃着实在没有什么胃口。

 

他很想吃点酸的东西。

 

他放下话本子,挣扎了会儿,谨慎地折了角合上塞回书柜,径直走向厨房。

 

无论如何,不管对补营养有没有好处,这酸汤鱼,他今天中午吃定了。

 

 

 

TBC.

 

 

 

作者有话说:

 

断更了好久,我现在觉得写长篇有点茫然吧23333写写手感应该就会回来的,但是有点担心大家看着有点脱节……我觉得应该没脱节吧嗯……

 

先让阿瑶好好养胎过渡个一两章吧。

 

另外,我觉得羡羡强颜欢笑一天到晚真的忙得焦头烂额真的是real心疼ˊ_>ˋ可我真的是老祖真爱粉啊( ̥́ ˍ ̀ू )

 

由木_

2018.03.09






评论(55)

热度(70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