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第三十七章

TAG:《潋滟惊鸿》




第三十八章

 

 

 

魏无羡奇怪道:“我说聂二公子,你怎么会觉得我会对你大哥动手动脚?”

 

聂怀桑还红着眼睛,却不依不挠护着聂明玦的尸体,下足了勇气才敢拦在魏无羡面前。

 

“喊人把赤锋尊抬进屋里去啊,”魏无羡道,“都愣着做什么,拖进去拖进去,就这样躺到晚上?”说罢似笑非笑看了聂怀桑一眼,“怀桑,我又不会对你大哥动手动脚,你怕什么?”

 

聂怀桑愣了半天,才扶着膝盖慢慢站起来,回过神后,眼泪就啪嗒啪嗒掉,一边抹眼泪一边哽咽:“这可怎么办?我不知道啊。这可怎么办啊?这可怎么办啊!”

 

魏无羡觉得他是怕得狠了,刚想上去安慰几句,却猛地回忆起了他把江澄从温府背出来的那个快要冻死人的夜晚——他一步一步背着江澄走回去,穿过巷陌,又走过回忆和愧疚的长廊,最终上山把他安放在洞穴的石床上。那晚没有风雪,只是冷,给江澄血祭后半梦半醒间却重新做了一回风大雪寒的莲花坞旧梦。

 

当晚他虽然浑身是伤,好歹还能说自己是半死不活;江澄也浑身是伤,但是却已经死透了。

 

忽然觉得他和聂怀桑不过只是半斤八两,自己尚且还在迷茫着,有什么资格对新亡了至亲的聂怀桑说三道四。

 

到了唇边的劝慰之词成了缄默,魏无羡转着他手里的陈情跟着门生走进了屋子。聂怀桑缩着肩膀哭了好一会儿,终于拿满是血渍的衣袖擦擦眼睛,狼狈不堪也跟了进去。

 

 

 

另一边,蓝曦臣直接被温情扯着后衣领扔到了屏风外边。

 

“不是医师的在这里凑什么热闹?挡路的走走走,”温情心说近来破事真多,光吊着魏无羡一条命就够伤脑筋了,现在还来个从几十层台阶上滚下来怀胎七月的孕妇,救不救得回来还是个问题,见蓝曦臣不肯走,气不打一出来,温情冷笑道,“早让泽芜君看好了你夫人,你夫人滚下台阶时,你跑去哪儿了?”

 

蓝曦臣知晓温情嘴上不饶人的性情,本不生气,只是经她这么一说,心上像是被扎了针,疼得厉害,脸色就更苍白。温情自知把话说重了,敛芳尊就这么滚下来谁都没料到,又搁不下脸道歉,便抿唇不说话去开药箱,瞥了一眼蓝曦臣的手腕,血滴滴答答往下流,立马喊了个小医师给他去包扎,对他甩了一记眼刀:

“折腾,使劲折腾,如今和赤锋尊打,筋脉又断一次,看我还帮不帮你接?”

 

说罢不管蓝曦臣,径自卷了药箱跑进了屋子的屏风后面。

 

此刻无关人等进屏风后自然是在碍事,但是那毕竟是阿瑶。蓝曦臣看着小侍女替自己包扎完了伤口,神思恍惚间竟然还不忘记道了声谢。

 

屏风里边不知为何安静得过分,只有温情发号施令声。金光瑶没有哭声,蓝曦臣无从得知到底情况如何,但金光瑶肯定是痛的。一个侍女从里面端出一盆通红的血水,推门出去,随即又端了一盆进门。不多时重又走出屏风,又是一盆红得刺目的血水。

 

他素来四平八稳,在此等关头面上自然也该做得四平八稳才是。蓝曦臣低着头坐在座位上不说话,很久之后,门外边一阵敲门声,一个小侍女端着三菜一汤进了房,送到蓝曦臣面前,细细道:“魏公子说……给蓝宗主送来的。”

 

蓝曦臣置若罔闻,手搁在膝盖上,垂着眼,并不说话。

 

小侍女见他不回答,既不敢离开也不敢继续开口,只能也跟着低头站在一旁,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

 

晌久,蓝曦臣道:“有劳了。但是端下去吧。”

 

小侍女这才唯唯诺诺把东西端下去了。

 

鼻尖满是血腥味。

 

 

 

他撑着额头半靠在椅边桌子上。开始自己和自己算账。从金光瑶怀孕开始,他陪在身边的日子便屈指可数。射日之征里,二人交流只凭书信,从不曾回过蓝府探看。他从岐山归来那天,远远地看见城墙上站着一个金衣身影,紧接着那个身影扑进他怀里。金光瑶在府里甚至还用灵力温养了一枝金星雪浪,说要给他看。

 

蓝曦臣垂着眼睛。

 

 

 

入夜后足足两个半个时辰,温情这才满脸疲倦从屏风后面走出来。

 

蓝曦臣见她出来了,立刻从椅子上站起来,局促不安地看着温情,一句话都没敢说。

 

“人救回来了,在睡。别打搅他,”温情挑了挑眼角看了眼蓝曦臣,“我看你也需要躺个床动刀子,和赤锋尊对打,筋脉没全断算走运。这次只断了手腕是么?还有一些腹部的伤口……看来是旧伤迸裂。”

 

蓝曦臣却道:“我就见他一眼。就只看看。”

 

“他本就是你明媒正娶娶回蓝家的,小夫妻俩又没闹什么矛盾,”温情奇怪道,“我又没说你们不能见。只是他睡得浅,若一下子醒了的话,便痛得要死要活。你就看一眼,也别去碰,碰醒了泽芜君你自己负责哄睡着。”

 

蓝曦臣点头,考虑到温情的话,一开始只敢站在屏风旁边,垂着眼去看金光瑶。看了一会儿,最终还是没忍住,便坐到床边,拿还勉强能动的小指去勾金光瑶的冰冷手指。

 

金光瑶睡得很安静,神色看着仿佛没什么痛苦。也对,他总是能笑的。蓝曦臣想,可是那得多痛,舍不得他这么痛的。

 

温情觉得时间有点长了,敲了敲屏风边缘,蓝曦臣有些舍不得地捻了捻金光瑶的手,这才起身随着温情走了。

 

六七月的天气,夜晚自然不凉,草丛里还时不时冒出几声夜虫啾啾鸣叫声。

 

温情回头道:“我饿得头昏眼花,先去吃点东西,泽芜君吃不吃?”

 

蓝曦臣摇头。

 

“也是,估计是没胃口。”温情笑了笑,指了一间屋子,“那你先去魏公子那里看看赤锋尊的情况,我吃完饭便来帮你处理伤口。”

 

 

 

聂怀桑坐在床上,换了一件干净没血的衣裳,眼泪从中午开始断断续续啪嗒啪嗒就没停。

 

他身后躺着聂明玦的尸体。

 

魏无羡从没见过这么能哭的人,敢情眼泪是能说掉就能掉的,要是搬上台面去,说不定演戏又是一把好手。

 

见蓝曦臣来了,魏无羡还来不及打招呼,聂怀桑就已经喊了声“二哥”。

 

蓝曦臣点头坐下,手腕痛得厉害,被聂明玦伤到的几处也在隐隐地疼,心思又全在金光瑶身上,便没有什么心思去搭理聂怀桑的问候。

 

“敛芳尊如何了?”魏无羡倒了杯茶推给蓝曦臣,细细看了看他的脸色,“看样子,应该是活着。”

 

蓝曦臣点头:“是。孩子没了。”

 

魏无羡垂下眼睛:“总之……人活着就好。活着就好,也不要求太多。”

 

蓝曦臣点头,转而问道:“大哥……他如何?”

 

魏无羡走到床前,聂怀桑没办法,只能满脸不情愿地让开。

 

“戾气太重了。”魏无羡看着那具浑身是血的冰凉尸体,“我不知道为什么戾气会这么重,照理来说,”他瞥了瞥一旁目光瑟缩的聂怀桑,“按理说,赤锋尊的情况,即使是三年后走火入魔,也不该积攒这么多戾气的,非常奇怪——我现在给赤锋尊的四肢与头颅都贴了安定符,但也只能撑一时。什么时候他会尸变再度暴起,我说不准。”

 

蓝曦臣点头,望着昔日自己结拜大哥的尸体,一会儿眼前是少年时三人结拜的情景,一会儿又是没了的孩子与榻上睡着的金光瑶,心下情绪复杂,便疲倦地揉了揉眉心:“怎样才能让大哥入土为安?”

 

“最简单的方法,”魏无羡道,“大卸八块,把尸体分开封印;或者挫骨扬灰。”

 

“不行!!!”聂怀桑急得眼睛都红了,拼命摇头,“不行的!绝对不行!”

 

蓝曦臣摇头:“不行。”

 

“所以这个方法并不能用。”魏无羡耸耸肩,“我还有个阴方法,但是代价比较大。”

 

“请说。”蓝曦臣道。

 

“赤锋尊戾气太重,需要安抚,安抚自然需用人命,是吧。”魏无羡叹了口气,“虽说死者为大,分尸或者挫骨扬灰都太过分……但是这种情况太难弄了。更何况,一般人打不过赤锋尊,若发生尸变,谁负责。”

 

蓝曦臣为难:“……那也不能搭上无辜人命……”

 

“可以不搭人命,”魏无羡道,“我给他浑身贴满符咒下葬,但还需要一个生人献出一半阳寿,这样可以彻底安定赤锋尊,前提是此人必须心甘情愿。”

 

缄默。

 

魏无羡在烛光下等了半晌,侧头轻笑道:“谁愿意呢?而且如果不是自愿,安抚效果也甚微。可我只能想到这两个方法。”

 

愣怔了很久的聂怀桑轻声开口道:“没有别的方法了吗?”

 

魏无羡耸肩:“你可以试着找第三个方法。若你找得到,我拜你为师。”

 

论天下鬼道造诣,自温若寒死后,便再无人可与魏无羡相提并论。

聂怀桑也不自讨没趣,只是盯着聂明玦的尸体,撇撇嘴,而后无助哽咽道:“我不想让大哥被分开封印或者挫骨扬灰。”

 

“那你找个人出来自愿来奉献自己一半的命。”魏无羡侧过头去,“如果说献出一半的命能让人起死回生,那我还说不定问问你要不要救;可是献出半生阳寿,只是为了平压戾气,对生者没有任何实质意义。怀桑,如果让你献命,”魏无羡转过目光,直直盯着聂怀桑,“你愿意吗?”

 

“可是!可是!”聂怀桑忽然激动起来,“挫骨扬灰灰飞烟灭与大卸八块分开封印……我大哥他的魂魄会、会没办法转世的啊!他会没办法转世的啊!”他又重新哭起来,“我不要!大哥的魂魄分开压在棺材底下或者灰飞烟灭……这种结局,他、他骄傲了一生的……他那么厉害的……我不要!”

 

蓝曦臣也为难,不知道该说什么。

 

魏无羡低头道:“你自己看着办吧。我先回江府去看看江晚吟,我让温宁守着他呢。明天我再来问怀桑。”

 

正巧温情风风火火吃完了饭来敲门找蓝曦臣,见魏无羡要走,顺手抓着他后衣领道:“桌子上有包药,你睡前让阿宁给你熬了喝,今天忙了一天,精气神消耗得多,不能放血。”

 

魏无羡点头说知道了便走出门去,温情不放心,絮絮叨叨也一边跟着他走出去,蓝曦臣安慰了聂怀桑几句,也跟着出去了。

 

 

 

“今夜我不放血。”魏无羡叹气,“我知道我知道,我这条命重要。我要是死了,江晚吟就真的回不来了,我知道的。你别提醒我了。”

 

温情道:“你知道就好。近些日子遇到的病人,哪个不是只剩一口气了?”斜眼看到了蓝曦臣跟了过来,便冷笑道,“像某人,筋脉伤若不好,五六成的功力就废了。不把修为当修为,宗主位子怎么坐得牢?”

 

魏无羡疲倦地笑了笑,感慨道:“怎么我身边每个人的日子都不好过了起来?……我阿姐成婚那时候,明明大家都还是……算了算了,不说了,”他摆摆手离开,对温情道,“你早点回府,不然温宁那傻小子要站在门口等到半夜。”

 

温情笑了一声,转过身去看向蓝曦臣,带着他走去药房。

还没走到药房,蓝曦臣就已经被噼里啪啦奚落了一通——

“觉得自己修为高?”

“当初筋脉全断流的血可不会比敛芳尊少。”

“好歹也都是修真界出了名的人物,怎么遇到事情都这么闹腾?跟群小孩子似的,还玩命。”

“命是自己的。自己不要,我们医师还不得被你们气死。”

 

温情推开门,擦着火折子把蜡烛点了:“当时就和你说,筋脉的伤恢复不好,你的功力连五成都恢复不到。”

 

蓝曦臣在床上躺平,歉疚道:“麻烦了。”

 

温情把白天小医师匆匆包扎的绷带一层层揭下,露出血肉模糊的内里,蹙了蹙眉:“倒不是我说,这伤……亏你是泽芜君才能忍。”

 

蓝曦臣勉强笑道:“过誉了。我那时心思在阿瑶身上,自然就不觉得多疼。”

 

温情也不在这方面上过多纠结:“射日之征时帮你接好筋脉时,你昏迷不醒,所以不知道接筋脉有多疼;现在你清醒着,一会儿又怕疼得牵动五脏六腑,先给你给你扎针封穴。”

 

蓝曦臣点头:“听医师的。”

 

温情起身去烫银针,一边烫一边道:“我给你疗完伤后,注意事项还是和那时候一样;上次的伤还没好,这次和赤锋尊打得太拼,所以旧伤又迸裂了,对身体损伤很大,先不说能不能好透——多半是不能,毕竟人为接通的筋脉,说到底还是损毁过的。年轻时不觉得,上了年纪就该浑身痛了,身体要好好调养一辈子。”

 

蓝曦臣笑道,是的,我知道。

 

温情白了他一眼,医师的话都当耳旁风。上了年纪痛得死去活来,那时你还笑得出来?

 

蓝曦臣收起了笑容,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眉眼仍然没什么波动,末了才道,射日之征里我在军营里见你给魏公子用药,许多都是虎狼之药,恐怕不好。

 

“为了达到短时疗伤效果,这不是没办法么。弄得现在天天要扎针调养,”温情走到床前,叹气,“现在每天给那小子扎针喝药时,他就耍赖不肯,说自己怕疼又怕苦——我只能吊着他的命而已。他其实并不能活到老。”

 

蓝曦臣一愣。

 

温情把一枚银针扎下去,细细瞅了瞅方位,才稳稳落下另一枚:“我是为了报恩,但看他这么糟蹋自己,也觉得悲哀,我若不帮他,他只会死得更早,所以我和阿宁留下来了。他绞尽脑汁想复活一个死人;而今天遇到的聂二公子,为了一个人死后何去何从哭一晚上。”

 

蓝曦臣看着头顶的天花板,筋脉断裂处的穴位已经被温情尽数封死。

 

温情把烛台搬近了一点,又给自己腾了一个矮些的椅子坐定,想起什么似的随口道:“敛芳尊身体里,有一道已经痊愈的血痕。”

 

蓝曦臣错愕微微抬头:“什么?”

 

“躺下躺下,别激动,”温情把他按回床上,“以前他是不是孕前在腹内藏过什么东西?而且看恢复的痕迹,顶多就是在刚刚怀孕那段时间拿掉的……应该是尖锐且纤细的东西,你过几天去问问他,现在我先给你接筋脉。”

 

蓝曦臣有些心神难定地躺回去:“嗯。”

 

 

 

魏无羡喝完药,打了今晚第十个哈欠,听着外头还没有动静,便披着一件衣服开门走到江府门口,拍了拍温宁的肩膀:“我说你,你阿姐那么悍,真的没人敢动她,你就放心吧。早点睡早点睡。”

 

温宁小声地磕磕绊绊:“……等、要等的。”

 

“这都什么时候了。”魏无羡困得小鸡啄米似的头一点一点往下垂,然后不情不愿从里面搬了两个椅子出来,同温宁一道坐在门口看月亮。

 

温宁觉得他家公子难得这么安静,一时半会儿太缄默反而有些手足无措,便开口道:

“对了,公子……公子为什么非要穿黑色的衣服?……射日之征后就换、换掉了紫色家服……”

 

话音刚落,他就觉得是自己太冒犯了。这是魏无羡自己的事情,他无权过问,便没再开口。

 

反而是魏无羡听罢笑了一声:“你觉得紫色的九瓣莲江家家服好看?”

 

温宁点头:“挺、挺好看的……”然后立刻补上一句,“这身,这身也好看的。”

 

魏无羡道:“是挺好,我也想穿回去。但射日之征结束后,我拿着装着他最后魂魄的锁灵囊回来,思来想去,我觉得我不配。”

 

 

 

不等温宁回答,他便慢慢笑了起来,自顾自往下说,情绪很复杂:

 

“我答应他的事情还没做到。什么时候江晚吟回来了,我把家主令和九瓣莲玉佩交给他,然后我就换上家服。”

 

 

 

他头顶月亮弯弯。

 

视线里渐渐走入一个提着药箱归来的身影。

 

 

 

TBC.

 

 

 

 

 

作者有话说:

 

我没想好怀桑要不要把自己一半的命献出去让大哥入土为安……因为反正不会影响大纲(。)但是两种不同的处理会让潋滟的怀桑番外情节偏重不尽相同。所以挺纠结的。

ˊ_>ˋ大家别喊虐了,你看我们曦瑶,还心心相印着呢,这哪能算虐啊。当然,wifi那里……我是真的喜欢wifi信我……

 

PS:

1.“风大雪寒”是二十六章的情节。

2.wifi换衣服曾在三十六章一笔带过。这个衣服细节我个人挺喜欢的。

3.汪叽的情节暂时还带不起来ˊ_>ˋ现在主角团就剩下汪叽和曦瑶没翻车了_(:з」∠)_

 

由木_

2018.03.25

 

 




评论(98)

热度(74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