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  第二章 

TAG:《潋滟惊鸿》

 

 

 

第三章

 



金光瑶一愣,而后笑道:“二哥何出此言?”

蓝曦臣道:“阿瑶还未回答我。”

金光瑶偏头道:“自然是开心。”

蓝曦臣微微点头,犹豫了会儿便倾身前去揽金光瑶的手,二人交叠着臂弯饮下了合卺酒。

金光瑶饮完酒,抿了抿唇:“只是,还是有些不安,”遂抬手点了点蓝曦臣的眉心,“到底以前只是我的二哥呀,怎么转眼就成夫君了。”

蓝曦臣闷笑一声,亲了亲金光瑶的眼角,道:“你是不是还没做好当我夫人的准备?”

金光瑶没有回答,只是定定看着蓝曦臣。

蓝曦臣收了银杯放回桌上,折身回来把被褥上的枣桂收拾了,便替金光瑶解了衣衫上交叠繁琐的衣扣,把他推到床的里侧,而后自己也跟着躺到床上,和金光瑶面对面,浅声道:“我等阿瑶。”

金光瑶眨了眨眼睛,抓着被褥小声回应:“好。”

蓝曦臣撑起身替他掖了掖被角:“睡吧。阿瑶现在夜里还怕黑么?”

金光瑶笑道:“又不是小孩子了,自然不怕。”

蓝曦臣也跟着他笑:“嗯。这龙凤烛得燃一夜,就算是怕黑也无妨。”

金光瑶道:“我知道的。”

那一晚他睡得挺好,没有夜半惊醒——其实他这些年很难再睡得安稳了。
蓝曦臣的身上有雨过青竹弥漫的味道,清淡安神,金光瑶窝在他怀里一直睡到天亮。

金光瑶有早起的习惯,第二天照例是按时睁眼醒来,身边却不见了蓝曦臣。看来蓝曦臣比他起的更早。

他揉着眼睛翻身下床,在柜子里翻出蓝曦臣替他备下的叠得规规矩矩方方正正的金星雪浪袍,对着镜子把扣子一个个挨个扣好,又收紧了腰佩整理好了鬓发,才缓步推门而出。

清早微冷,花间凝露,曙光未透,却闻鸟语。
大抵是比皇宫里要舒服些的。

他拢着袖子站在庭院里,发呆着出神,恍惚感觉到肩上落了件衣裳,侧眸回看,撞进蓝曦臣温和的目色里。

蓝曦臣道:“晨间风寒,阿瑶衣服不穿厚些却在庭院里发愣做什么。先去洗漱,再和厨房说一声早上想吃什么。”

金光瑶点头,揉着眼睛跟在蓝曦臣身后。

蓝家膳食一类向来偏好清汤寡水,金光瑶在吃的方面不刁钻,本想着随着蓝曦臣的作风,大概就是早上一杯茶一碗粥随随便便了事就好,没想到刚到厨房门口,便见一群人围在一起热火朝天讨论着些什么。

金光瑶笑眯眯走进去:“大清早的,诸位在讨论什么呢?”

立即有人道:“啊,三殿下。”
立即又有人接口道:“什么三殿下,改口喊少夫人,过段时日就该改口唤夫人啦。”
立即再有人问道:“少夫人竟然起得这般早?昨夜不累么?”

金光瑶笑得脸发酸,拿手揉了揉脸,含蓄道:“睡得挺好的,挺好的。哦,你们方才在讨论什么,还要拿小本子记?也说来给我听听。少夫人和夫人那个又是什么意思,难道再过段时日要发生什么大事么?”

大家高兴道:“再过段几天蓝大少爷就要回姑苏本家祭祖正式担任宗主了呀——刚刚我们正在讨论哪些食材可以补身子呢。”

金光瑶疑惑道:“宗主接任仪式难不成要伐脉换血还是怎的?这么伤身竟然要用药膳?”

“并不并不,”一个年轻厨子抢着回答,“我们呀估摸着早晚少夫人要怀,事先考虑起来什么东西既大补又好吃,先慢慢操练起来掌握火候。”言毕,自信道,“今早少夫人可要试一试红枣银耳莲子羹?可甜。”

金光瑶微笑,摇了摇手:“今早,一碗清粥,一杯清茶,劳烦。”

转身离开时差点被门槛绊一跤,脸上挂着笑,心里骂了声娘。



艰难喝完了碗最后偏是加了几颗大红枣的糖粥,金光瑶深觉八卦之心人皆有之,连蓝家人都不能例外。摊上这种八卦事情,端方矜持早扔九霄云外去了。简直是激动到早操了八百年的心。



蓝曦臣正在书房临字,听见金光瑶推门进房的声音后,便收了腕搁了笔,拢袖走近微笑问道:“用了早膳,有没有觉得不适应的?”

金光瑶一边摇头一边笑:“我又不是什么金贵的人,苦日子也是捱过的,我觉得这儿很好。”

蓝曦臣道:“那便好。下午我得空,阿瑶陪我去逛逛街市如何?”

金光瑶道:“街市?”

蓝曦臣点头:“阿瑶虽早就入京华,但宫墙外的风景大抵是见的少的。”

金光瑶点头抿唇笑道:“是了,是这个理呢。既然二哥这么有兴致,何乐不为。”



自天气转凉后,下午日头虽亮,却不热,打底一件里衣再披一身轻袍就足够了。

二人慢慢踱步走,身后跟着两个家仆。带出来拎东西的。

金光瑶在闲时尤爱看话本子,以至于芳菲殿里话本子堆了好几个书柜还不够。
因着宫内不允看杂七杂八的话本子,他便总是让苏涉或者薛洋在进宫时暗暗捎几本过来。

今次逛街市,平日里见过的没见过的总算都一口气见到了,一心想挑个够。

金光瑶走到书摊前,指了指其中一本叫《春山恨》的册子,问道:“请问这套书一共几册?”

摊主道:“至今已有八册,还在连载呢。”

“那它是讲什么的?”金光瑶一边垂眸翻阅浏览一边问。

“讲的是一对师徒呀在一座山上……”

金光瑶听了半天,觉得此书辞藻优美,文风缜密,叙事流畅,十分之满意,遂浅笑着转头看了眼蓝曦臣。

蓝曦臣心神领会:“每册一本。打包。”

金光瑶挑拣到本《漠尚词》,看了看第一回,就递给了蓝曦臣,颇有夫人风范:“劳烦二哥替我把这本也结账结了吧。”

蓝曦臣见金光瑶拣得开心,心知他这回恐怕是要把接下来几年要看的话本子都屯个满仓,于是倒也翻着册子帮他挑起来。

“这本《无忧说》呢?”

金光瑶略略翻了几页:“添上。”

“《七月策》……?”

“恩,补上。”

“……”

“我看看啊……买。”

……


“够看不知道多久了,”最后金光瑶拿手轻轻锤了锤脖子,顺带又抬手给蓝曦臣捏了捏后颈,“只是搬回去挺麻烦的,有点多。”

蓝曦臣回头看着那两个门仆,踌躇了半天,最终道:“市井之处不便动用法术,你们……还是先回蓝府拉匹马过来吧……回去记得把书搁到寒室里,就不必跟着我们了。”

两个门仆脸色苍白如纸:“是的少爷,好的少爷。”

金光瑶凑上去和蓝曦臣咬耳朵:“心里在叫苦呢,我似乎刚刚有些任性了。”

蓝曦臣笑道:“阿瑶在我面前,任性些也没什么的,方才便很好,只是我脖子仍旧是酸。”

金光瑶忙不迭又抬手给蓝曦臣捏脖子放松。 

听说入夜有烟花会,金光瑶乐得看,蓝曦臣也兴致勃勃,只是离入夜还早,两人索性挑了一家茶馆坐下,打算边听说书边打发时间。

说书先生是个盲人,说书水平却极佳。嗓子温和清亮,虽没有很大的感染力,却让人听的舒心。

金光瑶本想着听完一段书喝完一壶茶趴在桌上睡一觉消磨便好,冷不防在茶楼里遇见了熟人。

熟人满面春风走过来,开口道:“蓝少夫人好,蓝少爷好。”

金光瑶笑得风轻云淡:“成美,你何时竟喜欢听说书了,这么文绉绉的倒是教我吃惊。”

蓝曦臣微笑道:“薛公子,幸会。”

薛洋笑道:“没什么,觉得这个说书先生有趣,很像我一个故人。”

金光瑶瞥了眼那正不急不缓说书的先生,一身白衣,眼覆白绫,手扣在惊堂木上,脸色却平和带笑,连着说话语气也是温和。

金光瑶笑道:“那你便继续听着吧,二哥,我们换家茶楼去坐罢。”

蓝曦臣倒也不多问,只道好。

走出茶楼数步,他才问道:“那薛公子与阿瑶有什么渊源?”

金光瑶一边打量着街市上的小玩意儿一边回答道:“并无,只是有几面之缘罢了。”

“他……”

“二哥是想问他发生了什么罢?”

“……虽说我不该多问。”

“问问也无妨的。”金光瑶淡笑道,“他害了一个人,对方尸体都凉透了,他还固执觉得对方没死。那说书先生,和那人有几分像。只是那人似乎,”金光瑶侧眸笑道,“不喜欢他啊。”

蓝曦臣道:“那也是可怜了。”

金光瑶嗤笑,平静道:“哪里可怜,咎由自取罢了。”

到最后二人还是拣了另一家茶楼,要了个雅间,打算消磨一下午。

蓝曦臣刚想问要不要叫人送几本话本子抓几把瓜子上来,鼻尖却忽而嗅到一丝逐渐弥漫开的寒兰香味,神色一变,抬眸撞见金光瑶倏忽苍白的脸。

金光瑶捏着茶盏,身子几乎是不受控制往蓝曦臣的方向倾倒,咬牙模模糊糊道:“本该、本该还差四天才、才对啊……”

蓝曦臣意识到了问题,立刻皱眉询问:“阿瑶身上可带了药?”

金光瑶揉着脸想让自己清醒些,艰难摇头。

蓝曦臣无法,左右这茶楼待不下去了,得赶快回蓝府才可,便只得脱下外衣裹住金光瑶,横打抱起跑出了茶楼,一路飞奔回蓝府,在众人惊异的目光里一头扎进了寒室,把金光瑶安置到床上后,才算是舒了一口气。

被裹在外衣里的金光瑶满脸通红,咳嗽着扯开蓝曦臣的外衣后,一边往床的里侧退缩一边拿袖子擦额头上的汗。

蓝曦臣抓着他的手腕问道:“阿瑶,你的药放在何处了?”

金光瑶闻言,才喘着气挣扎着走下床,一步三摇走到药柜前,想要抽出左边第三个柜子,但汛期忽而到来,身体完完全全脱力,柜子还没拉开,整个人已经要先跪到地上。
倒地前,被身侧蓝曦臣及时扶住了肩。
蓝曦臣一手扶着他,一手替他拉开了柜子,取出几包药,又搀着他回了床上,才走出去吩咐人快些煎药。

折回寒室时,就见金光瑶已经扯开了外衫,里衣尽被薄汗打湿,正咬着牙死死忍着。
蓝曦臣刚想问待药煎好前是否要先去寒池里浸泡一番,话还未说出口,金光瑶就已经摇晃着走上前踮脚搂住他脖子,软着嗓子喊道:“二、二哥……二哥你……”

蓝曦臣垂眸眉头微皱,却仍旧不为所动,只捏了捏他的手背,拉起他往门外走,温和道:“阿瑶,去寒池泡着冷一冷兴许会好些。”

金光瑶道:“不、不去。”眼里似乎是有雾气,语气几乎是压到了最小,“我……不去。”

蓝曦臣道:“乖。跟我走。”

金光瑶被他搀扶着,半睁半闭着眼几乎是被拖着往前走步入了寒池,衣服还未来得及脱下,就被蓝曦臣推进了寒池水里。

刺骨冷意让金光瑶清醒了大半,身体的热意似乎也消退不少,模糊视线里映着岸上石边蓝曦臣颀长的身影,鼻尖萦绕着若有若无的青竹清味,也不知哪来的胆量,就拉着蓝曦臣的衣角把他也一同拉进了寒池。

蓝曦臣冷不防也摔进了寒池,擦了擦脸上的水后,见金光瑶似是要再度贴上来,一狠心走过去点着金光瑶的眉心捏了一个昏睡的诀,抱着沉沉睡去的金光瑶一动也不动浸在寒池里。

待到门生端着药急急忙忙找了半天才找到他们时,蓝曦臣的脸已经又被冻白了三分。
金光瑶被他下了昏睡诀,浸在寒池里一炷香时间后,蓝曦臣忧心他身体吃不消,便源源不断给他输送灵力维持体温,因而脸色还不算差,只是自身灵力供给不够,脸色苍白没血色。

蓝曦臣抱着金光瑶出了寒池,一边打了个喷嚏一边道:“风寒的药,去煎两碗,再备两桶热水准备沐浴。”

金光瑶醒来时,正是傍晚时分。
蓝曦臣正对着镜子打理刚刚擦干的头发。
见金光瑶醒了,便放下梳篦,端起桌边一碗黑得不见底的药温和道:“喝了,抑制的。”

金光瑶接过碗一饮而尽,放下碗咳了一声:“茶楼之后的事情,我都不大记得了,只记得后来在寒池里浸了很久。”

蓝曦臣接过碗放到桌上,侧眸道:“是了。寒池能静心,又能压下你的体温,药还在煎着,我别无他法。”

金光瑶道:“换作旁人,遇到这种事,未必有这么好定力。”

蓝曦臣摇头:“阿瑶高估我了。”拿起碗又试了试他额头的温度,把金光瑶摁回被褥里拿被子裹得严严实实,认真道,“一会儿还得喝预防风寒的药,若哪里觉得刺骨疼,要记得和我说。”

金光瑶道:“恩。”

蓝曦臣道:“你再睡会儿。一会儿风寒药就该好了,记得趁热喝。我先出去一趟。”

拿着药碗走出寒室的蓝曦臣心里甚为凄凉,不仅晚上烟火会看不成,抱着金光瑶夺路而走的匆忙模样被大街的人看尽了,也不知道街坊今后要传成个什么模样。



正惆怅间,就听得一门生跑来通报说:

“公子,蓝府外有人跑来说方才您的茶钱还没付。”

蓝曦臣听言,心里更为凄凉。 

 

 


TBC.



作者有话说:

话本子渣反乱入。
哈哈哈哈春山恨啊春山恨哈哈哈哈哈
写到一半突然想起来,你写的是ABO啊,意思意思表示表示吧。嗝。
虽然我也想直接让蓝大把阿瑶办了,可是阿瑶没表态,自然不能上,蓝大甚为凄凉。不过可以在阿瑶那儿刷个好感度,可以了足够了。
前三章蓝大差不多好感度刷得够多了嗝
开始正剧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首先,先从少夫人变成宗主夫人吧


由木_
2017.10.08

 

 

 

 

评论(93)

热度(203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