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第十五章

TAG:《潋滟惊鸿》




本章双杰戏份有
卧槽我又立了很多flag
双杰每一句话都是flag
我上一章结尾随口一提你们咋会觉得我会刀呢HE糖柚可不是浪得虚名的哼



第十六章



蓝曦臣道:“阿瑶是什么意思?”

金光瑶笑道:“没什么意思,叔父估计也催呢。我这个月药会停下。二哥若是有空,可以好好考虑给孩子起什么名字了。”

金光瑶本觉蓝曦臣应是欣然一笑,孰料他却是面色复杂,眉尖微蹙:“你……怎么了?”

金光瑶愣道:“……二哥不想?”

蓝曦臣摇头:“我不是这个意思。”

金光瑶笑道:“猝不及防便猝不及防罢,难得我主动一回,二哥不领情。”

蓝曦臣终于抿出一点笑意:“如此看来,厨房轰轰烈烈的大补配方终于有用武之地了。”

金光瑶挑了挑眉:“正是呢。”



第二天要去江府,江府此刻正闹得不可开交。



魏无羡把一坛子酒摔到江澄面前,一脚踩上长条凳,挽袖子要打架的架势:“我拿以后自己道侣的人品打赌!是外甥女!”

江澄不甘示弱:“肯定是外甥!”随后白眼一翻,“你道侣?蓝忘机?”

魏无羡哈哈一笑,灌了一口天子笑:“我和他关系好,你就看不惯?两个天乾在一起也总比一个天乾和一个坤泽呆一块儿安全吧嘿嘿。”

江澄一拍桌子怒不可遏:“你他妈找打——”

“哎哎哎师弟,稍安勿躁稍安勿躁嘛,”魏无羡笑着把他按下去,“抑制的药你可要随身带着。上次在常家看你脸色不对劲,后来才知道原来你是个坤——”

“再多说一句撕烂你的嘴。”江澄冷冷道,“挨紫电鞭子吗?”

魏无羡立马坐定乖巧道:“不挨不挨。”

江澄甚是满意:“夷陵老祖好风采。”

魏无羡:“……”



他本是不知道江澄是坤泽,直至常家东窗事发之前,他还一直觉得自己师弟脾气那么阴鸷,估摸着和自己一样是天乾。

那个时候江厌离未嫁,某夜他端着两碗江厌离熬好的莲藕排骨去找江澄,打算两人喝汤喝到撑。
他还在看着哪碗排骨比较多,走到门口,却听得三个人争论的声音。

一人道:“难道阿婴不好吗?”
是江枫眠。
一人道:“家仆之子,以他卑贱身份辅佐也就算了,怎可陪伴阿澄终生?!”
是虞紫鸢。

魏无羡愣在门口,直觉不能进去,就隔着一扇门,在外面继续听墙角。

那两人还在争论着,最后一人终于说话了:“够了。他爱怎么样谁管得着,他和含光君什么关系……”
是江澄。

江枫眠道:“阿婴是好孩子,多少人觊觎江家——”

虞紫鸢毫不退让:“怎么?!坤泽就不能压人一头?!江澄,你说说你有没有骨气?!”

“够了!”江澄怒道,“我一个人过一辈子又怎么了!”

魏无羡手一抖,汤洒了一地,碗也碎了。

江澄冲出来,满脸尴尬,撞上魏无羡还没来得及收拾好神色的脸,掀唇似乎是想辩解什么,但两个人面面相觑了很久,一个人都没有说话。

虞紫鸢和江枫眠也跟了出来。

虞夫人一脸阴冷,江枫眠面色略微有些尴尬,顿了会儿,咳了几声,才道,阿婴,我们随口说起这件事情,你不要放心上。

魏无羡愣在门口,看江澄的脸越来越黑,更加茫然。
江澄见他仍然一脸茫然,拉起他的手不由分说就往外走。

遂谈了一夜人生。

主要是在安抚江澄的怒气,为什么自己竟然成了坤泽简直丢脸丢到家门口,魏无羡在一旁添油加醋,啊没事没事,你看天乾压力也很大的嘛师弟没事没事以后你的天乾敢欺负你我帮你揍回去。

江澄最后冷哼一声,轻描淡写下了结论,我还是一个人过得了。

魏无羡一愣。

江澄冷冷瞟过去,江家不能随随便便就托付给他人,你,你就算了,先不说在外面拈花惹草,撩拨含光君就够了。

魏无羡无辜,等等啊,我和蓝湛清清白白两天乾,又没上过床,你想哪儿去了?

江澄翻了个白眼,呵呵,伤风败俗。

魏无羡用力拍了拍他的肩,好的好的,我伤风败俗好了吧好了吧,你别气别气,在你嫁出去之前,我会好好保护你的。

江澄起身,你他妈找抽。

魏无羡这才反应过来,江澄其人,紫电抽人从来不眨眼。

遂腆着脸求饶。

江澄仍旧一脸呵呵,看着魏无羡毫无诚意求饶的模样,一脚把他踹下了座位。



回忆结束,魏无羡看着江澄一脸要抽人的表情,遂挫败地蹦跶回座位,灌了一口天子笑,慨然道:“算了,我,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江澄冷笑着也灌了一口天子笑:“百花丛中过,人人喊打来。”

魏无羡:“……”

魏无羡:“我的面子……”

江澄冷冷看了他好一会儿,最后忽而弯起眼睛忍不住别过头去一笑,咳着嗽转过头,又是一副强行绷起的冷脸。

魏无羡闲闲道:“哎哎哎,师弟,你若神色缓和温庄点呢,说不定哥哥我就娶你了。”

江澄怒不可遏:“魏无羡!”

魏无羡哈哈大笑几声,甩下了酒坛子,拔腿就跑。



天色渐暗。

金光瑶坐在书房案桌前,一直盯着那盏烛光看。

掀起眼帘时,眼前虚虚晃晃略过一个人影,不等反应过来就俯下身已经与他面对面,眼底是笑意:
“阿瑶说完那番话就去了书房,看书竟忘了时间?”

“二哥,”金光瑶笑道,思索了会儿,忽而道,“今晚我想出门去散散步。”

蓝曦臣一愣:“快要过年了,街上店铺早已关门,天又冷,阿瑶出门——”

金光瑶扯了一个有些僵硬的微笑:“夜半风寒,我正好想去外面走走。昨晚我梦见了母妃,她在对我哭。二哥不必陪我了,我想一个人静静。”

 

蓝曦臣沉默片刻,而后道:“好。我让人去拿件鹤氅。早些归来。”

 

金光瑶起身抱了抱蓝曦臣,抬首微笑道:“好的。”

 

 

 

夜半未落雪。

 

金光瑶想起蓝曦臣与他说,姑苏鲜少落雪,偶有一遭大雪落,醒时银装素裹,大家都很新鲜。到了京华都城,便是逢冬就雪落,年年不曾断绝。何时姑苏冬日落一场大雪,我便与阿瑶去折云深新绽的第一枝寒梅。

 

他一个人走在黑黢黢的街道上,一步步路过大门紧阖的茶楼和糕点铺,在最终一个拐角处站定。

 

拐角的阴影里走出一个人。

 

金光瑶揉了揉冻的有些发僵的脸,笑道:“悯善。”

 

苏涉走至他面前,朝他行了一礼,恭敬道:“殿下。”

 

金光瑶闲闲一笑,边走边道:“不必多行虚礼了——好久不曾听到这般称号,倒是觉得有些新鲜。”

 

苏涉道:“殿下便是殿下。”

 

金光瑶停住脚步转身,微微一笑,月色下的面容却有些模糊:“是了。我至今初心不改。”

 

苏涉没有回答。

 

金光瑶自顾自继续说道:“过两天,你去找成美,即使魏无羡与死去的晓星尘和宋子琛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你也别叫他轻举妄动。”

 

苏涉道:“是。”

 

金光瑶抬头,忽而道:“落雪了吗?”

 

苏涉道:“并未。”

 

金光瑶笑了一声:“还是快些落吧。雪一直不落,心里就有些不踏实。”

 

 

 

昨夜金光瑶梦见他的母亲,正坐在沉香楼的楼阁里,开窗挽发,云鬓贴金箔,眉间点花钿,似有三月桃花飘至眉心住。

 

这本是他看不到的,却不知为何他死去的母亲,那风尘女子盈盈的面目却一遍遍在花影重叠里反复上映。

 

而后是年幼的他在她怀里,小声问,母妃,父皇不来看我们吗?

她把他抱紧,坐在秋千上,柔声说,我们阿瑶这么聪明,数数地上有几块砖,好不好呀?

她说,阿瑶,有些东西,你要自己去争取,母妃身不由己,母妃什么都帮不了你啊。

 

最后是紧闭的朱门,琳琅的碎玉,孟诗垂泪把他推给一个黑衣人,边哭边道,阿瑶,你走了,便再也不要回来了,不要回来了。

她一路小跑着送他到宫闱门口,抓着他小小的衣角不肯放手。

他也边哭边走,不肯离开孟诗,哭着问母妃怎么不要阿瑶了,母妃怎么能不要阿瑶。

孟诗摔在石阶上,再也走不动了,也不能再往外走一步了。边哭边摇头,哽咽到说不出一句话来。她只是在泪眼婆娑里看了一眼月光下年仅三四岁的他,哭着捶地,喊道,阿瑶啊我的阿瑶。

 

最后是一扇朝他缓缓打开的朱门,孟诗正坐在雕花木椅里怀抱琵琶,半遮的容颜映出几分年少时的风流,唇红齿白。

 

她说,阿瑶,你别急着来陪母妃,你要,活过百岁,你要活得好好的。

 

血色覆盖。

 

 

 

金光瑶揉了揉手:“好冷,手都没办法活络活络了。”

 

苏涉道:“殿下。”

 

金光瑶抬头看了一眼前方,笑道:“好了,转悠了一圈,我也该回去了。回得晚二哥又该着急,挨骂可不好,站大门口吵架多丢人啊。”

 

苏涉不言语。

 

金光瑶转身:“悯善,你还有什么想问么?”

 

苏涉默了会儿:“殿下近来,似乎与以往不同。”

 

金光瑶颇有兴趣:“嗯?”

 

“您……有些动摇了。”苏涉道,“属下告退。”

 

 

 

金光瑶愣了很久,才继续慢慢往前走。

 

 

 

蓝曦臣果不其然在蓝府门口等他,见他回来了,便放下了心,转身回了寒室。金光瑶一声“二哥”哽在喉咙口,却始终没有说出来。

 

 

 

 

第二天二人去江府,一下马车魏无羡就冲上来,打趣道:“啊哟,蓝宗主,蓝……夫人好?”

 

金光瑶皮笑肉不笑:“魏公子,若是觉得夫人喊得别扭,喊我敛芳尊亦可。”

 

魏无羡哈哈一笑:“我开玩笑呢,您别在意别在意,哎哎哎江晚吟,你怎么才来?”

 

江澄走来,瞥了一眼魏无羡,又瞄了曦瑶二人一眼,冷冷道:“自然比不得你的腿跑得快,万事掺和。”

 

蓝曦臣笑道:“年关将至,特来拜访。”

 

魏无羡道:“我们傻站在外面吹冷风做什么?先进去。”

 

魏无羡和江澄跟在曦瑶二人后面,魏无羡暗暗朝江澄抛了一个调戏的神色,江澄冷笑一声,把手搁在魏无羡脖子前虚虚一划,一副你找死的表情,魏无羡却又不怕死朝他比了个鬼脸。

 

金光瑶转身:“二位关系真好。”

 

魏无羡:“还好还好。”

江澄:“一点不好。”

 

金光瑶:“……”

遂转身忍笑。

 

 

 

魏无羡小声道:“哎哎哎,他们宗主聊他们宗主的事情,我们不如去厨房偷点零食。”

江澄瞪回去:“偷什么偷?!”

魏无羡:“……哦,那我自己去……”

江澄冷冷道:“给我正大光明拿。”

魏无羡:“……”

魏无羡:“好的!”

 

 

 

“所以,”蓝曦臣喝了一口茶,“您是打算,让出宗主之位了么?”

 

江枫眠笑了笑:“都长大了,先从宗族事务接手,朝廷吏部的事情,不插手也好,阿澄性子急,容易得罪人;阿婴又收不住心,不能被禁锢。”

 

“因而,继任宗主的,是江公子了?”金光瑶问道。

 

“是。”江枫眠看了眼脸色略有缓和的虞紫鸢,“是阿澄。”

 

“魏公子呢?”金光瑶继续问。

 

“阿婴,他爱如何便如何。”江枫眠笑道,“能够辅佐阿澄自然是最好。”

 

“家仆之子,能有多大本事。”虞紫鸢忽而道,“死性不改,还容易带坏阿澄。”

 

蓝曦臣微微一笑,看了金光瑶一眼,便道:“好。实不相瞒,此次前来,还有些问题要向魏公子讨教。”

 

 

 

“的确是温家的符咒。”魏无羡道,“炼化后,就只是一张纸。所以的确是温家所为。”

 

蓝曦臣道:“此事,您告诉江宗主和江公子了么?”

 

魏无羡摇头:“他们不必知道,若是知道了,容易被牵连。”

 

“此番下来,魏公子有何打算?”金光瑶问道。

 

“既然你我三人与蓝湛皆从漳华山活着走出,他们定不会善罢甘休。”

 

“温家下月有喜事,温晁要迎娶王灵娇。魏公子到时,可会赴宴?”金光瑶问道。

 

魏无羡沉默了会儿。

 

“这趟浑水已经踏进来了。”金光瑶道。

 

魏无羡仍旧沉默。

 

蓝曦臣拉着金光瑶起身,道:“该走了,让魏公子好好考虑吧。”

 

金光瑶一面跟着蓝曦臣出门,一面笑道:“对了,到时候的美酒,据说是天子笑。不喝可惜了。别过。”

 

 

 

薛洋把玩着手里的一颗还未拆开外纸的糖果,一面抛一面思考。

 

金光瑶让他在金子轩江厌离的婚礼上趁忙从魏无羡的房间里偷回了一枚印有九瓣莲的通行令和一块九瓣莲玉佩。

魏无羡个性张扬,府上无人不识,所以几乎从不带通行令,那枚玉佩应该是江枫眠赠他的生辰礼物。两样小东西,偷走的话,一时半会儿也发现不了。

 

他不知道金光瑶打的什么算盘。

 

等他事成后,要把通行令和玉佩给金光瑶,金光瑶却只拿走了玉佩,通行令让他自己保管。

 

他于是回到原本的问题上,问金光瑶打算如何处理魏无羡。

 

金光瑶朝他微微一笑:“温家的天牢酷刑,你觉得人若是进去了,可能够活着出来?”说罢话头一转,“成美,你为什么这么迫切要他死?”

 

他道:“因为他看了不该看的事,救了不该救的人。”

 

金光瑶脸上露出些玩味的笑容,却不再追问。

 

 

 

魏无羡还在案桌前自己思考,头疼到恨不得在地上打两个滚。

 

江澄却在此时推门进来,整个人沉在门扉的阴影里,面色冷冽:

 

“魏无羡,你又瞒我做了什么?”

 

 

 

TBC.

 

 

 

作者有话说:

 

啊啊啊啊啊对不起我停更这么久!!!

QAQ因为真的太忙了

抱歉QAQ多谢你们还在坑里等我

然后的话,好了,要搞事情了。

因为隔了段时间没写潋滟我都快忘了我之前十五章究竟写了什么我这破烂记性啊

 

由木_

2017.11.21

 

 

 

 

 


评论(50)

热度(103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