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明唐】《韶华留年少》


*同系列前文明唐短篇请戳TAG 凭栏说倥偬

*系列第四对

*CP:明唐(陆逢知X唐时风)

*HE糖

*小奶喵和小奶炮(团子组)

*哭包X傲娇的组合

*他们可能是吃可爱多长大的ˊ_>ˋ

 

 

 

 

《韶华留年少》

 

 

 

01.

 

陆逢知第一次离开大漠去中原的时候,他只有三岁。

 

关于大漠的回忆很模糊,只记得是某个火烧云肆虐翻滚的傍晚,光明顶忽而燃起滔天大火,掀翻了天地间所有的淡,支离破碎的哭喊声里只剩下血腥。

 

入夜没有月亮,没有星辰,也没有笛音。

 

天亮火熄,他小叔叔在废墟里找到他,蹲下去替他擦干净脸上的血,见他吓得哭都哭不出来,就抱起他,轻声道:“逢知,你还活着,来,清醒一点,你得离开一段时间。”

 

他见到了熟人,吊着的心忽然放下,终于哭出来,害怕得眼泪啪嗒啪嗒掉。

 

陆逢知还太小,根本不知道明教发生了什么变动,不明不白就被人往马车里一塞,说是要送他去中原避风头,等圣墓山这边的事情安定下来,再把他接回来。

 

来接他走的是一个年轻唐门和一个年轻明教。明教对他点个头,不多言语,便走去和他小叔叔谈事情。同行的唐门相比之下则更为冷漠,况且这事和唐门不搭边,横竖都是明教这边出了变乱,事不关己,便不多话。

 

唐门在马车里只冷冷看了陆逢知一眼,又看了一旁正在交谈的两个明教,等的不耐了,探出头交代完几句话,便拉着人要回唐门。

 

马车上,年轻明教看着陆逢知:“……我不会带孩子。唐溯,你会吗?”

 

年轻唐门若有所思:“让师姐带。正好这段日子她侄子也在她那,两人凑个伴。”

 

“谁?”明教奇怪道。

 

“好像叫唐时风。”唐门手里捏着一枚镖子,斜着眼打量了一眼陆逢知,“和他差不多大。父母出任务没空管,就暂时把孩子扔给师姐管。”

 

明教点头,对唐门的话并无异议,便看向陆逢知:“我是你师叔,陆追夜。”

 

“你师叔记性不怎么好。”唐门在一旁提醒,“他要是哪天忘了你这个师侄也合情合理,不要惊讶。”

 

陆追夜被奚落也不见生气,继续硬着头皮介绍:“这是唐溯前辈,你要喊他……”

 

“——师婶!”陆逢知揉了揉好不容易不哭的红眼眶,自以为机智地开了口,清脆响亮。

 

唐溯把玩着镖的动作顿了顿,目光毫无波动移过来。下一刹,一枚银镖当即贴着陆逢知的脸划过,稳当地钉死在马车另一侧的木板上。

 

唐溯语气平淡无奇:“放心,没淬毒。死不了。”

 

“……喊他唐前辈……”陆追夜往后也跟着缩了缩,“你记得不要在唐前辈面前乱说话。”

 

陆逢知白着脸,感受到半边脸被划开了一道小血缝,细细密密地正在冒血珠,顿时动都不敢动,只瞅了眼近在咫尺钉入马车壁的银镖,把眼泪收了回去,红着眼睛慎重慎重再慎重地点头。

 

唐溯听罢,这才把头转回去,阖眼小憩,头微微仰着向后靠,正好倚在陆追夜身上,面色仍旧是冷淡,眉心却舒展了一些。

 

 

 

02.

 

到唐门,得拐九曲十八弯。陆逢知对沿边的滚滚很感兴趣,奈何在唐门冷的让人心慌的眼皮子下不敢乱动,终于走到了唐溯口中的师姐唐以温的住处。

 

她正在打理墙角的一堆东西,身边椅子上坐着一个小孩,看着不过三四岁,正低头玩着半副鬼面。

 

一口大红漆木箱子靠在角落,阴测测地摆着,光线不亮堂,看不清是什么东西,只是沉沉地反着银光。近来阴雨连绵,这些东西又是拿木箱子装着,难免会容易发霉。这便很愁人。

 

唐以温站在红漆木箱子前,开了锁翻开,入目满是沉甸甸的银饰。她抱胸看着满目银饰,还在发愁怎么捱过这段阴雨日子,转眼却看到了门口三人,便笑:“把人接回来了?”说罢拍拍手上木屑,拎着身侧的小孩下了椅子,半推半赶着走到门前,“你们没见过的——这是我侄子时风。见过你唐溯师兄和陆追夜前辈。来,再和明教的小朋友打个招呼。”

 

唐时风把两个长辈喊了一遍,转头看了眼陆逢知,见是平辈又是生人,有些好奇却又不愿主动搭理,继续低头玩他的半个鬼面去了。

 

陆逢知抓着陆追夜的衣服绕到后面去,半晌探出个头,倒是先开口了:“你、你好……”

 

唐时风这才抬起眼睛看了他一眼,似乎很不待见外人,弄了半天,但好歹是不情不愿小声地回了一句“你好”。

 

唐溯索性把陆逢知拎出来:“师姐,给你带。”

 

唐以温道:“我没钱多带个孩子。”

 

唐溯瞥了眼屋子角落里的红漆木箱,却什么话都没说。反倒是唐以温仍是笑:“谁敢打这些银饰的主意,我第一个打断他的腿。我娘留给我的嫁妆。你敢动?”说罢却俯身把陆逢知的手牵过来,把人带到面前,盯着他的脸仔细端详了会儿,便温温笑道:“小朋友叫什么名字?”

 

陆逢知见了生人有些不好意思,怯怯道:“陆、陆逢知……”

 

唐以温道:“看着挺乖,但似乎怕生。”说罢看了眼身边的小侄子,不轻不重奚落道,“你倒不怕生,可是要对小客人客气些。”

 

唐时风抱着他的鬼面,受了批评不开心,哼了一句,瞪了一眼陆逢知,就别过头继续坐回他的座位上玩鬼面去了。

 

 

 

03.

 

唐时风天资不错,理论知识一点就通,就算是有些艰深的知识,竟也能理解一二,放在三四岁的年纪当真不得了。他一直想玩千机弩,只是千机弩对他这个年纪来说实在太沉,拖动都嫌吃力,更别说要运用发弩箭。

陆逢知不学唐门千机,背着弯刀自然是小步小步地跑去问陆追夜学明教招式。他年纪太小,得从入门学起,歪头看着淬银光的弯刀一脸迷惑,着实任重道远。

 

孩子年纪相仿,玩伴又有只有两个,玩着玩着混熟就到一起了。

 

每天天不亮,唐以温就把两个人从床上揪起来,催他俩出门。二人推推搡搡不情不愿睡眼朦胧,团进被窝被子蒙过头,缩成俩团子挤挤挨挨地抢被窝,被唐以温掀了被子才肯闭着眼睛坐起来,迷糊着穿衣下床,好几次鞋子都穿错。甚至早上喝个粥都要连哄带骗才能把人拐到餐桌前,两人揉着眼睛一边盛粥一边继续小鸡啄米似的打瞌睡。

粥里要放辣酱,辣酱唐时风吃惯了,自然辣不醒,他喝粥时仍然是睡眼惺忪迷茫无比,一小碗下去跟个喝白水一样,打个哈欠又是眼泪汪汪,无比思念自己的床;陆逢知却是第一次尝到蜀中辣,一口下去直接浑身一僵呛出了眼泪,整个人立马清醒,睡意丢到九霄云外,掐着脖子一副要死不死的表情就差哭着满地打滚,抱着茶壶猛灌三杯才缓过来。

 

唐时风就是这样被陆逢知的表情生生笑醒。只是他顾虑着自己不久前还不待见这个小客人呢,笑完就立刻哼一声别过头,拼命憋笑,却忘了今早又是和谁一起团成两个团子缩在被窝里不肯钻出来。

 

 

 

陆逢知不认路的本领和他师叔如出一辙,刚开始唐以温还会牵着他走去唐溯住处找陆追夜,但也总不能带他走,自己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时间久了,磨了段日子,唐以温估摸着横竖路该熟了,早上自己不领路估计也没什么大问题,就给陆逢知塞了干粮和水壶,摸摸他的头,给他戴上小兜帽,让他一个人去找陆追夜了。

 

陆逢知扒着唐以温的手,眼泪汪汪不肯放:“滚滚吃不吃人?……呜我怕……”

 

唐以温道:“滚滚吃笋不吃小朋友的,逢知乖,逢知四岁了,唐门里,四岁的小朋友都是自己走去学堂的呀,是不是呀,时风?”

 

唐时风站在唐以温身边,一副大梦刚醒的朦胧模样,打了个哈欠,根本没去听唐以温说了什么,只向陆逢知摇摇手,奶声奶气道:“路上小心。”

 

陆逢知一听,巴巴地看着唐时风,还期望他说什么话,却见他小步跑上前拽开自己扯着唐以温的手,把他往前推:“唐溯师叔和陆追夜前辈一起住的呢。你晚到了,陆前辈不会说什么,唐师叔眼神就能把你杀了,你还愣,还愣!走啦走啦!”

 

唐以温笑了一声,见陆逢知走了,唐时风还在小鸡啄米神游天外,就不轻不重拍了一下他的头,也赶人去学堂了。

 

 

 

结果到了大晚上明月高高挂陆逢知也没回来。晚饭时间早过了,陆逢知不回来,唐时风没有一起抢红烧肉的人,筷子戳着碗里的饭也恹恹的。

 

唐以温道:“怎么还不回来呢。”

 

唐时风夹了一块子辣白菜,瞅了眼身边空空的座位,哼了一声:“怎么还不回来。”

 

唐以温笑道:“啊哟,当时那么不待见人家小朋友,现在和他玩了几天,就成好朋友啦?”

 

唐时风争辩道:“没、才没有!谁和爱哭鬼是好朋友!”

 

唐以温笑着不回答,掐着时间等,到最后也等急了,便带着唐时风去唐溯家里问,却被告知陆逢知根本没来。这便真急了,陆追夜和唐溯立马出去找人,她也带着唐时风去找,两人去北边两人去南边分头找,还是唐时风耳朵尖,听到了声音,便在林子里找到哭得根本停不下来的陆逢知。

 

唐以温上前一步替他拍拍衣服上的泥,忍了半天,还是没忍住:“……逢知,你……你迷路了一天?”

 

陆逢知一看,是熟人,一双眼睛亮晶晶的,哭的更猛了,抽抽噎噎道:“……嗯……”

 

唐时风在一旁很嫌弃,声音凉飕飕脆生生:“……你哭了一天?”

 

陆逢知哭得打了个嗝,刚想回答,又打了一个嗝,随后很不好意思地小声回答说:“……没,我哭一会儿停一会儿……这样还方便你们找到我……”

 

唐以温叹了一口气:“在外面吹了一天风,一定冻着了。现在不觉得,回了屋睡觉,约莫要生病。”

 

仿佛是为了验证她的话,话音刚落,陆逢知就打了个喷嚏。

 

唐时风往后退一步,仍然很嫌弃:“别传染给我。”

 

 

 

04.

 

回去后第二天陆逢知发了烧,可怜巴巴挺在床上,不仅吃什么都没味道,还得灌药。

好容易烧退了,风寒轰轰烈烈又来造访。陆逢知喝了好几天中草药,现在一看见药,就像见了冤家愁人,死活不肯喝,哭唧唧着眼圈儿又红了。

 

唐以温生怕发热风寒要传染,到了晚上打发唐时风去别屋睡,结果孩子死活不肯,抱着一床新被子往床里侧一扔,贴着角落把被子一卷,只冒个头尖尖,梗了半天,才僵硬地说:“我要和他睡。”

 

“你可别折腾了,”唐以温恼道,“生了病我一人照顾俩,你当我谁呢,我不要做任务的?!”

 

“我不!”唐时风道。

 

“好好好,你不你不,你不就你不,”唐以温被他给气笑了,“生了病才知道风寒的难受,等你生了病喝药时也给我拿出这种气势来——前段日子还不待见呢,现在怎么一天到晚连张床都不愿分了。”

 

唐时风不听,装睡。

唐以温也不管了,只是摇头笑着把灯吹灭,便自己去忙了。

陆逢知把一只手探出自己的被子,伸进唐时风的被窝,去勾他的手。

 

唐时风拍开,好气道:“做什么?”

 

陆逢知拖着厚厚的鼻音:“冷。”

 

唐时风说了句“麻烦”,便捏着陆逢知的手,往他的方向挪了挪,两人头挨着头睡了。

 

结果第二天也感冒了,两人一起不情不愿要死要活喝了半个月的中草药,并因对药的厌恶达成一致,关系更上一层楼。

 

 

 

病好后,唐以温担心陆逢知又要走丢,就千叮咛万嘱咐要唐时风每天先和陆逢知一起去唐溯家,这才能自己去学堂。

 

唐时风没拒绝,只瞄了一眼陆逢知,便拉着人跑出门外找熊猫玩去了。

 

 

 

05.

 

唐门弟子都有自己的机关小猪,唐时风也不例外,还是陆逢知帮他一起找碎片凑齐的呢。

唐时风刚开始得那个机关小猪时,兴冲冲地抱给陆逢知看。

 

陆逢知恍然大悟:“是不是我砸了它,就会有钱掉出来!?”

 

遂被唐时风黑着脸打了头,又是眼泪汪汪一脸无辜,和唐时风怀里的机关小猪面面相觑,半晌,吸吸鼻子可怜巴巴道:“……你凶我……”

 

“我什么时候不凶你!我哪天没凶你!”唐时风狠狠瞪了他一眼,转身不理他,去忙自己的事情了。

 

“你凶我又没事……”陆逢知委屈道,“我又不嫌你凶我……”

 

 

 

06.

 

近来陆逢知觉得自己喜欢上了一个唐门小女孩。虽只是几面之缘,却让他害了相思病。小小年纪,为情所困,真是不得了。

 

于是到了晚上,他就和唐时风说起来。

 

他抓着被子:“我喜欢上一个人了。”

 

唐时风和他抢被子听八卦:“说。”

 

“我第一次见她,她在低头玩她的鬼面,见了我,就不怎么肯给好脸色看,但是她真可爱,又好看。”

 

唐时风:“……”

 

陆逢知继续回忆:“我觉得她很厉害,因为她很聪明,很多书本都背得出来,虽然不苟言笑,但是我觉得好喜欢她呀。”

 

唐时风掀开被子坐起来,一脸像是被调戏一样地恼火,立即下床跑去找唐以温,怒气冲冲道:“陆逢知他拿我开玩笑!!!”

 

陆逢知:“?”

 

陆逢知:“……”

 

陆逢知又急得要哭了:“时风!!!我我我我我我我我不是那个意思!!!”

 

 

 

正在修机关的唐以温不明就里:“你们闹什么幺蛾子?孩子早点睡,晚上不好好睡觉明天起不来,就等着领罚吧。”

 

 

 

结果陆逢知得知自己喜欢的唐门小姑娘从小就订了娃娃亲,小小年纪就失恋,委屈得又要掉眼泪,见唐时风一脸看好戏的模样,索性壮着胆子道:

 

“算了,喜欢你得了,反正听着没差。”

 

 

 

唐以温听到房间里一阵打闹声,敲了敲门:“两人在做什么呢?别摔了东西。”

 

唐时风拿着一枚镖子要去扎陆逢知,听到话刚想说一句“没事我们在闹着玩”,谁知陆逢知直接冲出去扑到唐以温身后求救:“时风他要打我!”

 

唐时风一听,怎么你还有理了,叉着腰理直气壮脆生生道:“谁让你胡乱说你喜欢我的?!我看你下次还敢乱说话!”

 

 

 

唐以温:“……”

 

 

 

07.

 

陆逢知跟着陆追夜学明教招式,唐溯若得闲便在一旁和一只叫兜兜的熊猫一起看——多半时间他都很忙,斩逆堂的任务多,他又喜欢拨弄机关。

 

 

 

有一天临近正午时,陆追夜和唐溯不知说了什么,就忽然被唐溯不由分说赶出屋,阖上门不让进,陆追夜敲了半天门,里头也不回应。最后剩陆追夜一脸茫然地和兜兜一起坐在屋前台阶上反思自己的话哪里说错了。兜兜在一边抱着笋啃。

 

陆逢知刚在空地上把一套招式练完,擦擦汗把衣服整理好走去给陆追夜汇报进度,见到他师叔一脸茫然想去敲门又不敢的表情,就到他身边和他挤挤坐,歪着头问:“追夜师叔,发生什么了?”

 

陆追夜蹙了蹙眉:“我和唐溯说我接到消息要回明教,大约要走好几年,他一听就忽然生气了。他虽然不喜欢说话……但是他不怎么和我生气的。”

 

“哎?……师叔你不知道唐前辈在想什么吗?”陆逢知有些茫然。

 

陆追夜摇头:“我可能……忘了……”,顿了顿,他才继续道,“唐溯他听说我要走好几年,好像有点害怕,可我忘了为什么他这么害怕。”

 

陆逢知道:“忘了?”

 

陆追夜勉强笑了笑:“是的。我忘了。但我知道他在害怕。”

 

陆逢知问:“唐前辈不跟你讲你忘了什么吗?”

 

陆追夜摇头:“他性格孤介,本来就不爱和人说话,他不说我就不问,”说到这里,话音忽然一顿,“对了,四年前的事情平定了,过段时间你就要回——”

 

话音未落,背后的门打开,唐溯凉凉道:“两个人还坐着干什么。都中午了还不吃饭。”

 

陆逢知一听,立刻站起来跑进里屋去坐着了。陆追夜也站起来打算进去,唐溯蹙着眉挡了他的去路,轻声道:“一定要去吗?有没有生命危险?”

 

陆追夜一愣,然后摇头:“嗯,一定要去。但没什么危险。”他见唐溯还是不放心的样子,半开玩笑补加一句,“我可以连夜溜回来看你。”

 

他本以为唐溯会放舒心些,谁知他的面色只是更冰冷,只冷笑道:“陆追夜,你凭什么?”

 

陆追夜看唐溯神色就知自己又说错了话,但还来不及细问,对方就已转身进屋。

 

 

 

08.

 

陆逢知在唐门待四年后,明教的人来接他离开,说圣物十二枚圣火令已经归位,教中内斗风波终于告一段落。

 

陆逢知虽为明教弟子,但对大漠的印象实在寡淡,反而是对唐家堡更加熟悉。他舍不得蜀中,唐时风有次和他说起嘉陵江边落英缤纷的风景,他很向往,却一次都还没看过。

 

他走的时候,年纪也才八岁,情绪控制不好,眼泪又是啪嗒啪嗒掉。

唐时风看着他抿着唇没说话,忽然把一个机关小猪往他怀里塞当一个纪念,再把他往前用力一推,让他走进接他走的马车里,别过头去不看他,眼眶也有点红,这便是算作别了。

 

陆逢知抱着机关小猪,心里舍不得,却知道自己必须得走了。

 

 

 

他放下车帘坐好,西去车轮骨碌碌转动起来。

 

 

 

FIN.

 

 

 

 

后记:

 

团子组的大篇幅少年时光就写到这里,挺短的,是他们故事的上篇,可以单独成章的一篇文。团子组可能真的是吃可爱多长大的吧……这俩团子真的太可爱了……这两个人共处的时光还有很多细节没有写,但并不打算一口气交代完_(:з」∠)_

 

应该会有下篇的,慢慢来写嘛233

 

另外,唐以温的红木漆箱子是她娘留给她的嫁妆呀( ̄▽ ̄)上一辈的这对BG故事其实我还挺想写的,或许可以好好写一写。

感觉这个系列的坑越挖越大了……qwqqqqqqq

 

由木_

2018.03.07

 

 

 

  

 

评论(13)

热度(18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