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第三十四章

TAG:《潋滟惊鸿》




第三十五章

 

 

 

“哎,蓝启仁,你手里这是什么?”

 

“剑谱。”

 

“我当然知道是剑谱了,这是哪家的剑谱?”少年挑了挑眉要去抢,“给我看看。”

 

“不给。”

 

“给我看看嘛!”

 

“说不给就不给,”他白了少年一眼,“我们蓝家的剑谱,温若寒你要看做什么?!”

 

温若寒道:“你们蓝家还谦谦君子,真小气。”

 

蓝启仁道:“你别胡说!秘籍能外传吗?”

 

温若寒耸耸肩,随口回答一句“哦”,便跑开去领他的罚抄作业任务了。

 

 

 

金光瑶闲着无事,春来虽困,但闷在屋里又容易生病,实在呆不住了,便出去散步。走了会儿,拐进个别院,遇到老管家在打理账房账务,似乎是哪里算错出了纰漏,正一本正经坐在院子石凳上。老管家眼神虽不是很好,手边一把算盘却打得噼里啪啦响。

 

金光瑶走上前去:“老管家好。”

 

他眯了眯眼睛,认出了人,赶忙起身:“夫人散步走到这儿来了?”

 

金光瑶笑道:“是呢。叔父去了岐山,我自然每天都要把蓝府走一遍看看有没有什么事,也算是散步了。”

 

老管家感慨道:“夫人怀了身孕还凡事亲力亲为,当真是受累了。”

 

金光瑶摇头:“自己确认过才安心。您年纪这么大,为蓝府操劳一辈子,这才是受累了——叔父怎么突然要去岐山了?”

 

老管家摇摇头:“倒并不知道了。只是先生与温若寒以前是一起上过学堂的。”

 

金光瑶点头:“是有这桩事,据说二人以前关系还不错,只是道不同,便分道扬镳了。”说罢微笑道,“您也别太操劳了,我先去其他地方逛了。”

 

管家恭声道:“夫人慢走。”

 

 

 

隔天下午,蓝景仪眉开眼笑一蹦一跳地来送信了。

 

金光瑶拿了信,还没拆就笑道:“啊哟,这么开心,莫不是温若寒气数将尽?”

 

蓝景仪笑着接口:“蓝老先生昨天来了!我第一次知道蓝老先生的剑术这么厉害!打鬼怪刷啦一下,剑法流畅,寒光一闪,黑血飞溅!好看!”

 

金光瑶颔首:“不然呢?蓝家和礼部,在泽芜君之前全都是老先生打理,没有实力怎么压得住?——自然是上上等人物。”

 

蓝景仪摸了摸鼻子:“因为蓝老先生一直是……一直看起来挺古板的嘛,所以我就觉得……他偏向于用家规呀罚抄训人的,像书生一样……”

 

金光瑶点头微笑,不再说话,拆了信封看。估计是战事紧急,正文只有十二字而已。

 

 

阿瑶吾妻:

 

见字如唔。

夷陵老祖,鬼阵新成。

 

谨上

 

 

 

金光瑶见了这八字,心里一块石头总算落下,轻轻舒了一口气。魏无羡的新阵法既然研究了出来,那大概就可以弥补阴虎符鬼气的空缺了。现在情况是不分伯仲两相对峙,若此阵法真的成功,岐山一战或许便可获得压倒性的优势。

 

他重又看向蓝景仪:“二哥恢复得如何呢?”

 

蓝景仪忙不迭点头:“很好。”

 

金光瑶抿唇笑道:“那便好,我也没什么可担心的了。容我去写封回信你再走。”

 

 

 

七天后,聂明玦回聂府修养。

 

金光瑶抱琴而去,一进门便关切道:“大哥的戾气似乎又重了些。”

 

聂明玦把茶盏拍在桌上:“战场血腥气太重,神识的确有些波动。”

 

金光瑶点头,坐下把琴搁好,开始细细调音,边试音边微笑道:“是了,二哥的情况,在岐山久留是不妥的。”

 

聂怀桑坐在一边,看着金光瑶调音就昏昏欲睡,举起手想溜之大吉:“我先回房了!”

 

聂明玦横了他一眼,聂怀桑立刻蔫了下去,下一刻却听得了允许:“要滚就滚回去,别在你三哥面前丢人。”

 

聂怀桑忙不迭点头,捞起桌子上的扇子,脚底抹油似的便小跑着蹦跳回屋了。

 

聂明玦咬牙恨恨:“他长不大了。”

 

金光瑶偏头抚起一缕音,笑着安慰道:“无事的,怀桑若以后碰上了事情,总该长大的。”

 

聂明玦皱了皱眉:“这次听的清心音,好像没听过。”

 

金光瑶点头笑道:“以前没有给大哥抚过完整一遍,这是末尾的调子,一直没弹到,大哥听着自然陌生。”

 

聂明玦点了点头,揉了揉眉心,昏昏欲睡。

 

金光瑶语气从容:“魏公子的鬼阵,大哥愿意和我说说么——二哥他总是担心我会想太多,就不愿和我说。”

 

聂明玦嗤笑:“他把你保护得太好了。”说罢又自言自语补上下句,“你知道这些东西了,又要打什么歪脑筋?”

 

金光瑶被奚落也不见生气,语气仍然温和:“我又不修炼鬼道,纯粹想知道罢了,只是二哥不和我说,我难免要担心——一月前二哥筋脉皆毁的事情,我竟一点都不知道,还是前几天才得的消息。大哥说我难过不难过呢?”

 

聂明玦细细打量了他一会儿,才沉声道:

 

“夷陵老祖没有阴虎符,所以在驭鬼与爆发上有欠缺。他这个阵法,就是把自己手下鬼将的鬼气汇集,转成自己的鬼气,充当临时阴虎符的作用。但是对他本人消耗很大,还好新来的医师医术高超。这一招对压制温若寒很有用。”

 

“压制温若寒的另一人,还有蓝启仁先生。”

 

“二弟恢复得不错。这场战争,如果不出意外,温若寒在数月内便会败。”

 

“其余,无可奉告。”

 

 

 

金光瑶抬腕转音,目色一转,笑道:“奇怪,夷陵老祖怎么会有那么多鬼将?”

 

聂明玦瞥了他一眼:“当初他销毁阴虎符的时候,把鬼将都藏到夷陵乱葬岗的血池里去了。现在打仗要用,自然一调就能动。”

 

金光瑶偏头:“那岂不是,等战争平息了,又是一个威胁?”

 

聂明玦抬眼:“功过相抵。”

 

金光瑶点头笑道:“也是。”

 

 

 

战争历时共五月,史称射日之征。

夷陵老祖、姑苏蓝氏双璧等人作为主力率领百家万鬼与岐山温氏及废太子金子勋对峙,双方分别遭受巨大伤亡后,尘埃落定,终以温家告败收幕。

 

时值六月,芒种时节。

 

 

 

金子勋择日问斩,温若寒死于岐山温府,剩下的温家残余兵力大部分投降,负隅顽抗流窜者亦不成气候,剿灭也仅是时间问题。

 

 

 

金光瑶见到蓝曦臣回来已是六月中旬。

 

 

 

他在柜子里攒着蓝曦臣写给他的厚厚一叠家书,没事时候就经常会拿出来看。

 

最难过的日子熬了过去,吃东西终于不怎么挑口,肚子也一天天大起来。腰佩是不能系了,腰也酸背也疼,每天走点路都跟个受刑似的。

 

接到蓝曦臣要回来的消息时,金光瑶带着门生却是一早就去城墙上等了。

 

五个月没见了。他想。见了二哥,第一句话要说什么呢。

 

六月的天已经有些热,门生怕他累,就给他找了小椅子坐下,又是打伞又是端茶送水,一刻不停地忙活,金光瑶一一谢过,目光始终盯着城门外。

 

等到快正午,才等到了归来人。

 

金光瑶眯了眯眼睛,隐隐约约看清了队伍的轮廓,在最前面骑白马的便是蓝曦臣。他从椅子上站起来往前走了几步,扶着城墙上的砖,静静地看着越来越近的蓝曦臣,愣怔了好半晌,才大梦初醒一般急忙下了城门,攒了很久的话突然如鲠在喉,什么都不剩下。

 

蓝曦臣身上新伤旧疤不少,神情却从容,回京都前应当是仔细打理过,面皮子很干净,伤却是掩饰不住的。既是打赢了仗,他身后修士及门生弟子的情绪大部分也都还不错,偶有几个被战争的血腥场面吓坏了,归来时一言不发,只是低头沉默。

 

蓝曦臣到城门口下马,就见到从城门上走下来一个金色的人影,急急切切地扑进了他的怀里,手扣着他的腰,不抬头看不清脸,便再也不动了。

 

蓝曦臣笑道:“阿瑶,我回来了。”

 

金光瑶抱着他,仍旧没有回答。

 

蓝曦臣道:“快正午了,日头强,先回蓝府罢。”

 

金光瑶这才沉默地松开他,把他全身上下打量了一番,确认没有什么大伤,才放下了心,和他一同转身走了。

 

薛洋也跟着走上来凑热闹:“哟,太阳这么烈,你还这么腻歪,热不热啊?”

 

金光瑶斜了他一眼:“你尽管找茬。”

 

蓝曦臣却已经把他催上了马车放下了帘子,微笑道:“有什么事情一会儿再说,外面太阳强。”

 

薛洋道:“没什么事情,看你们这么腻我忍不住说一句——我先回薛府了。”

 

金光瑶打量了一眼四周:“叔父呢?忘机和魏公子呢?”

 

蓝曦臣道:“我们先回蓝府。”

 

金光瑶也不多问,蓝曦臣好好的,那他就没什么可担忧的了,便点头:“好。”

 

 

 

金星雪浪本已开过花,蓝曦臣晚回来一个月,错过了最好的花期。

 

路过庭院时,却见到一枝突兀开在枝头盛放的金星雪浪,便停了脚步。

 

金光瑶看了眼,抿唇笑道:“我用灵力温养着的,就等着二哥回来的时候能见到它。但是我现在身体虚,不敢多用,只温养了一朵开得最饱满的。”

 

蓝曦臣轻声道:“好看。”

 

金光瑶道:“若一直用灵力温养着,可以一直开到霜降前呢。虽是悖时了,可我喜欢,想必二哥也是喜欢的。”

 

蓝曦臣点头,牵过他的手走去准备用午膳。

 

蓝曦臣在用午膳时便与他说起岐山的事情来,比起书信,自然是口述更为真切完整,还可以揪着细节刨根问底。虽说此行的确凶险,蓝曦臣几次都差点丢了命,但好歹是完完整整活着回来了,在金光瑶面前倒也不遮掩细节。

 

“筋脉皆断,即使被修复好了,是不是恢复不到从前的水准了?”金光瑶担忧道,“二哥是世家公子中的翘楚,修为哪怕仅是倒退一点也易酿成大祸。”

 

蓝曦臣笑道:“无甚大碍,慢慢调养,恢复十之八九也是可以的。这场战乱平定背后,魂断岐山者数不胜数,我得之有幸,留命得归——我信此番风波定,便鲜再遇波折。”

 

金光瑶面上是点头,心却想,果真是恢复不到原本十成十的功力了,以后若碰上危急事情,自保该是够的,不必太担心,人安全就好。

 

 

 

一顿饭在聊家常中结束。

 

 

 

金光瑶喝完汤,静静道:“所以二哥,叔父呢?忘机呢?魏公子呢?”

 

蓝曦臣垂下眼,没回答。

 

金光瑶道:“二哥不愿意和我说?难道他们出了什么意外?”他皱了皱眉,“可是遇到了什么不测?”

 

“没有。”蓝曦臣回答。

 

“那么,二哥和我回避什么呢?”

 

“……叔父他……”蓝曦臣顿了顿,还是开口了,“他亲手杀了温若寒,当晚携一卷从温家抄出来的一本古旧剑法残谱,飘然而去,再不见行踪。”他轻声道,“我想,叔父大概不会再回来了。”

 

金光瑶微微一愣:“是因为……温若寒死了么?”

 

蓝曦臣道:“约莫……是的。那是他们上一辈的恩怨,叔父自己的选择,我拦不住。”

 

金光瑶道:“是了。谁又能代替谁去过这一生呢——那忘机呢?”

 

“在照顾魏公子。”蓝曦臣言简意赅,“魏公子把万鬼封在了夷陵乱葬岗,然后就……就呆在那里不肯回来。忘机在陪他。”

 

“为什么不肯回来?”金光瑶讶然,“照理来说,回了京都,才能快些把身体调养好。”

 

蓝曦臣却转了个话题:“阿瑶的肚子看起来明显了些,我不在的几月里,有好好吃东西么?”

 

金光瑶猝不及防被他这么一问,一时也不知道该如何接口,半晌才讪讪答道:“我最近吃胖了几两肉。”

 

蓝曦臣笑着摇头:“还要再胖些。肚子看起来有些圆滚滚的,估计生下来是个白白胖胖的娃娃,不如小名就叫球球——阿瑶莫笑莫当真,我开玩笑呢。”

 

金光瑶被他这话弄得笑岔了气——蓝曦臣从小饱读诗书学富五车,名篇佳赋倒背如流行云流水,到了自家孩子小名身上来,信口随便竟取了个这么圆滚滚的名字。

 

金光瑶笑着摆手,揉揉自己笑酸的脸:“小名就叫球球,就叫球球,不许变了——诶二哥,到了真正取大名的时候,可不许这么随便了。我要和你急的,横竖是个小公子或者小千金面皮子薄的,若叫蓝球,以后一定得背后骂你。”

 

蓝曦臣笑道:“都依阿瑶。”

 

 

 

第二日蓝曦臣与其余名门宗主前去宫中受封接赏,魏无羡与蓝忘机仍旧没有回来。蓝曦臣便替他们受赏。

 

金光瑶抽空去检查了一圈莲花坞的修缮情况——六个多月过去,工匠们马不停蹄地复原,总算是修补好了七七八八,颇有成果。

 

他想着蓝曦臣大概还没出宫,便去宫门口等着蓝曦臣,打算等他出来了就一同回去。

 

蓝曦臣还没等到,在受完封赏散朝后熙熙攘攘人群里第一个飞出来的是薛洋。

 

金光瑶眼尖,心里也有事不明不白,便趁机拉住他袖口,低声问:“魏无羡怎么了?怎么不回来?”

 

薛洋白了他一眼:“泽芜君没和你讲?”

 

“约莫是怕我多想,索性绕开话题不说。”金光瑶道,“二哥估计也快从宫里出来了,长话短说,快。”

 

薛洋回答得轻描淡写:“他疯了,敌我不分要血洗岐山,还好身体虚鬼气弱,不然没一人能活着回来。好了说完了,我走了。”

 

 

 

TBC.

 


 

 

作者有话说:

 

所以羡羡失控的原因是?

所以崽崽的小名就叫球球了?

 

另外,给大家打个小预告,请大家迅速回忆起一个flag,第十章的入梦散。另另外,第十章蓝大送的那条抹额也是个巨大的flag虽然暂时还写不到ˊ_>ˋ大家可要记牢了。

 

上一辈的恩怨,我们留给番外ˊ_>ˋ

 

下次更新估计得到周末_(:з」∠)_

 

好了,抱紧我的羡羡赶快溜了溜了。

 

由木_

2018.03.13

 

 

 


评论(60)

热度(6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