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写在最前:

*简介:一边修仙一边宫斗一边谈恋爱一边考虑要不要怀个崽四不误的模范爱情
*HE
*中篇/长篇连载
*古代架空ABO
*主曦瑶,其他CP我会在每一章前做好预警
*每章字数尽力做到4k+
*欢迎催更,但请关爱柚子不要催得太猛qwq
*不要ky也尽量避免掐架
*原本打算在贴吧更新的,但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所以最终还是回到lofter和微博同步更新了ORZ从此以后不能依靠每天的两三百字混更了真是绝望ORZ
*我是个没存稿的柚,所以,吃了上顿没下顿(。)但我会尽力填完的٩(˃̶͈̀௰˂̶͈́)و为自己的坑品负责(*/ω\*)
*楔子比较短小,所以第一次更新是楔子+第一章
*如果没问题,那就看文吧(*/ω\*)




《潋滟惊鸿》



楔子

第一次去隐安山,是在我十岁的时候。

一位门生引我去见抱山散人,散人探了探我的额骨,沉吟良久,说我仙骨的确是有,只是我年纪已经稍大,早过了修炼的最好年纪,但如果勤加修炼,倒也未必不能得道成材。

是了,得道,修仙。
这个朝代,尤其爱修仙修道,连着封王拜候还得看看得道天资如何。
虽说普天之下有仙骨之人极少,皇族金氏爱修仙,一群王公贵族忙不迭要讨好奉承,于是跟着一同起哄,连着平民百姓也挤破头皮闹得沸沸扬扬想着要沾点仙气神气一把。

若修仙得道,又无心政事,掌权者便安心做个太上皇——挂个仙人的名号,携酒云游而去,传位给嫡长子,从此红尘温软再无瓜葛。

在这般默认的规矩下,日子过的无波无澜,倒也八方太平。

我一直疑惑,便问同门的师兄,都说人的欲望是无穷的,历届掌权者竟是这般看得开么。
师兄一脸高深莫测道,活得久了,一些事情经历过了,心中就有了分寸。贪恋红尘,既是好事也是坏事。
我白了他一眼,不屑道,自己还没多大呢,道理一套一套的教训人倒是井井有条。

于是我十岁时拜于抱山散人门下,为门生。

时隔三年,我携了师父的一封请帖从隐安山赶去无忧山。
师父未说请的是何人,只让我携去山下便好。
无忧山,又是什么犄角旮旯里的深山,实在是没听说过。我估摸着又是一位隐士的住处,偏僻得让人发指。

下山出来迎接我的是一位白衣小童,头戴抹额,说话规规矩矩的。
他接过帖子看了看,再三询问我来自何处,才递还了帖子领我上山。
竹林深处有淙淙流水声,泉声渐低处掩映一处小屋。
屋前一石桌,两棋盘,三杯盏,数颗子。
还有一双人。

其中一人身着素白衣袍,腰佩白玉洞箫,头戴抹额,端坐石椅上,拈一颗白子,嘴角噙笑。
另一人衣袍上绣金星雪浪花纹,眉间一点朱砂,半撑额头,睡眼惺忪,拈一颗黑子,也是软和地笑吟吟。

那白衣公子见了我,即刻站起朝我笑道:“小友可来自隐安山?”
我垂首递过那请帖道:“正是。”

请帖却是由另一人接过的。
他揉着眼睛看了看,又往那白衣人怀里靠了靠,给那白衣公子过目了一遍,轻声笑道:“看来师父想念二哥得紧呢。”
那白衣公子道:“阿瑶也去么?”
对方轻笑一声:“不去。二哥自己去。要我陪着做什么。”
白衣公子也跟着笑:“阿瑶若不去,我去还有什么可好玩的?”
“师恩如海,怎可辜负?”那人反问道。
“于阿瑶亦是。”他道,“阿瑶在担心什么?”

那人走回棋盘前,坐在石椅上沉默半晌,重新拈起一颗黑子,良久才微微偏头道,我跟着二哥去便是。

从始至终我都听得云里雾里,不知道这二人你一言我一语在说些什么,只知道这请帖是收下的,是要去赴宴的,完事了可以走人了。

后来有一年我下山去买菱角吃,迎面撞上那二人。
天气不冷,甚至还有些热,其中一人身上却披一件白色外袍,另一人小心地搀扶着对方的手,生怕摔了或者被别人撞了。

修仙人的耳朵可比普通人灵敏得多。

那衣上绣牡丹的人压低声音调笑道:“早知道二哥这么怕我摔了,不下山也罢,这么战战兢兢的,怀了个孩子倒弄得像是路都走不成了。”

另一人却敛了笑:“最近我还是做梦。梦见那时你从那台阶滚下来……”

对方将食指往他唇前一竖一摇,摇头示意不必多说,怀里一样东西不慎却摔了出去。

一个锦囊香包。

———楔子———
(完)





第一章



泽芜君与敛芳尊要大婚的消息,不出一日便在京华传得沸沸扬扬。

蓝家素来以礼闻名,在修仙这方面也颇有造诣,由是朝廷礼部尚书历来都由蓝家人担任。

此番皇帝把三皇子下嫁到蓝家,还真是给了天大的面子。

蓝家云深不知处为此上上下下都被布置得热热闹闹,喜字哪儿没有往哪儿贴,就连树枝桠上都不忘挂个红灯笼。

忙里忙外好一通,大家这才想起来,自家蓝大公子仍旧是不为所动,还安安静静在他的寒室里待着呢。生活照旧规律的很,该临字就临字,该练琴就练琴,该修炼就修炼,该辅助叔父蓝启仁处理礼部的事就辅助,端的姿态四平八稳,不见高兴也不见不满。
说高兴,皇上赐婚,这还不够好么。
说不满——到底是一道婚令下来,猝不及防的很,还不能反驳只能磕头跪谢隆恩。尚且不知道对方那个敛芳尊究竟是个什么人品样貌,就要同床共枕,这事落谁头上,恐怕都要嗟叹半天。



蓝府布置完了,便有人没事情悄悄谈论开,左一句“敛芳尊是个娇气的主么”,右一声“皇上的骨肉,横竖怎么任性也不能惹呀”,更兼叽叽喳喳一堆慨叹蓝曦臣一表人才风度翩翩,还没牵牵姑娘的小手就要直接娶亲了,当真可惜。

这些唠嗑倒也并非全是玩笑话。

未被指婚前,蓝家门槛是要被提亲的人踏破的,媒婆从城东排到城西,从日出排到日落,就等着成一门亲事,一口一句“工部尚书常家大小姐年方二八”“中书令苏家的大小姐生得貌美如花,琴棋书画无不精通”……云云。

被指婚后,蓝家门庭清静大半,除了办公事的人来来往往,再也无媒婆问津,只是不知哭花了多少闺中少女的妆容。

蓝曦臣对此倒也不以为意,只是在门生提起这类事情时,微微笑了下,道,落了个清静,倒也挺好。

门生却替蓝曦臣惋惜着呢,自家公子天资聪颖,修为高深,幼时拜师于抱山散人门下时抱山散人就对其人品行事赞赏有加,更兼风华无双,又懂礼仪。

蓝家长辈蓝启仁负责朝廷礼部的安排,忙得抽不开身,蓝氏本家修仙及其他事务的打理必定是落在蓝曦臣身上,行事作风与工作效率皆为他人表率——实在是万里也难挑一。

这样的好公子,这般的好家品,一趟恋爱都还没谈,就急急忙忙要被姻缘桎梏着。以后不仅貌美的姑娘不敢隔楼抛花,要是那新嫁的敛芳尊气量小,还不知道要怎样闹呢——公子不惋惜,自己都替他惋惜。



被别人编排得紧的金光瑶此刻正在芳菲殿里打着哈欠,好几次差点没睡过去。
揉了揉眼睛,眼见只烧了一炷香,就继续歪着头耐心等。

顶多是再等一柱香罢了。

果不其然,半盏茶时间都不到,就见床板忽然一下翻动,从里面先是托起一盏快要燃尽的灯,而后跳出一个白衣的年轻人。


金光瑶毫不惊讶,一手撑着半边脸,一手斟了两盏茶,摆手笑道:“悯善,坐。”

那人行过礼,在座位上坐下了。

“查的如何?”金光瑶朝他推了一盏茶。

苏涉接过茶又放回了桌上,欲言又止。

金光瑶换了一只手撑脸,淡笑道:“但说无妨。”

“温家掌刑部,手段自然和家风一般毒辣,孟娘娘抵死不认罪,最终是……”他抿了抿唇看向金光瑶,不知该不该讲下去。

金光瑶收敛了笑容,抬了抬下巴,示意他继续说下去。

“最终是……撞死在墙上……”

金光瑶捧着茶盏的一只手颤了颤,另一只手拿指节轻敲着梨木桌,默了会儿,垂眸饮了口茶,再抬起头时眼睛里是盈盈的笑:“果然如此。”

“孟娘娘被拖入天牢前,哭喊着求皇上饶殿下一命。是以……”

“是以父皇也算宽宏大量,没教我伏诛,遂将我下嫁。”
金光瑶似乎对此不以为意,宽宏大量四字咬得很重,下嫁二字却说得再顺口不过,面上仍旧是眉眼弯弯,“其实倒也很好,宫里若出了事情,这笔账一时半会儿算不到我头上——悯善,你先回吧,这次回去了,就差心腹把这密道堵死。”

苏涉沉默了会儿,直至金光瑶投来疑惑的神色,才道:“……殿下……不会不甘心吗?……毕竟与泽芜君素昧平生……”

金光瑶眸光一转,笑道:“是吗?”



至赐婚至今已过一月,再过一月便要迎亲。

大婚前一月蓝曦臣奉旨前往宫中领彩礼,规规矩矩把所有流程都走了一遍,耗费了大半天的时间——虽然索然无味的很,却又不得不把礼数做到位。

离开皇宫回蓝府前,却在宫门口听得有人唤他一声二哥。

蓝曦臣听见这声音一愣,忽而像是反应回来,旋即翻身下马,走到那人面前。

来者一身金星雪浪袍,眉间一点朱砂,虚虚倚靠着宫门的墙,见他走近了,便直起身,又偏头笑吟吟唤了一声二哥。

“阿瑶这么着急见我?”蓝曦臣似乎有些惊讶,看着金光瑶的笑,竟也不自觉跟着笑了起来,“不过是再等一个月罢了,这些年阿瑶倒是一点没变。”

“二哥也是,不也是风雅如旧么。”金光瑶拢袖笑道,“我只是来看看二哥罢了,我又不是什么闺房姑娘,连出来看一眼都不许了?”

蓝曦臣道:“自然不是。”

金光瑶叹道:“今次便是特地拦住二哥和二哥说清一些事情——父皇此番做法有他自己的打算,就算这婚事是真戏,我们亦可假作。若是二哥今后带个漂亮的姑娘的回蓝府,我也绝不多说半句话。”

蓝曦臣闷笑道:“阿瑶还没过门,就急着和我划清界限了。”

金光瑶抬手理了理他的衣襟,正色道:“自然不是。二哥是性情中人,与自己不心悦的人同床共枕难免尴尬,我只是提前同你道一句罢了,虽说一月后你我便会有夫妻之实,但也不必太把这道圣旨奉得太高。”

蓝曦臣没有回答。

适逢宫钟重敲几下,金光瑶回身看了一眼渐沉暮色,笑道,快入夜了。

蓝曦臣垂目理了理金光瑶的袖袍,温声道:“入夜风冷。仔细不要受凉。”而后翻身上马,侧眸微笑道,“一月后我来接阿瑶。先就此别过。”

金光瑶站在宫门口摆手道别,直至看着那道队伍越走越远,远到视线里只剩下自己的影子时才重又拢起袖子。

他轻叹了一口气,垂目数着地上的青石砖瓦,脑海里浮现幼时孟诗抱着自己坐在庭外秋千上教他数地上砖的情形,竟也慢慢笑起来。

他独自一个人默数到了一百,忽而觉得有些冷了,像是想起什么,笑便僵在嘴角。无论如何也笑不下去了。
想着似乎没有什么事情要忙,遂转身缓步走回芳菲殿。

第二天便下了雨。
雨季时令已到,阴雨绵绵,下个没停。

蓝曦臣在寒室练完琴,突然浑身骨头一凉,有些刺痛,蹙眉不知道是天阴了还是怎么了,心里还在思索琢磨着,便正巧撞见从静室里走出的蓝忘机。

蓝忘机身后还跟着个紫色衣衫的年轻人。
抱着后脑勺,脸上有笑,和一脸冷漠的蓝忘机倒是形成了鲜明对比。
年轻人饶有兴致地看了一眼蓝曦臣,随后恍然大悟似的即刻立正,恭恭敬敬作揖道:“原来是泽芜君,久仰久仰。”

这敷衍态度,倒也不像是久仰的模样。

蓝曦臣微笑道:“不见有人通报有贵客上门,魏公子看来此番是翻墙进我蓝府的。”

魏无羡摸了摸鼻子,毫不心虚:“从正门走多麻烦啊,长辈得挨个儿问遍,费时费心费力,还是翻墙好嘿嘿翻墙好。”

蓝曦臣微微笑点头,并不计较,抬手做了个请的姿势,示意去屋里喝杯茶。

蓝曦臣走在前面领路,便听得魏无羡在后面小声和蓝忘机道:“蓝湛蓝湛,近日我说要回隐安山见延灵道人和抱山师父,江澄那小子一高兴,又把几条狗给拴回来了,江叔叔一见,又把它们赶跑了,你不知道江澄脸黑得……”

蓝忘机道:“什么时候回来?”

魏无羡虚虚掐了一下手,散漫道:“少则三月,多则一年,明日我便出发,只是小苹果好久不跑步了,最近下雨地又滑,我总觉得若是骑了它定会把我摔出去。”

蓝忘机并不搭理魏无羡的打诨,只道:“若回得早,记得与我道一声。”

魏无羡哈哈一笑:“那是自然自然,少了谁的份都少不了蓝湛你这个小古板的。”话锋一转,叹息道,“就是正巧错过了泽芜君的婚宴,实在是惋惜的很惋惜的很,不知道未来泽芜夫人到底是不是和外界传言一样刁蛮任性,眼里容不得沙子。”

蓝曦臣在前面原本走得四平八稳风度翩翩,听到最后一句突然一个踉跄,身体一歪,差点没摔。

遂回头绷着笑艰难道:“外界……是如何说我未来的夫人的……”

魏无羡毫不遮掩,掰着手指道:“毕竟是皇子嘛,金贵着呢,脾气嘛,大概就是刁蛮任性跑不了的,当了蓝家的夫人进了蓝家门呢,估计就不肯让泽芜君在外面沾惹什么花花草草莺莺燕燕了,”末了,还微笑着煞有介事补充问道,“不知道泽芜君是不是个惧内的人呀?”

蓝曦臣脚底一滑。



被外界传言刁蛮任性眼里容不得沙子的金光瑶此刻正一个人坐在芳菲殿里拿小锤子安安静静砸核桃吃。

一粒一粒窸窸窣窣,碎成一片,他捧着一堆碎屑自己敲得很开心,不一会儿,青瓷描金小碟子里就堆了一小堆核桃仁。

听到脚步声,于是抖落核桃壳子,起身对来客笑道:“无人通报,不曾远迎,失礼了。”

来者一身锦绣金星雪浪纹衣衫,眉间亦有一点朱砂,听到金光瑶字正腔圆的问候也只是趾高气昂哼了一声,不由分说走到桌前翻过一只茶杯,想倒杯茶,却发现壶中没有茶,于是干脆摔了茶杯,转头嗤笑道:“快要嫁人了,连个茶水都不给我准备了?”

金光瑶僵着笑,唤人过来换茶。

那人哼道:“你自己没手?要麻烦别人?”

金光瑶仍是笑,却不为所动。

那人继续道:“孟氏墙倒众人推,父皇留你一命是你修来的福气,哪来的金贵连杯茶都倒不动了?”

金光瑶眉眼微笑依旧,点头说是,想要取过那茶壶,却听得又一阵脚步声走近,人还未拂过珠帘,声音却先抵达:
“你又何必这么对阿瑶,让他难堪。”

金光瑶转身微微一笑,颔首道:“子轩哥。”

金子轩打量了一眼四周,而后差人去换茶,皱眉道:“最近边疆战事告急,兵部忙得焦头烂额,父皇也是忙得不可开交,子勋哥既然贵为太子,关心阿瑶的婚事应当是放在国事后面的。”

金子勋懒懒笑道:“不过是来看望看望他罢了。子轩,你是来特地拆我台的吗?”

金子轩仍然是蹙眉,似乎很不喜金子勋说话的语气,却没有继续顶撞。

金子勋喝完一杯茶,似乎是觉得折辱够了,一摔茶盏便大笑着出门而走。

金光瑶侧目温声对侍女道:“把地面收拾干净,有碎片的话,仔细会伤了人。”

金子轩叹了一口气,把袖里一枚翡翠观音递给金光瑶:“我本是来给你送这个,不巧正遇上这么尴尬的一幕。”

金光瑶微笑接过,摩挲半日,才道:“子轩哥为何会有母妃的翡翠观音?”

金子轩摇摇头:“是赠我的生辰贺礼。如今孟妃娘娘身死天牢,什么都不剩下,我忽然想起我还有一枚她赠我的翡翠观音,便给阿瑶当作念想。”

金光瑶轻笑一声,把翡翠观音拢进袖子里:“嗯。挺好。”



辞别完金子轩,金光瑶重新坐回自己的位子上,给自己斟了一壶茶,刚想着没事看看话本子打发时间,便听得门外又有脚步声,又懒得起身,遂笑道:“未曾远迎实在是失礼——”

“哈哈哈哈哈哈小矮子你居然有对我这么客气的时候果然要嫁人了连礼数都——”

刚一踏入芳菲殿,迎面就不由分说飞来一盏气势汹汹的茶杯,薛洋挑着眉把它拍开。
肇事者金光瑶正摇着一把漆金玉骨扇子好整以暇微笑看着他。



TBC.



作者有话说:

原作金子勋是金子轩堂哥,在这里直接让他变成金光善大儿子当太子了。因为剧情需要。
另外下一章阿瑶就要嫁人了。
啊啊啊啊快点嫁人吧不然主线根本出不来恋爱根本谈不成啊
/哐哐哐撞墙.jpg/

看文戳TAG比较方便

由木_
2017.10.04




评论(121)

热度(6262)

  1. 共40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