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第七章

TAG:《潋滟惊鸿》

 

 

 

*完全没有想到你们居然这么爱惊鸿
*说实话大家能这么喜欢它我真的觉得挺开心的,仿佛是被认可的w


第八章



走到尽头便到了底,是一间祠堂。
金光瑶随手捡起一颗石头抛了进去,确认没有问题后才和蓝曦臣一同进去。

蓝曦臣拉着金光瑶走进,祠堂牌位最高处正摆着半块阴虎符。

金光瑶嗤笑摇头笑:“这是个什么道理,把一块废铁当成老祖宗供着?”

蓝曦臣原本想走上去取下来,金光瑶已经先他一步把阴虎符取下掂在手里慎重道:“二哥,这东西不能交给你。”

蓝曦臣道:“为何?”

金光瑶道:“忘机必定会知晓阴虎符的存在,若忘机知晓了,魏公子,难道能够保证不会弄出些事端吗?”他蹙眉道,“当时可是他炼出了第一块阴虎符——并且是被迫销毁的。”

蓝曦臣不言语。

金光瑶道:“由我亲自交给大哥。”

蓝曦臣道:“好。到时候我会再去确认一番。”

金光瑶笑道:“怎么?二哥不信我?”

蓝曦臣摇头:“阿瑶明明知道我是什么意思。”

金光瑶颔首:“二哥总是信我的。”

他绕到祠堂牌位后面,俯身翻开最靠里的三个箱子,俯身检查了一番里面偷藏的钱币,随手拈起一块铜板转身对蓝曦臣笑道:
“二哥,这私吞国库的罪,看来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再扣上私造阴虎符的罪名,大抵是坐实了。”

蓝曦臣点头道:“现下你打算如何出去?——总不能重走一遍机关。”

金光瑶道:“既然我进了这里,自然做好了万全打算。我们先等会儿,一会儿便该有人来了。”

蓝曦臣陪他走到角落里,知晓金光瑶体力已有些不济,便扶他一起坐到地上,让他靠着自己先小憩一会儿。



薛洋嗑了半天瓜子,听那说书先生的口气,倒也像是快说完了,没心情听结尾,便把桌子上的瓜子壳一扫,趁门生不注意,拿起降灾就混出了茶楼,撕了人皮面具,一路御剑奔赴常家。

常家护卫拦了他。
薛洋挑眉一笑,一把降灾横扫过去,人仰马翻吵吵嚷嚷间就笑着闯入常府,喊道:“常慈安!你怎么还有心情喝酒!快去看看你那宝贝阴虎符在谁手里!”

常慈安一愣,似乎还没反应过来,常萍却从座上一跃而起,怒道:“你凭什么——”

话还没说完,一柄黑剑就已经拦住了他的行动,魏无羡难得冷目:“你说什么?!”

薛洋笑道:“原来是夷陵老祖。怎么,喝酒喝的开心,就不知道人家仿造你的阴虎符也仿造得开心吗?”

蓝忘机在旁边虚虚一拦,魏无羡直接拍开了他的手,凝重:“不可能。常家不修……”

薛洋冷笑道:“表面上不修,暗地里就不修了吗?”

魏无羡闻言,踌躇半天,转身对常慈安抱剑行礼道:“请常大人带我一观密室。”

常慈安怒道:“大胆!黄口小儿怎能血口喷人——”

薛洋狡黠一笑:“啊呀呀这不就是心虚了吗?哟,说起来,泽芜君呢?敛芳尊身体不舒服就回去了,他也不见得身体不好回去了吧?”

常萍辩解道:“蓝宗主说他忽然有要事……”

“所谓要事,”薛洋拿降灾指了指脚下的地面,“不正是奉命调查常家吗?好了,如果不心虚,那去看看吧。”

魏无羡做了一个请的姿势。

一堆看好事的修士也跟着在后面凑热闹。

江澄一听见鬼道二字,原本不善的表情瞬间更加嫌弃,见魏无羡已经走去了常慈安的寝室,跺跺脚也气急败坏跟了上去。

薛洋并不打算过去,只是在后面笑看着,目光虚虚看向东大门第一棵柳树的方向,见众人走的走跟的跟,有意置身事外的继续喝酒,似乎是无人过分注意他,便转身去东门。

看到寝房口晕过去的两个侍卫,常慈安的脸已经白了一半。

推开书柜后,常慈安一翻旋钮,一道楼梯被隐住,显现出另一道暗梯。

走了大半天到了底,看见满房的古籍和一些珍宝,搜了半天但却并无任何和鬼道相关的东西。

蓝忘机正在勘查,却冷不防听到隔壁似乎有簌簌作响的声音,便对魏无羡道:“隔壁。”

魏无羡冷声道:“常大人。”

常慈安见抵赖不过,只得旋开另一个机关,带他们往前走。

两室墙壁翻转后,便是一座祠堂。
阴烛惨惨,角落里有两个人,身边还站着另一个人。
金光瑶听到了动静立刻睁开了眼将头偏离了蓝曦臣的肩膀,看清了常慈安苍白的脸,遂起身笑着拿出袖中阴虎符轻声道:“常大人,别来无恙啊。”

一身伤痕,满身血迹,就连身边的蓝曦臣也是一身血。
还有一人站在一旁,周身完全不带活人气息,却一眼就辨认得出这人身份。

宋子琛。

江澄面色一僵,掣着三毒的手都霎时一颤,暗暗咬唇看了一眼魏无羡,正巧魏无羡也撇着嘴暗暗和江澄交换了一下眼神。

蓝曦臣接口道:“事已至此,还请常大人与我等去地面上说话。”

薛洋正把东门柳树下的冰棺材挖了出来,原本见了一群人上来,打算看好戏搅混水,正走过去却无意瞥见了宋子琛,立刻转身就走,对紧跟而来的薛府心腹小声:“那棺材赶快再给我带回去!快快快快快!”言毕也紧随那人走开了。

金光瑶一边挽着蓝曦臣一边笑道:“常大人,我听闻您在东门柳树下埋了一副棺材,里面那人,若我没猜错,便是有明月清风之称的晓道长罢?”

宋子琛闻言,目色一凛,仍是沉默。

常慈安恨道:“金光瑶!你少污蔑人!”

金光瑶笑了几声:“是吗。那便随我来。”

步行至柳树下,却见地上一个大窟窿,不见了棺材,连个人影都没了。

金光瑶在心底骂了声娘,把薛洋咒了个千千万万遍。不过幸而这次证据足够确凿,没有那棺材也不成大碍。

金光瑶佯作讶然,眉眼弯弯转身笑道:“常大人果然心思缜密,事先转移了。”

常慈安苍白着一张脸,想说什么却没有说。
金光瑶从容道:“事情办完了,这场宴也该散了,常府新挂上的红布还是撤了吧。”



蓝曦臣知晓之后自有官府来处理,见金光瑶目色倦怠,但到底礼数要周到,还是行了礼才带着金光瑶走,见蓝忘机打算留下来陪魏无羡问清一些情况,便也没打算非要叫上他一起回蓝府。

魏无羡看了好半晌,才对蓝忘机道:“我也问不出什么东西,阴虎符,自然不会让我看到,只是蓝湛——”他琢磨了会儿,才说:“你不觉得太巧了吗?敛芳尊知道的事情,似乎太多了,神色理所当然。”

蓝湛点头:“我会与兄长去说。”

魏无羡微微点头,绕道走到宋子琛面前,微微鞠一躬:“宋道长。”

宋子琛道:“魏公子,久违。”

“可方便与我说一些事。”

宋子琛摇头:“我在做的事情才做了一半,还未做完,我还得继续去做。”

魏无羡一愣,而后道:“也好。”

蓝忘机道:“有意识的尸体?”

魏无羡点头。

蓝忘机看向魏无羡,意思再清晰不过,当年夷陵老祖试图炼出“鬼将军”最终无疾而终,天下之人,在鬼道上又有何人能敌过夷陵老祖?

魏无羡朝他嘻嘻一笑,并不回答,抱着后脑勺一步一踢块石头:“好啦好啦散吧散吧,”转头看见江澄满脸不快,又调笑道,“哟师弟你脸怎么这么红啊快快快来哥哥怀里抱——”

江澄并不搭理他,神色有些怪异,佩着三毒就踹开门往外跑。

魏无羡摸摸头:“怎么了啊这是?娇气得和个姑娘似的。”



蓝曦臣搂着金光瑶坐在马车里一颠一颠慢慢回去。
金光瑶大概是困的厉害,揉着眼睛靠在蓝曦臣怀里,头一点一点和小鸡啄米似的。

蓝曦臣用指尖划着金光瑶手背上自己用恨生划出的伤口周边的肌肤,又小心翼翼不碰到他肩膀上被剐去的那层皮肉,轻声凑近道:“回去先吃点东西?”

金光瑶半睁开眼睛,迷迷糊糊道摇头:“我想先浸会儿药池泡会儿。一会儿二哥记得把我从池子里捞上来就可以。”

蓝曦臣笑道:“要是你滑进了池里,摸不着人影可怎么办?”

金光瑶嘴角也挑起一些弧度,但终究是觉得困倦,懒待说话,在蓝曦臣身边又不觉得惊惶,精神松懈了就忍不住又继续浅浅打瞌睡。

回到蓝府又是一番好生折腾,待沐浴完泡药池结束,月色已隐约可见。

金光瑶包扎完伤口后,晚上吃不下饭,只喝了些汤就打算要去寒室休息了。
膳后陪着蓝曦臣走去书房,问蓝曦臣晚上有什么打算,对方回答说,宗族事务堆了一天,估计得要挑灯看一晚。

 

金光瑶道,要不,便陪二哥嗑一晚上瓜子罢。

蓝曦臣摇头,觉得金光瑶身上的伤有些多,还是先早些睡下好好休息才好。

金光瑶也不坚持,在书柜里挑了三册话本子揣着就要往寒室走,蓝曦臣怕他看得入迷忘了时间耽误了睡觉,硬是扣下了两本才放他走。



金光瑶推了门而出,径直走去了厨房叮嘱要熬一碗红豆汤宵夜送去书房,记得要放糖。
末了,又折回去,探了个头说,到时候寒室也送一碗来补补血,也记得要放糖的啊。

叮嘱完抱着本话本子回了寒室,却并不坐定下来,又重新抱了一身衣服出去,沿着回廊走了几道曲曲折折的拐角,拐到药池前重新更衣泡进去。

腹部被弦戳疼的伤这才觉得舒服些。

那晚蓝曦臣说是要挑灯阅章,大半夜的到底还是不安心,掌着灯偏要去寒室看一眼金光瑶。

灯竟还未熄灭。
金光瑶半个身子歪在床上,一手撑着头,一手拿着翻了一半的话本子。
只穿一件白色中衣,里面的绷带隐约可见。被衾只盖到胸口。
眼睛半开半闭,头不住往下掉,似乎是看得有些困倦,不住打瞌睡。

听见寒室门被推开的声音,倒是很快就清醒过来,看见是蓝曦臣,又瞬而堆出笑来,把话本子搁到床边的案桌上,笑问道:“二哥事情做完了?”

蓝曦臣一句“其实并未”还没来得及说出口,就听得金光瑶自言自语道:“一个人睡着实冷清了些。等过些时间,霜降时节就该来了——还会更冷。”

蓝曦臣想了想,还是走到了床边坐下,脱下衣袍后也跟着钻进了金光瑶的被窝,搂着他说:“不是让你早点睡么?”

金光瑶朝他眨眨眼睛,转移话题:“唔,这被窝我都替二哥捂好了。”

蓝曦臣把金光瑶的头压到枕头上,笑道:“这贵妃躺的姿势,风全漏进去了,还暖和个什么。”

金光瑶缩在被窝里闷闷笑了两声,咳了两声,探出个头,道:“好了好了,吹灯吹灯。”



第二天金光瑶就见蓝曦臣一大早就开始批阅昨日剩下的文书,心中很是感慨,觉得蓝家人果然生活作息规律,该困乏就困乏,毫不拖泥带水。



又过了三天,金光瑶没事出门又去茶楼听说书,顺便在雅间里见见苏涉和薛洋。

金光瑶点了一壶碧螺春,果盘里堆了一堆瓜子,袖子里揣着本话本子,边嗑瓜子边看话本子边等人。

等到苏涉来,金光瑶已经看完了小半本折子戏。
他把书页折了个小角,慢慢推到桌角,晌久没说话。
又是沉默了半晌,才略略抬起眼角,冷冷道:“悯善,跪下。”

苏涉略略讶异地看了一眼金光瑶,但还是垂目跪下了。

金光瑶托腮看着桌角的碧螺春,漫不经心倒了一盏喝了起来:“知道哪里做错了吗?”

苏涉道:“属下不知。”

“此去义城,死士你带了几个?”

“……”

“我和你说过的,挑五个在蓝曦臣身边,你没听我的,常家机关遇到宋岚,如果没有第二个人的协助,在剑法上几乎是没有胜算的。”金光瑶垂目又把话本子挪到自己面前,翻开页继续看起来,“悯善,你要拂逆我么?”

“属下不敢!”苏涉低头解释,“只是、只是属下……”

“我不妨与你直说,”金光瑶翻过一页,眼眸盯着书页,看都不看苏涉一眼,“如果蓝曦臣出事,而五个死士又不在他身边,我未必不会去救他。”

苏涉身体一僵。

金光瑶把手拍上他的肩:“蓝曦臣于我而言,利用价值很大,况且他有恩于我。我不能害他,也不想害他。悯善,你掂量一下重量,放聪明些。”

“……属下明白。”

金光瑶笑眯眯:“这就对了。”顺手给苏涉也沏了一壶茶,“坐下喝茶吧。对了,义城那里的事情,你查——你还是先走吧,挑五个最好的。”言毕转头,仍旧一脸波澜不惊,“啊哟,薛大公子,脸色好凶,来干嘛呢?”

薛洋看了一眼苏涉:“来问情报。”

金光瑶笑道:“问我?”

薛洋道:“你别装疯卖傻。”

金光瑶讶然:“常家这不还没倒么?”又转头看向苏涉,“悯善,茶喝完了就走吧。记得再帮成美查查,看看能不能查出些名头来。”

苏涉起身离开,金光瑶还没来得及让人重新换一壶茶来喝,就被薛洋拿降灾抵着脖子:“你别恶心人一直得寸进尺。”

金光瑶从袖中摇出一柄折扇来,拿扇骨一点点推开剑锋,从容笑道:“你好好说话会死吗?”

“会。”

“……”金光瑶撑着额头,“你看着你也觉得恶心到吃不下饭。”

“晓星尘的事。”薛洋坚持。

“那你先告诉我义城发生的事我才好帮你查呀。”

“……我们先来说常家的事吧。”

“这就对了嘛,”金光瑶笑道,“成美,你脑子最近是不是坏了?多吃吃核桃补补脑子。”

薛洋翻了个白眼:“常家罪名坐实,被关押到刑部的牢狱去了。”

金光瑶笑道:“刑部?啊,温家人的。常、温二家都是金子勋的心腹,看来常家暂时还死不了。府邸封是封了,但还有金子勋和温家人保着,但说不定哪天就死灰复燃了。”

“你有什么打算?”

金光瑶笑了笑:“还能怎么办?二家相辅相成,如果能够一下拔除两个,我求之不得。”

“你来?”薛洋嗤笑道,“两个你都干涉,你那个老不死的爹难道就不会察觉?”

金光瑶道:“成美,说你傻你还真的傻啊。怎么可能是我啊。”

薛洋忍着怒气不打他:“你又要借谁的刀?”

“阴虎符在常家出现,是为什么?”金光瑶把袖子里的阴虎符顺势扔给薛洋,“还给你。”

薛洋接过阴虎符,一脸阴鸷。

“你的阴虎符,为什么会在别人手里。我记得你很小气的呀。”金光瑶笑吟吟站起来,“你父亲不知出于什么目的要推翻常家,你出于某种目的也要推翻常家。于是你们一拍即合,把阴虎符假装阴差阳错让常家人捡到了。然后又要把炼凶尸的罪名扣给常家,是这样。”

薛洋原本只是沉默,听到“炼凶尸”又突然让金光瑶打住:“就他们那水平,炼什么凶尸?”

金光瑶一愣:“不是他们炼的?窄道里我和二哥还见到了一个半成品。”

薛洋翻了个白眼:“阴虎符号令鬼将,又不是炼鬼将。”

“哪里尸体最多?死了人又不会被人察觉?……”金光瑶思索了会儿,突然笑起来,“哈哈哈哈是温家,可不是温家嘛——照宋子琛的说法,他的颅钉第二次是也被温家人钉上去的,虽然不知道第一次是谁。”转头看向薛洋,“成美,我心中有个好人选了。”

薛洋不假思索:“魏无羡。”

金光瑶但笑不语。

薛洋道:“什么时候?”

金光瑶拿扇骨敲了敲脖子:“哎呀别急别急,慢慢来,事情不能一下子爆发,总得缓缓。过段时间要和二哥出去玩几天,哦好像江家的女儿要嫁金子轩了?……据说闹得很凶,特别是魏无羡和江晚吟,闹天闹地的就差拆房子了。”

薛洋:“……好了我走了你别忘了——”

金光瑶摇了摇手:“好好好晓星尘晓星尘,你越来越像老妈子了,另外你打不打算和我说一下宋子琛是怎么死——啊,真走了啊。”

金光瑶看了看天色也不早,估计也该回去了,要是等天黑了,恐怕蓝曦臣还得亲自出门把他这个宗主夫人接回来。

他打了个哈欠,懒懒走了出去,脸上一派温柔和煦。



第二天金光瑶兴致勃勃拿着本地图册刚想和蓝曦臣讨论什么时候抽空去玩几天,结果聂怀桑就乘着车赶来了蓝府,催命似的狂敲门,一开门就旋风一般扑向金光瑶:“三哥救我!!!”

见身边神情难得微微有些不悦的蓝曦臣,然后又乖乖松开了金光瑶:“哦,对、对不起。”

金光瑶摸了摸聂怀桑的头:“怀桑还小嘛。”

聂怀桑打开一把扇子,凑上去小声嘀咕道:“怎怎怎怎怎么办大哥明天就回来了我我我我我怕他看我一点剑术都没练一生气让我罚跪校练场顺便烧了我的古玩……”

说到最后差点哭出来。

金光瑶:“……你要让我救你,我还要让二哥救我呢……”

蓝曦臣道:“大哥要回来了?”

聂怀桑哭啼啼:“嗯。”

“明日我去府上拜访,阿瑶就在蓝府好生休息吧。”蓝曦臣叹气道,“伤口还没好全,一天到晚一门心思就想着去茶楼听说书,大晚上的才回来,就差提灯笼去找人了。”

金光瑶不回答,在一旁只是抿唇笑。

聂怀桑在一边摇扇子摇的越来越快,到最后觉得他们两个实在是太腻歪,于是说了一声告辞就奔回了马车里。

蓝曦臣低头展开图册,拿墨笔在几处地方圈了几个圈,刚想继续和金光瑶讨论,便听得金光瑶笑意盈盈道:“二哥总能找到我的。更何况,我又不是不回来。”



TBC.




作者有话说:

……居然扯了这么多字……真·爆肝……

 

我想,写剧情的小说和我短篇流水账还是有些区别的……一边是剧情一边是比较细的刻画……写剧情向的只要有脑洞就特别容易爆手速……写细节磨磨蹭蹭真的是一点点慢慢熬出来为一个字就琢磨老半天ORZ

然后的话,有个问题:
我的脑洞里,有双道长和义城组很多的戏份,其实到了后期云梦双杰和忘羡的戏份也很多,大家是觉得写完正文后(在正文会提到但不会细写)另写番外比较好,还是全部掺杂在正文里写?……ummmmm纠结QAQ

由木_
2017.10.20

 

 

 

评论(63)

热度(155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