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第九章

TAG:《潋滟惊鸿》

 

 

 

第十章



金光瑶逛街时忽而想起幼时很喜欢吃麦芽糖,心血来潮想吃了,于是让人买了袋回去当点心吃。

一回到蓝府寒室,还未来得及给蓝曦臣显宝炫耀,蓝曦臣就说,整理整理行装,准备回姑苏。

金光瑶一愣,搁了麦芽糖在桌上,问道,有什么事情一定要回姑苏办呢么?

蓝曦臣道,是因为要带你去拜祖祠。

金光瑶朝他眨了眨眼,而后笑道,自宗主接任仪式后,二哥原来一直耿耿于怀呀。

蓝曦臣低头捏了捏他的手背,低笑道:“总要给列祖列宗看看我明媒正娶进门的夫人。”

金光瑶道:“我先去换身衣裳,一会儿就准备出门。”

转身出门就看见了蓝启仁,于是敛目行礼道:“叔父。”

蓝启仁向来对金光瑶的礼数受用,原本板着的面容柔和了些,道:“嗯。”

金光瑶往前走了几步,耳朵尖,听得里边蓝曦臣模模糊糊在和蓝启仁说话,便留心略略听了听。

只听得蓝曦臣恭声道:“……还不打算要……得看阿瑶的意思……孩子的事情先缓缓吧……”

金光瑶心一虚,脚底一滑差点摔。



姑苏云深不知处本家的人不多,在此处修习的门生倒是不少,见了蓝曦臣和金光瑶,个个停下手中的事情,然后恭声问好。

御剑在二地来去自如也是有好处的,一趟下来也倒花不了多少时辰。

金光瑶无意道:“我原本还想和二哥找个地方去玩,可是再过不久江家小姐就要嫁人了,这喜酒我是必须喝的。倒腾不出空闲时间了,头疼。”

蓝曦臣道:“那在姑苏周遭走一走如何?”

金光瑶点头:“我正想说呢。”

蓝曦臣道:“你先随我去换身衣裳,换上白衣服才能拜宗祠的。”

金光瑶虚虚比了比自己的额头:“那我是不是也要系云纹抹额呢?”

蓝曦臣垂眸笑,把自己额头上的抹额解下来递给金光瑶,温和道:“好了,现在阿瑶有抹额了。”

金光瑶怔怔接过抹额,随后浅浅一笑:“我要藏一辈子啦。”

“嗯,是你的了。”蓝曦臣温和道,“阿瑶要什么,我若做得到,我便都给你。”

金光瑶微微拿手指卷着抹额,莫名有些心虚,最后轻笑道:“我要这天地星辰。”

蓝曦臣轻轻敲了敲他的额头:“胡闹。”

金光瑶不以为意,知晓蓝曦臣以为自己在开玩笑,便挽着蓝曦臣准备先去更衣。

白衣白靴白抹额,镜中人难得素色——金光瑶向来是习惯着金星雪浪袍的。

金光瑶牵起袖子转身,抬了抬手臂,又转了一圈,问蓝曦臣:“好看吗?”

蓝曦臣颇为赞赏:“出尘,好看的紧。”

金光瑶扑哧一笑:“我呀,是市井里的俗人,这番评价担待不起担待不起。”
他恍然想起魏无羡曾评价过的一句中肯无比的“披麻戴孝”,想了想,觉得不大好拂了蓝曦臣的面子又打蓝家人的审美一巴掌,于是又默默把话咽下去了。



金光瑶陪着蓝曦臣走进宗祠,蓝曦臣取了香燃了火,走近他给了他几支,两个人一起跪在蒲团上虔诚拜了三拜。



蓝曦臣扶金光瑶起来,金光瑶抬目,无意间对他抿出一个极浅淡的笑。

宗祠里灯光暗暗,蓝曦臣垂目看见金光瑶眼眸里的几点光,像是潋滟水波,一晃三摇,涟漪铺陈,有万千纹理深藏。

蓝曦臣道:“他们说,最苦求不得,那我现在有没有求得了?”

金光瑶似乎没有想到他会这么问,微微一愣,维持着被蓝曦臣扶起的姿势没有动,踌躇半日,也没有回答。

蓝曦臣拍了拍他的肩,柔声道:“没有关系,我还可以等很久。阿瑶不要有压力。”

而后一人独自拂袖出了宗祠。

金光瑶怔怔站在宗祠门口,低头看了看落进宗祠砖石上的光,而后解下了额头抹额,用力攥了攥,藏入了袖子里。


外面亮堂,里面太暗,他就这样一步步走出去。


蓝曦臣。
他在心里小声念了念这个名字,又念了一遍,轻轻摇了摇头,面上心上总不见得是一样的。



所幸蓝曦臣似乎理所当然假装忘了这件事,几个时辰后就捧着一本地图册要他圈几处想玩的地方。

金光瑶托腮说:“有名的地方人多太吵,我们找个偏僻的去好不好?”

蓝曦臣微笑道:“有处地很静。群山多,只是有些险,且偏僻,但我怕无聊,阿瑶不喜欢。”

金光瑶来了兴致:“怎么会呀?是哪里?”

蓝曦臣笑道:“都说了是籍籍无名之地了——我少时曾去过,群山中有一座,尤为幽静,我倒是很喜欢,唤无忧。”

金光瑶道:“无忧?……寓意很好,既然二哥喜欢,那便一定是要去看看的了。”

蓝曦臣道:“我觉得那处隐居很好。”

金光瑶一愣:“二哥以后有隐居的意向?”

蓝曦臣摇头:“红尘间尚有一人留我。”

金光瑶闻言抿唇不语,最后一合簿册,只点头道:“好。那便去无忧山。”



红尘间尚有一人留我。
原来蓝曦臣是这么想的。
金光瑶想,好,我记在心里了。



二人原本打算下午就去无忧山看一趟赏玩一番,谁知金光瑶临时接到一封飞鸽传书,说金子轩的婚事在即,需要他立马回宫一趟参加晚宴。

金光瑶接到信一愣,算了一下时间,横看竖看都是冲突的,遂左右为难看着蓝曦臣。

蓝曦臣笑道:“阿瑶先回去吧,你哥哥要和你商量的婚事是一辈子的事情,玩赏就等下一次。”

金光瑶道:“二哥也随我回京华么?”

蓝曦臣摇头:“蓝氏本家有一些事情需要我亲自把持,我须得在姑苏留几日。”

金光瑶点头:“那,二哥保重。”

蓝曦臣送他至山门口,看着金光瑶踩上恨生移剑而走,直到完全看不见才转身回去。

金光瑶御剑行至京华却并未前奔宫中,而是绕道先去了一趟最繁华的青楼。

世人皆说苏二公子纨绔风流,神龙见首不见尾,不在府中定是在青楼,不在青楼便一定是在游山玩水。

风雅阁。

金光瑶推门而入,苏涉正在自己和自己下棋,见了金光瑶,先是一愣,而后立马站起,待金光瑶坐下了才再次入座:“殿下不是说至少三四天才能回来吗?”

“提前回来了。”金光瑶道,“先把药给我,该提前准备起来了。”

苏涉闻言,从袖子里取出一瓶入梦散,恭恭敬敬递给金光瑶。

金光瑶捏着白瓷瓶仔仔细细端详了会儿,散声道:“你要保证,这药是没有副作用的。”

“没有副作用。”苏涉道。

金光瑶盯了他半晌,才道:“嗯,好。你办事我放心——义城的事情,你查得如何了?”

“薛公子当年是得了您的力才认祖归宗,原本都不知道薛大人有这样一个儿子流落在外。”

“是,可那又如何?”

“属下斗胆问殿下一句,薛公子的过往呢?”

金光瑶哼了一声:“一起在沉香楼呆过的,只不过后来我被救了,他是靠着自己的能耐逃出去的。我随二哥走后,成美的事情便一概不知。”

苏涉道:“听说是在他幼时常萍曾折辱他,所以怨念极深……但也说不定日后有其他我还未查到的渊源。他似乎也与二位道长有纠葛。只不过宋子琛生性高傲,初见便对他有些嫌恶,晓星尘虽觉得他怨气甚重心性不正,但性子温和,只是告诫其不可生歹念。”

“锱铢必较,是他的作风。”

“天赋异禀,跟着一个道人摸打滚爬学了不少东西,最后歪打正着鬼道修得不错。那时晓星尘已盲,他见了晓星尘竟未杀,身边也跟了一个盲眼姑娘,后来宋子琛寻来,晓星尘不知为何竟亲手杀了宋子琛,可后来,属下不知道其中关节……晓星尘死了,那个盲眼姑娘也死了……宋子琛却……却成了有意识的凶尸……后来您觉得薛公子有价值可以互相照应着,便设局顺势让他认祖归宗……”

 

“你查的已经足够了。”金光瑶道,“成美的事情,我本来不想多问,但是宋子琛既出,就难免让人生疑警惕。哦对了,悯善,我听说最近好像江家被拆了一座房。”

 

“……是魏公子和江公子……”

 

“千拦万拦,还是拦不住自己阿姐嫁给了一个情商低的。难怪要气得拆房。”金光瑶起身道,“悯善,你觉得,泽芜君如何?”

 

苏涉一愣,不知该如何作答,金光瑶抛出问题后也立刻察觉自己失态,遂轻笑一声掩饰过去:“要我说,泽芜君哪,还当真是个妙人。”

 

苏涉低头不说话。

 

金光瑶拂袖离去,正打算慢慢踱步走去皇宫,不防面前碰上蓝家门生,心里正纳闷着,谁知门生见了他开心得和什么似的,一人连忙把马车帘子掀开,一人就迎上来接他,道:“宗主千里传音,说如果夫人一个时辰后不进宫门,就让我们来接。”

 

金光瑶讶然笑道:“有劳了,辛苦辛苦。”

 

门生摇摇头:“不辛苦。请上车吧。是直接去宫里?”

 

金光瑶坐定,掀开侧帘看了一眼熙熙攘攘的长街,收回目光,一摇漆金折扇,抵着自己的半张脸,温和一笑点头。

 

 

 

金子轩早已在等他。

 

深秋落雨,细细密密,金光瑶随着宫女去金子轩的寝殿。

 

宫女都认得金光瑶,知晓他脾性好不生气,是个难得温和的主子,替他撑高伞时便更加仔细,不让衣袍沾一滴雨。

 

金光瑶绕过屏风,正见在殿里等他的金子轩。

 

金子轩背对他对着一堆衣服东挑西选:“阿瑶,你好歹有经验,来给我挑几身好看的衣服——哦对了,父皇说想见你,晚上要半场宴。”

 

金光瑶在衣柜前一一看过,仔仔细细挑了几身衣服挽下来,搁到金子轩面前,轻笑道:“嗯?父皇?真是难得……我以为他快打算归隐了呢。子勋哥年纪也快到了,父皇这皇帝位子坐腻了,就或许该准备归隐了。”

 

金子轩道:“我不知道。对了,最近我在藏书阁里看到几本孟娘娘曾批注过的书籍,要找出来给你么?”

 

金光瑶摇头:“不必子轩哥劳心费力了。子轩哥愿意把母妃的翡翠观音赠予我,我已经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了。”

 

金子轩摆摆手:“没什么,只是你终究要留些东西当念想的。你先帮我看看这些衣服。”

 

金光瑶道:“这一件纹理太乱,不要;这一件一衣三主色,不够庄重,也不要;这一件尚可,只是衣料太薄,天气凉。”

 

金子轩突然道:“你说,江姑娘是真心愿意嫁我吗?”

 

金光瑶一向认为热恋里的人脑子不靠谱,现在更加确信。

 

他心里默默翻了个白眼,面上却一派柔和:“自然是喜欢的。”

 

金子轩道:“那就好,那就好。”

 

 

 

蓝曦臣吩咐完事情,知晓接下来肯定还有事情要忙,便继续留在姑苏。

 

月半斜,西风凉,山下街市却是一片热闹红火。

 

蓝曦臣独自一个人走在街上,路过一座绣楼,还未反应过来,怀里就飘进了一件物什。

一枝金星雪浪。

 

他听得绣楼上姑娘们推推搡搡的嬉笑怒骂声,清清脆脆,带着羞涩的少女气,似乎是娇气到红透了一张脸。

 

蓝曦臣微微一笑,忽而想起来金光瑶喜欢金星雪浪,就走去花鸟市场要去买一盆金星雪浪,准备带回去给金光瑶赏玩。

 

 

 

金光瑶在晚宴上看着台阶下一片声色犬马,微笑抿酒,侧眼看着帘后模糊的人影,眯了眯眼,总觉得那身影和薛大人有些像。也不知是不是错觉。

 

 

 

蓝曦臣那晚难得做梦。

 

他梦见自己满身是血跪在地上,周遭一片荒芜,金光瑶也满身是血,同样也是跪着的,在自己面前,对他又哭又笑,拿染血的袖子一遍又一遍擦脸上的血,哽咽说:

 

“不是红尘间尚有一人要留你,而是那人求你留在红尘,渡他一生。”

 

他忽而夜半惊醒,披衣而起,急急喊了两声阿瑶,无人回应,才知刚刚是在做梦。

 

这下万万是睡不着了,心有余悸,便揉着太阳穴站起身,携起朔月,连夜赶回京都。

 

金光瑶半梦半醒间感觉寒室有人推门而入,立刻清醒过来,自枕下抽出一柄匕首反手折出,眼眸一睁开,便见面前一脸有些被他吓到的蓝曦臣,连着金光瑶也被吓了一跳,立刻掀了被子坐端正了,飞快收回了匕首,揉了揉眼睛,有些不确信,又揉了揉眼睛,才道:“二、二哥?”

 

蓝曦臣目色浅浅,见金光瑶只穿着中衣,怕他凉,起身给他披了件外袍御寒,坐定后,踌躇半日,最终缓声道:

 

“夜半惊梦……醒来后……甚是想你。”

 

 

 

蓝府夜半掌灯卿卿我我,江府夜半也不熄灯,魏无羡和江澄正在尝试互相说服对方让阿姐嫁出去。

 

江澄道:“若金子轩那厮真喜欢阿姐,那阿姐说不准嫁过去会开心。”

 

魏无羡道:“若是过的不开心,阿姐她又不会说,还得我们去替她出气。”

 

江澄道:“那是自然!我们自然要给阿姐出气!”

 

魏无羡两眼一翻:“既然注定要去出气,为什么阿姐事先还要受那厮的气?”

 

江澄恍然大悟:“……是……是啊!”

 

魏无羡道:“不行!不能嫁!”

 

江澄与他一拍即合:“对!不能嫁!……等等……我们一开始是要说服对方甘愿让阿姐嫁过去的……”

 

魏无羡:“……是、是的吧……”

 

站在门外端着莲藕排骨汤吹了小半个时辰夜风的江厌离最后还是决定默默转身离开,装成什么都不知道。

 

 

 

TBC.

 

 

 

作者有话说:

 

临睡前更新一次。

二哥的情话技能,我觉得,快满格了。

啊。真会撩啊二哥。

啊。真会撩啊阿瑶。

两个人都这么会撩。

好了,该热恋了。

让我看见你们的手!

没有情节没有起伏温吞磨蹭了两章又刷了波二哥的好感度后!!!

朋友们!!!

你们做好准备了吗!

二哥和阿瑶感情要走向白热化了!

……虽然我觉得他们一直是老夫老妻热恋期本来就是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的嗯

没错!!!

我们的目标是!!!

很快就开始继续搞事情!!!

哈哈哈哈谁都拦不住我!!!

打怪升级恋爱level up 走起!٩(˃̶͈̀௰˂̶͈́)و

 

由木_

2017.10.25

 

 

 

 

评论(103)

热度(143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