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他说》


*江苏2018高考语文作文——“语言”
*HE
*速成小作文被判零分不及格
*真·瞎写
*非常破碎抽象_(:з」∠)_



《他说》



01.

金光瑶把车里的音响开大,放的不知道是多久前的一首老歌。它最开始的前奏有点像心跳声,踩着鼓点小心翼翼敲着他的心脏,一下一下又一下,初听干脆利落,听的次数多了,接而感觉仿佛有缠绵不停歇的意味停留其上。

雨淅淅沥沥落在车窗上,雨刮器规律地洗刷着前车窗,声音有点刺耳。

金光瑶坐在副驾驶上,很有安全意识地把安全带系好,等了大概有半个小时,把那首歌循环播放了有五六次,却又莫名其妙不想切歌,只能百无聊赖调整着音量大小。终于,驾驶位那侧的门掀开一条缝,雨声刻不容缓渗透进来,带着些许潮闷的湿意。

金光瑶从副驾门侧边的小抽屉里摸索了半天,只找到了一根荔枝味的棒棒糖。他不喜欢荔枝味的,他比较喜欢橙子口味的。

蓝曦臣收伞坐上座位,侧过身小声道歉:“对不起,下楼迟了半小时。”

金光瑶低着头转着那根荔枝味的棒棒糖,温和地挑起唇角,眼色沉浸渐渐黯淡下去的天色里。蓝曦臣吻了吻他的唇角以表歉意。

金光瑶仰靠在座位上,微垂着眼睛瞥过去,蓝曦臣的侧脸落在他眼里,无论如何都像是第一次见到一般,是清澈见底的惊艳。



02.

金光瑶每每谈起蓝曦臣,都会觉得有点无从说起,该从哪里说起,不知道啊。

一开始的时候,虽然不是最一开始,蓝曦臣就对他说,握紧我的手,跟我走,别再丢了。



03.

少年人捧着课外书一起趴在地板上,所拥有的轻飘飘的梦想,无非是来一场轰轰烈烈轰动世界的少年漂流或者编造一个拯救世界不切实际的梦想。

大热天的,他们穿着齐膝的短裤吹着空调,一人抱着半个西瓜,有说有笑地在地板上打滚,好好一件白棉衬衫全都是红色西瓜渍。

蓝曦臣说:“……又要被妈妈骂了。”

金光瑶也说:“……我也要被我妈妈骂了。”

蓝曦臣鼓足勇气安慰他:“没事的,我们要拯救世界的,不怕弄脏一件衣服。”

金光瑶顿时很有底气:“好的!”



于是第二天金光瑶就捧着一张世界地图两支马克笔来找蓝曦臣,很雀跃地问,二哥二哥,我们要从哪里开始拯救这个世界?



04.

第一次遇到蓝曦臣,是在小公园里,金光瑶坐在沙堆里堆小城堡。

他对城堡的印象停留在卡通片里亮闪闪的尖顶建筑。他看过一部片子,很多人都在那里面吟唱着圣歌,无数人为了祈求的悲愿祷告。金光瑶看不懂,站在荧幕前看着,遥远且空洞的回忆,是荧幕之中的彼方世界,高耸尖顶,仿佛是要把悲愿传递给未知的神。

他坐在沙堆里堆城堡,忘记了时间。等天色暗下来,他才像是把自己从建筑的小世界里抽离,拍拍手上的沙抬头,正看到一个陌生的孩子站在他的面前,目不转睛地盯着他堆出的沙子城堡。

“我看你很久啦。”那个孩子盘腿坐下来,微笑指着他的沙堆小城堡,“你堆得好好看啊。”

金光瑶抿唇笑起来:“谢谢你呀。”

对方说:“我叫蓝曦臣。”

金光瑶看着天边行将坠落的飞霞:“我叫金光瑶。”



05.

春游的时候,迷路和大部队走丢了,金光瑶背着自己的小书包漫无目的地走,边走边哭,一边抹眼泪一边抽抽噎噎地四处乱撞。

最后是蓝曦臣跑着找到他,在人潮涌动里的一条鹅卵石小道上。蓝曦臣将他一把紧紧抱住,摸着他的头说——

紧握的手,跟我走,别再丢了。



金光瑶一边抽噎着点头一边想,我以前没走丢过的。真的。



06.

“跟我走,别再丢了。”

“明朝灭亡向我们袭来,请在死神亲吻我之前带我走。”

“悲愿即你,颂歌无尽。刀剑为誓,美酒相邀,我必赴约。”

“我必赴约,我必赞颂,圣光沐浴,彼方拥吻。圣主在上,舍我红袍,赐我盔甲,去我庸碌,赠我挚爱。”

“以我之名,悲愿贪己,罪孽业火,虽万死而不辞。”

“只为你说别再走丢。”



07.

“我做过一个梦。”金光瑶盘腿坐在沙发垫上,手里捏着一枚国际象棋,抬头对着对面正认真思索下一步如何行走的蓝曦臣严肃开口,“我在梦里穿着一身红袍,圣歌咏唱,正有人为我加冕,却不是你。”

“阿瑶的梦里没有我吗?”蓝曦臣半开玩笑做出一个略微失落的表情,“不是我为你加冕,那就是我守护在你的身侧?”

“是的,你在我身侧。”金光瑶轻声道。

“圣光沐浴,赐我美名。圣水灌溉,赠你王冠。友人如光,舍我彼方。朝圣咏唱,悲愿为咒。”蓝曦臣落下一枚棋子迟疑开口,不肯抬头。

金光瑶没有回答,黑白棋盘上,皇后与王棋皆在,窗帘外一道光透进来,将棋盘干脆利落一分二,半是洋溢着破碎的光,尘埃飞舞;半是沉没在阴影里,没有微尘。

“我们所有人都是微尘。”金光瑶往前推了一步骑士,却特地绕开了对方的主教,有些迷茫地问,“你也梦见了,对不对?”

“为什么不杀掉主教?”蓝曦臣没有动棋子,而是索性把棋盘上的棋子一枚枚收回来。

“因为我就是主教。”金光瑶说,“二哥,你梦见了什么?”

蓝曦臣缄默,并不打算开口。

“明朝我们就将死去,以无尽罪恶燃起滔天圣火,污秽之名化作命运枷锁桎梏,我们终将被沉沦的贪念被圣光寒刃斩杀,假使这样,你是否仍会爱我如初?”金光瑶也收拾掉自己这方的棋子,平静且笃定,“告诉我你会。”

“在死神带我们走之前,让我吻你一次。”蓝曦臣慢慢笑起来,有些无可奈何,“梦里的骑士,是这么回答的。”

“是的,”金光瑶也跟着笑起来,“是的。是的——可你看到明天了吗?”

蓝曦臣摇头:“我看见骑士拥抱着主教在圣光沐浴下亲吻,死神饕餮宴席,我必赴约。”

“那是我们吗?”金光瑶比划着手,“我小的时候在沙坑里堆小城堡然后我看到了你,之后我们一起趴在地板上画地图,最后我们面对着面收掉各自的棋盘,谈一些似是而非的梦境。”

“那你希望我说什么?”蓝曦臣伸出一只手扶着金光瑶的手臂,温和道,“你又希望我说什么?阿瑶。”

“你觉得自己应该说什么?二哥。”金光瑶抓过蓝曦臣的手吻了吻手背,抬起一双微笑的眼睛,“说些什么吧。”

蓝曦臣迟疑了片刻,而后他放柔了声音:“跟我走,别再丢了。”

金光瑶微笑:“明朝灭亡向我们袭来,请在死神亲吻我之前带我走。”

“悲愿即你,颂歌无尽。刀剑为誓,美酒相邀,我必赴约。”

“我必赴约,我必赞颂,圣光沐浴,彼方拥吻。圣主在上,舍我红袍,赐我盔甲,去我庸碌,赠我挚爱。”

“以我之名,悲愿贪己,罪孽业火,虽万死而不辞。”

“只为你说别再走丢。”



08.

“消息已经遍布王城了,关于您与我。”骑士推开教堂的大门,一步步踩着隐隐约约圣歌的吟唱声,“请您快速离开。”

琉璃窗折射进的光线五彩缤纷,落在大理石地砖上,描绘出在荆棘血色中盛放的花朵轮廓。

红袍主教正打着瞌睡,听见开门声恢复了精神,听闻消息他只是笑起来:“你来了。”

“请您逃吧。”骑士在台阶下单膝下跪,“我为您杀开血路。国王要将主教铲除,把政治与人心抓牢,请您逃吧。”

“不不不,别这么生疏,”他慢慢从金光璀璨的座椅上站起来,缓缓踩下台阶,弯下腰在骑士的发旋落下一枚轻吻,再将他轻轻扶起,“没有什么您不您的,在无人为我加冕之前,我们从来不曾如此生疏。请喊我的名字。”

“阿瑶。”骑士说。

“二哥啊。”他笑起来,“这身红袍我可以脱下,但是死神终将尾随我到时间尽头,我注定不能得到神明庇佑,因这脱离伦理扭曲不被赞颂的深爱,既是与你千丝万缕的深爱,此世此间,生死于我无异。”

对方没有说话,半晌,把他重新抱紧。

“二哥,我昨晚梦见,一只折了翼只剩下片翼的海鸟,正盘桓于风雨交加的海浪之上。顷刻被海浪吞没,恒久地死亡,永远地宁静。”金光瑶轻微抚摸他的脸,平静地微笑,“这是结局,在我加冕的一刻我就知道这个结局。你在我身侧保护我不让这场主教加冕出任何差错,但从一开始,这场加冕就是重且轻的死亡负担。”

蓝曦臣一愣。

“死亡一场筵席。”金光瑶道。

“我必赴约。存活是,死亡亦是。”蓝曦臣亲吻他的手背,“圣光沐浴,赐我美名。圣水灌溉,赠你王冠。友人如光,舍我彼方。朝圣咏唱,悲愿为咒。”

“倘若悲愿是永恒不可触及的泡沫,不如与我共度下一个黎明前的最后一晚,”金光瑶摩挲着蓝曦臣冰冷的刀剑,“明朝我们就将死去,以无尽罪恶燃起滔天圣火,污秽之名化作命运枷锁桎梏,我们终将被沉沦的贪念被圣光寒刃斩杀,假使这样,你是否仍会爱我如初?”

“我会。”

“爱我残破扭曲的灵魂,为我再次指引迷途,挽救我,为我祝福,为我祷告,为我许下悲愿,为我万死不辞。”

“跟我走,别再丢了。”蓝曦臣凑近他的耳廓,轻声呢喃。

“明朝灭亡向我们袭来,请在死神亲吻我之前带我走。”

“悲愿即你,颂歌无尽。刀剑为誓,美酒相邀,我必赴约。”

“我必赴约,我必赞颂,圣光沐浴,彼方拥吻。圣主在上,舍我红袍,赐我盔甲,去我庸碌,赠我挚爱。”

“以我之名,悲愿贪己,罪孽业火,虽万死而不辞。”

“只为你说别再走丢。”金光瑶叹了一口气,仰头恳求他,“说你爱我。”

他说:“我爱你。”



09.

“梦境的最后是什么?”蓝曦臣把汽车里的音响声音调低了一些,从上衣的口袋里变戏法一样翻出一支橙子味的棒棒糖塞给金光瑶。

金光瑶接过糖果,却没急着拆开,只是有意无意转着纸卷柄,静静看着车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前赴后继拍打在车窗上,像彗星一样拖着长长的水渍疲倦且无畏地滑向终极。



“最后,他们死了。”



FIN.




作者有话说:

关于骑士和主教,文里一句话说是“为我再次指引迷途”,所以往事里肯定有一段关于迷茫和沉沦的旧事,第一次救赎,甚至是不止一次的救赎,但是因为这篇文本来就写得很抽象很蒙太奇,所以不想摊开写。

骑士和主教的形象,可以是前世今生,也可以是平行世界,更可以是一种精神意象。创造出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只是因为我下意识觉得需要这样的一个围绕“悲愿”展开的存在,于是他们便出现了。

在发低烧,所以大家别催更_(:з」∠)_我先睡了,大家晚安。

由木_
2018.06.09


评论(42)

热度(990)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