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木_

「天地太远,当怜取眼前。」
目前墙头:剑三/咒回/猎人
虽然我挖坑不填,但我是条好咸鱼。

【曦瑶】《潋滟惊鸿》

前文:

楔子+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




第二十一章



半夜从薛府回来,金光瑶从小门进蓝府寒室时,走路都摇摇晃晃的。
腹部刚缝合的伤口疼痛不已,每走一步都在牵动被划破的伤口。那根血淋淋的琴弦就藏在他的袖中。

大夫取出那根弦时,满脸诧异,似乎没有想到世上真会有人折磨自己至此。琴弦是上好的弦,即使用灵力弹拨都极难拨断。这样一根弦,在柔软的腹内藏了数十年之久,磕磕绊绊间若是扎到,不知道该疼成什么样。就这样忍下来了这么多年。

苏涉本想一直扶着他进寒室,见金光瑶摆手却让他离开,虽还是有些不放心,但也只能转身重新去往义城。

身后凑热闹跟来的薛洋道:“连夜再赶回义城?搞了半天,就和我说一声魏无羡没搞死,再让我找人拿掉琴弦救救他孩子,”遂翻了个白眼,“嗬,敛芳尊好大的面子。”

苏涉道:“薛公子,去义城罢。宋子琛的行踪跟到一半跟断了,有些头疼。”

薛洋啧了一声,唤出降灾,和苏涉一同走了。



金光瑶静了会儿,想要去探伤口,想起大夫说不能乱动,就又不敢按腹部的伤口,生怕令伤口又渗出血来,最后缓缓点了一盏灯,拿出块布在灯下将琴弦细细擦拭。

立刻有人敲门道:“夫人?”

金光瑶一面擦拭一面道:“无妨,不必忧心。做了个噩梦罢了。”

不慎用力得猛,血珠拧成一条细线飞溅而出,正正好好落在他眉心,血色覆盖住他的明志朱砂。



金光瑶无事,第二天一早便在寒室慢慢翻阅起《乱魄抄》记诵。
他本来就聪明,又有过目不忘的好本事,翻阅完将内容悉数记下后便不动声色将其塞回了藏书阁,折回寒室,见天还亮着,就开始慢悠悠看起话本嗑瓜子。



听说新入温家门的王灵娇,第二天知晓江家在她大婚的日子闹了一场,一时间骄蛮大小姐脾气上来,就怒气冲冲带人去江家讨个说法。结果说法没讨到,反倒是先挨了虞夫人一巴掌,紫电差点没在那张脸上烙下印子。听说新娘子最后是哭着跺脚说,要她好看。
素来温和的江枫眠竟没有阻拦虞夫人的动作,淡淡道:“你快些走,我还能劝劝三娘子不杀了你,你若走的晚了,别说是三娘子,连我也要抽三毒了。”

王灵娇养在深闺,从小就是被当成掌上明珠看待的,哪里见过这架势,还想犟嘴,见得虞夫人一紫电抽在地砖上,地面竟生生裂开一条缝,冲来江府时身边什么厉害的人都没带,当场被吓得面色惨白,只恨恨道等着瞧,扭头就走。

虞夫人似乎真想抽她一鞭紫电,却被江枫眠拦住了,道:“你便信阿婴。”

虞夫人这辈子没服过软,当着江澄的面从未夸奖过他,永远是在板着面孔训斥,听到江枫眠这一句,却不由得红了眼眶,声音有些哽咽:“阿澄他……那温家天牢是人能进的地方?!……魏婴若带不回他,便要他好看!……”



江枫眠别无他法,又不能贸然闯天牢救人,只得连夜写折子上奏请求速速处理。



金光瑶从一个名叫蓝思追的弟子口中听罢这些消息,看着寒室外簌簌扑落的雪,静了许久,状若无意问道:“嗯。那温前辈去了哪里?”

这个叫蓝思追的孩子,看起来年纪不大,但是性格却温雅,从未完全长开的眉目里也可辨别出长大后必然是个好看俊秀的人物:“听说是怕麻烦,第二天就回了岐山。”

金光瑶手一抖,茶盏中的清茶被泼出些许:“……岐山啊……”

蓝思追:“夫人?”

金光瑶摇头,眉目中隐隐露出些担忧的神色,他把茶盏搁下:“不知道二哥如何。”

蓝思追连忙道:“宗主,含光君与老祖前辈都是最最上乘的人物,一定会安然无恙的。”

金光瑶有些诧异:“老祖前辈?”

蓝思追自知说漏了嘴,有些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子:“大家都觉得鬼道很厉害……私下里都这么喊魏公子的……觉得他很厉害……”

“那完了,”金光瑶笑道,“不出几年,修仙求道的人都要转成鬼道,拜倒江家门口了。”

蓝思追顿时僵住了,连连道歉:“对、对不起!我我我我不是这个意……”

金光瑶扑哧一笑:“开玩笑呢。但是鬼道并不推崇,毕竟有损心性。你可听说不夜天的事情?”

蓝思追一愣:“不夜天?那是什么?未、未曾听……”

金光瑶笑道:“的确。你们年纪小,这些事情被刻意掩盖过去,那我也不细说了——景仪,我知道你在偷听呢。出来吧。”

蓝景仪有些不好意思地从门后钻出来:“我……我路过……”

这个叫做蓝景仪的,和蓝思追是好友。只不过和蓝思追不同,他性子皮,而且颇喜欢听墙角。

金光瑶仍旧是笑:“听墙角也不能是这么个理由——鬼道若是操纵不好,就会失去心神。若是不顾一切,便会血流成河,生灵涂炭。”

蓝景仪嘀咕道:“这么严重?不是编……”

“自然不是编的。”金光瑶道,“魏公子就曾失控过,场面控都控不住,还好当时年纪不大,若是现在这般年纪失控了,那便是遇神杀神,遇佛挡佛了。”见两个小辈被他唬得噤若寒蝉,他又忍不住笑了,拍拍他们的肩膀,“现在自然是不会了,魏公子的修为已足够精深——给我去端盘红豆糕来。”



宫里的江厌离听说弟弟被关了天牢,不顾怀着身孕要省亲,最后得了准许,风尘仆仆回到江府时,拉着父母哭了一场。整整待了一天。

连着金子轩也跟了过来。

金子轩道:“厌离,会没事的。”

江厌离一边哭一边摇头,最终转到金子轩怀里,泣不成声。

她哽咽说,阿澄虽然自小摔打惯的,但从来不曾吃过这般的苦头,这可怎么办啊。

回去时,江枫眠先让江厌离上了马车,随后转身对金子轩低声道:“厌离还怀着身孕,一些事情就不要让她听见了,免得影响心情。”

金子轩道:“是。”

江枫眠拍了拍金子轩的肩膀,忽而问道:“孩子起好名字了么?”

金子轩一愣,随后道:“还未。”

江枫眠道:“若是个男孩,前段时间我想了一个名字,叫金凌;若是个女孩,我倒还没想好——”

“起名的事情,让他们夫妻两个琢磨去,你掺和一脚做什么?!”虞夫人脸色凛冽,但到底见到了女儿,眉间郁结似乎消去了一些,“天也晚了。小心回去的时候别着凉。”

金子轩道:“是。二位再见。”

江枫眠见虞紫鸢还在看着那辆缓缓走远的车辇,见她难得静默,便轻声问:“三娘子?”

“孩子都这么大了,”虞紫鸢凌厉的眉目在晚风余晖里却似乎柔和了些许,她叹了一口气,拢了拢御寒的衣裘,终于露出认输的表情,“我们都老了。”

江枫眠道:“怎么忽然多愁善感起来了?”

虞紫鸢摇头:“回去吧。天要暗了。”



第一天过去,三人没有回来。

金光瑶站在蓝府门口等到天完全黑下去。后来寒风钻进袖子里,簌簌地冷。

门生道:“夫人。”

金光瑶道:“我再等一柱香的功夫就回寒室。”

门生知道劝不住金光瑶,这都已经几个一柱香过去了。反而是蓝景仪折腾来了狐裘,风风火火跑过来给他披上,蓝思追搬了个小凳子,扶着金光瑶和他一起坐在门口一起等。



金光瑶等到半夜,心里觉得不安,几次三番也动过去岐山的念头,但腹部未好的伤口隐隐发疼,便一次次被他打消了念头。

蓝思追和蓝景仪两个小辈陪金光瑶等在门口守得昏昏欲睡,金光瑶见他们都困倦了,自己也不好熬至通宵,就道:“去睡吧。我也回寒室了。”

两个小辈闻声点头,揉了揉几乎要阖上的眼睛扶着金光瑶回寒室。

金光瑶躺回床上也不安生,隐隐约约觉得有什么事情要发生,蓝曦臣不在他身侧,他便又睡不好,半夜惊醒无数次,怕黑的老毛病不知为何又犯了,心里无端觉得慌张,一点风吹草动就又醒了,到最后索性起身点了灯坐在床头,一直等到破晓天明。

第二天气色倒还好,只是精神有些恍惚,医师见他精神不佳,问起来时,金光瑶便答道是夜间没睡好。

医师道,宗主不在,夫人这是关心则乱。
金光瑶摇头,倒也并不是,只是不知为何,怕黑怕冷的病又犯了。
医师道,宗主在时,可会犯?
金光瑶思忖片刻,答道,不曾。
医师道,约莫是有了身孕,不得受惊受凉,因而比以往更不安些。安神的药方子看来还得再加些量——但也不敢多加,毕竟是药三分毒。
金光瑶道,劳烦医师了。

第二日积雪消融得差不多,金光瑶吃了早膳有些饱,想去散步,但地上滑,就被一群人拦着说地上有冰,夫人若是摔了,宗主回来后可能要杀人。

金光瑶:“……”

金光瑶:“我会走得小心点……”

结果到最后,左手搀着蓝思追,右手扶着蓝景仪,后面跟着几个门生,散个步跟游行一样,绕着庭院回廊瞎转悠。倒完全没有一点悠闲自在清闲的感觉。

金光瑶哭笑不得:“诸位当我是在学走路呢。”

一群人面面相觑,最后慎重地点头:“差不多了。夫人要当心小宗主啊,不能吓到肚子里的小宗主的啊。”

金光瑶:“……”

金光瑶走了几步路,听得蓝思追道:“夫人!前方有冰!”

金光瑶在心里翻了个白眼,脸上笑吟吟:“我没瞎。”

蓝景仪道:“夫人!你看前方有——”

金光瑶继续笑吟吟打断:“我没瞎。”

走了小半个时辰,觉得一群人跟着散步无趣又折腾,不如回寒室看话本子,遂回了寒室,把门关了把灯点了,开始看起话本子来。

金光瑶第一晚没睡好,白天也有些恍惚,到了第二天夜里总算是倦意层层叠叠涌上来,本想着可以好好睡了,夜半却听得寒室外脚步声匆忙,虽外面的人不敢大声说话,但窃窃私语声纠缠不止,还是将他吵醒了。

金光瑶揉着眼睛捞了件衣服穿好,走出寒室便抓住一个门生问道:“何事如此慌张?”

“夫、夫人!”那门生有些惊慌,“吵、吵醒您了?……”

金光瑶捏了捏眉心,笑道:“不是。我睡得浅,半夜自己醒了——发生什么了?嗯?”

“是江府……”那门生道。

金光瑶一愣:“江府怎么了?”

“着火了。听说火势很大,扑不灭,”门生皱眉支吾道,“具体的……我、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蓝老先生一听,嘱咐我们不要吵醒夫人,宗主和含光君又不在,便亲自带人去江府了。”

金光瑶听罢,思索了会儿,慢慢觉得浑身升起一股冷意,手扣在寒室门上,过了会儿才找回自己的声音,佯作镇定道:“嗯。好。我知道了。”

门生道:“夫、夫人……蓝老先生嘱咐过不能吵醒您的,您可别……”

金光瑶道:“我不会去看的。”末了才发觉自己神色有些不对,重又攒起一个安抚的笑容,温和道,“我无妨,只是半夜惊醒了便睡不着了。我去蓝府门口等。”

他顿了顿,又看了那一眼目色有些担忧的门生,继续道:“我继续等二哥回来。也不知道他今晚会不会回来。”



第二晚三人仍旧没有回来。金光瑶熬了一晚上,吹了一晚上冷风,坐在蓝府门口,真真切切地又等了一夜。


他忽然意识到有些事情已经不对了。

夜风极冷。
蓝思追和蓝景仪等人必定是跟着蓝启仁一同去江府了,整个蓝府都没有多少人。
年后,大红灯笼就全部收起来了,蓝府作息规律,自然不会灯火通明到半夜。这景象看去便有些萧瑟阴冷。

他知道他不只是在等那三人,他还在等一个结果。

继而夜色过去,黎明曙光乍现,天边初见云锦如火艳烈,恍若翻腾,一点点蔓延,渲染至浅淡白色,尽头处半轮新日破云而开,确然辉煌炫目,却刺得眼睛生疼。

是新的一天。



TBC.



作者有话说:

继续给你们一个眼神自己体会一下。

关于后文情节发展如何的评论,我可能挺难回答的……毕竟不大好剧透_(:з」∠)_顺便就是评论有点多,有的时候可能回复的时候会漏掉或者忘掉_(:з」∠)_请各位担待呀

由木_
2017.12.06

 




评论(84)

热度(87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